为我国动物防疫大堤“把脉”

来源:    作者:    时间: 2003-01-01

  著名畜禽疫病专家甘孟侯先生谈防制

  加强法制建设和依法管理畜禽疫病的防制,健全防疫体系

  我国畜禽疫病流行严重,控制程度较差,根源在于我国畜禽疫病的防疫体制落后,没有一套健全的防疫体制,在涉及我国国际名声的重大疫病控制上,没能与国际接轨。因此,建立、健全我国畜禽疫病的防疫体制势在必行。

  我国入世后,农业部已废除相当数量的法规、条例,仍不能完全适应国际接轨的要求,当前应尽快修改我国某些不符合市场经济要求和国际标准的条款和内容,尽快建立起符合我国市场经济与国际接轨的兽医行政法规体系、制定出与国际接轨的法规和法律条文,完善我国畜禽疫病的防疫体系、政策和法规,使我国畜禽防疫系从根本上彻底得到转变。各级政府、兽医主管部门要认真贯彻和严格执行《动物防疫法》等政府颁布的法律、条例、法规、制度和措施,增强全民的法制观念;职能部门要依法行政,加大执法力度,使疫病防制工作纳入规范化、科学化和法制化管理的轨道;切实加强进境动物及产品的检验检疫工作,防止国外疫病传入我国;慎重引进种禽、种蛋,以及弱毒苗等生物制品;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国内畜禽产品市场的监管和检疫工作;规范兽医生物制品和兽药的申报、生产、监督、检验和销售;严厉打击生产和销售假劣新产品的行为;严格遵照和认真执行畜禽疫病的预防、控制和消灭疫病的各项实施细则和具体规定,依法加强对畜禽疫病的全程监控。

  贯彻“预防为主”的方针,采取综合配套的防疫卫生措施

  降低疫病的发病率和死亡率,使某些普遍发生、危害性大的疫病得到有效控制,是使我国养殖业继续稳步发展,再上新台阶的重要保证。为此,加强防治基础设施建设,稳定动物防疫机构和防疫队伍,提高专业素质,加强各部门之间的协调,从环境、卫生、消毒、免疫、检测、管理等多个方面进一步贯彻落实“预防为主”的综合配套措施极为重要。要求各级主管部门、生产单位,以及所有从业人员,克服防疫意识淡薄的倾向,特别是各级的领导者都要树立起牢固的“畜禽防疫事关全局,一日不可等闲视之”的防疫观念,并在实际中切实执行各项防疫政策和措施。

  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兽医服务网络和防疫体系,制定疫病的净化和扑灭规划及实施方案

  我国已有一套兽医防疫体系和兽医疫病诊断、检验和监督控制体系,但尚需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养殖场应制定适合本场具体情况的防疫、消毒、卫生措施;确定科学的免疫程序及检测内容和计划;健全诊断、检测规范化技术;建立疫情报告,登记和技术档案制度;完善药品、疫苗、诊断液购储和冷冻系统;稳定基层兽医队伍,提高人员的素质和业务工作能力,加大防疫中的科技含量,使其真正发挥防疫、检疫工作第一线主力军的作用。

  根据我国疫病发生的实际情况,对普遍发生和危害严重的重大疫病制定切实可行的预防、控制、净化和扑灭规划,纳入国家防病总体计划中;根据各种疫病的不同特点分类指导,有组织、有计划、有标准地实施疫病防制,建立重大疫情的扑灭机制,以控制和扑灭重大动物疫情为突破口开展疫病防治工作。

  2001年农业部重点建设的四川盆地、辽东半岛、胶东半岛、吉林松辽平原和海南岛无规定动物疫病区示范项目是重要的防病内容,是有力的试验,通过法律、行政、经济、技术等手段、加强动物防疫体系和基础设施建设,按照预期的目标,统一规划,统一标准,有计划地进行疫病防疫、监测检验,在规定的时间内预防、净化和消灭试验省(市)、乡(镇)区域规定的重点疫病。当然要达到预期的效果,需要付出扎实而辛勤的工作,要巩固已获得的成绩更需要不懈的努力,持之以恒,方能实现。

  加强畜禽疫病诊断和防治技术研究及科技成果的推广

  随着改革开放和养殖业的快速发展,我国疫病防治科学也得到了很大的发展和提高,在病原微生物的分子生物学、分子流行病学、流行规律、诊断和防治等方面的研究都取得了很多令人鼓舞的成果,这对推动畜禽疫病科学的发展和深化,追赶世界水平无疑是很重要的,也是非常必要的。但与此同时,千万不要忽视传统学科的重要性,克服片面追求所谓的“高、新、尖”技术,不要去追求学术上的轰动效应,要着重研究解决中国的畜禽疫病问题,走创新、稳健、踏实的研究思路。

  如何提高畜禽疫病诊断水平,建立快速、准确、简便的诊断方法,研制出快速、标准、特异的诊断商品试剂盒,进入市场并在生产上推广应用;研究符合国情的各种主要疫病的监测、免疫程序、消毒、控制净化和有效防治技术,包括各种疫苗、微生态制剂、中西兽药等的开发和推广应用,都是今后重要的研究课题;在研究管理上,要克服封闭式单打独斗的研究格局,实行跨单位、跨行业的协作研究,以发挥群体优势和力量,提高现有研究的整体水平和取得重大的研究成果。甘先生特别指出,国外多种畜禽疫病诊断的新技术,国内众多的研究者、硕士生、博士生都研制成功,取得很好的成果,但深感遗憾的是,到目前为止,为我国广大实际工作者掌握和运用者却廖廖无几。新世纪中应将加速科技成果直接转化为生产力的推广工作,实现产业化,建立符合市场经济发展的科技运行机制,协调应用开发的工作提到特别主要的议事日程上来。利用现代信息网络为不断地跟踪、分析和利用国内外的先进技术信息,不断采用先进手段、设备和新技术,提高畜牧业生产和疫病预防的高科技含量,才能使我们的防疫水平伴随生产的发展而不断提前。

  全方位推行生物安全体系和措施

  集约化畜禽养殖场(户)已成为我国养殖业的主力军。集约化饲养,人为改变了畜禽生存和生长环境,只有使畜禽的外部环境与机体保持一定的动态平衡,才能使家畜健康生长。目前我国各类养殖场大多数密集地散布在农村中,许多规模化养殖场处于农村散养畜禽的包围之中,加之养殖场本身的管理和防疫水平不高等问题,畜禽饲养的生态环境日益恶化,污染日趋严重。在此情况下,强调和重视饲养管理和生物安全在疫病防制中的重要性具有现实意义。生物安全体系十分强调环境因素在保护动物健康中的重要作用。它是现代养殖生产中最基本、最重要的兽医卫生管理准则,其中心思想是严格的隔离、消毒和防疫预防(防止)所有的病原进入畜禽群体形成危害。关键控制点在于对人和环境的控制,建立起防止病原入侵的多层屏障,使畜禽生长处于最佳状态的生产体系。

  甘孟侯先生最后强调,畜禽疫病的防制是一项系统工程,在集约化饲养条件下,应着重解决好先进的饲养方式与科学管理和总体防疫水平这个主要矛盾。他说,这既有各种各样的技术问题,也有各级职能部门及场(户)本身的科学管理问题,在某种意义上说,后者较前者可能更重要。在新世纪之中,要使我国的畜禽疫病防制达到一个新的水平,适应畜牧业快速、稳定发展的要求,需要各级有关职能部门的支持、监督和协调;各种有关政策法规和制度的建立与健全;养殖生态环境的有效控制;主要疫病的净化和扑灭,以“预防为主”的综合性防疫卫生措施的落实;预防兽医科学与相关学科的教育和科研的进步与发展等方面,都是我国疫病防制应采取的对策和战略。

  

 上一篇 | 暂无
 下一篇 | 疫情打不倒日本 日本畜禽流通体制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