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保健品市场现状及发展趋势

来源:    作者:    时间: 2003-01-01

  一、10年来世界动物保健品发展成就

  随着全球畜牧养殖技术的不断提高,受市场发展需求的拉动,从1990~2000年世界动保产品持续发展,产值由90年代初期的90亿美元上升到2000年的110.3亿美元,年平均递增2%,特别是1998前发展速度在3%以上,近2年发展有所下降(见图1)。在各种动保产品销售额中,以2000年为例,化学药品占64%,生物制品占21%,药物饲料添加剂占15%,化学药品中抗寄生虫药物占了近43%,抗感染药占28%(见表1)。

  表1 动物保健品市场——按产品分类划分

   1999 2000 年增长率

   (百万美元)(百万美元) (%)

  药物饲料添加剂 1660 1645 -0.9

  生物制品 2365 2355 -0.4

  化学药品 7255 7030 -3.1

  抗感染药物 1980 1970 -0.5

  抗寄生虫药物 3210 3010 -6.2

  其它化学制品 2065 2050 -0.7

  总计 11280 11030 -2.2

  10年来发展速度最快的大类是抗寄生虫药,增长5.7%。其次是生物制品,增长5%。从区域发展看,北美和拉美地区发展迅速,每年以5.8%递增,东欧和亚洲次之,西欧发展趋缓。但从绝对市场来看北美和西欧仍是目前世界动保产品的最大市场。2000年世界各地区的动保产品销售份额分别见表2和图2。

  表2 动物保健品市场——按区域划分

  区域 1999 2000 年增长率

  (百万美元) (百万美元) (%)

  北美 3900 3915 0.5

  拉美 1450 1450 0.0

  西欧 3165 2845 -10.1

  东欧 485 430 -11.3

  远东 1925 2045 6.2

  其它地区 355 345 -2.8

  总计 11280 11020 -2.2

  从世界看各种动物所需的比重大致分为牛羊、猪禽、宠物及其它动物各占1/3的市场份额,详细分别见表3和图3。

  表3 动物保健品市场——按动物种类划分

  1999 2000 年增长率

  (百万美元) (百万美元) (%)

  牛 3350 3245 -3.1

  羊 675 665 -1.5

  猪 1870 1885 -0.8

  禽 1515 1495 -1.3

  宠物/其它 3870 3740 -3.4

  总计 11280 11030 -2.2

  二、 2001年世界动保产品生产企业业绩情况

  去年上半年世界动保产品销售排前10名的大公司业绩有增有减,但总体略有下降(见表4略)。

  法国的梅里亚公司仍保持全球动保产品销售第一的排位,荷兰的英特威公司因收购德国赫斯特和拜耳的北美公司而上升到全球第2排位,美国辉瑞屈尊第3,挪威的雅来公司因收购瑞士罗氏的动物营养公司而由1999年的第15位越升至全球排名第10。其它公司如先灵葆雅虽也有收购行动,但其在全球的排序中没有变化。从效益上看,梅里亚和英特威发展最好,雅来和辉瑞最差。

  三、主要产品生产销售情况

  主要产品中以治疗和预防药物为主,但是抗生素类产品仍然占有较大比重,替代药物的研发生产比较缓慢(见表5)。

  统计的30种主要产品中,有2种快速增长,占6.7%,它们是法玛西亚生产的头孢噻呋和先灵葆雅生产的氟苯尼考,二者主产公司占有率分别达到了100%和93%,达到了高度垄断,同时也是专利保护产品;平稳增长的品种有3个,占总数的10%,即梅里亚的氟普尼尔,礼来的替米考星,辉瑞的长洛芬,它们主产公司占有率分别达到了100%,均为专利保护产品;缓慢增长的产品有8个,占总数的26.7%;较为稳定的品种有5个,占总数的16.6%,其余12品种均为负增长,占总数的40%,绝大部分产品已过了专利保护期。

  四、世界动物保健品发展趋势

  (一) 市场分析

  1. 世界市场分析:北美和亚洲仍然是未来发展的增长区,西欧仍受“口蹄疫”和其它政府限制政策,市场处于疲软状态。

  2.

  产品种类分析:生物制品仍是今后动保产品中发展前景最好的类别,其次是宠物用寄生虫治疗药物有一定的需求市场,其它均为下降趋势,特别是用作饲料中的药物添加剂将随未来人类发展趋势受到很大制约。

  3.

  从动物种类上看:猪用产品较为乐观,牛羊受“口蹄疫”影响难以走出阴影,家禽用药虽然目前随养禽业不景气而受影响,但未来还会有较大机会。猪和禽用药物仍会有较好增长态势。

  (二) 世界各大公司的发展策略

  根据未来市场的发展变化,世界各大公司根据各自优势纷纷调整战略,以应对竞争。根据研究可以得出如下结论:

  一是走重组兼并之路,实现资源和市场的优化配置。如以前说过的英特威和雅来公司,在未来的几年中,这两家公司和先灵葆雅还会有一些收购计划,以实现公司的战略发展。

  二是开发新剂型产品。由于市场疲软,开发费用高,一些公司纷纷在搞投资少、见效快的剂型开发。但也有一些公司仍在坚持长期的高投入,立足新项目研发,以保持其未来的发展优势。如辉瑞公司,每年的投资费用以22%的速度递增,2001年新项目开发投资额达47亿美元,目前有45个项目在开发当中。其中动保方面投入2001年在2~3亿美元规模。

  三是重视知识产权保护。随着贸易自由化程度不断提高,一些市场垄断行为在减少,随之而来的是知识产权认知度的不断提高。

  四是产品安全环保受到高度重视。一些国家的政策因素将会对市场产生较大影响,如对抗感染药的进一步限制、食品安全和动物福利的实施,将会在很大程度上左右动保产品的发展走势。

  五、中国动物保健品市场的发展现状和今后发展方向

  (一)产业现状

  中国动物保健产品是在近20年养殖业有了大的发展情况下逐渐形成较具规模产业的。截至2001年,全国兽药厂有2400余家,生产的各种兽药品种规格约2000余种,年产值超过150亿元。1999年统计,1亿元以上产值的厂家有17家,5000万元以上的12家,2000万元以上的138家,500万元以下的1743家。截至1998年我国共批准化学药物147种(见表6),生物制品100种(见表7)。

  表6 我国兽用化学药物分类表

  分类 抗生素 抗寄生虫 添加剂 抗菌药 抗球虫 消毒剂 其他 合计

  数量 34 33 3 33 10 10 23 147

  (%) 23.1 22.4 2.7 22.7 6.8 6.8 15.6 100

  表7 我国生物制品分类表

  禽用 猪用 牛、羊 人畜共患 诊断液 其它 合计

  疫苗 疫苗 病疫苗 病疫苗

  数量 22 10 9 15 37 7 100

  (%) 22 10 9 15 37 7 100

  注:以上表引自陈杖榴教授

  我国的动保产品细分数据没有,但根据养殖业和饲料产量推断分析,目前的化学药物主要是猪鸡和牛羊等用药,宠物较少。猪鸡主要为抗感染药、牛羊为抗寄生虫药,生物制品主要为猪鸡,牛羊次之。疫苗和清毒剂主要为规模养殖场。在我国动保产品市场中,进口产品也占据了相当的份额。截至1998年,在我国注册的进口兽用生物制品、化学药品、抗生素药品、饲料药物添加剂、兽用消毒剂等5大类共274个产品。

  近年来,随着我国现代养殖业和饲料工业的发展,刺激和带动了动保产业的快速发展,我国先后开发出杆菌肽锌、金霉素、盐霉素、莫能菌素、泰乐菌素、伊维菌素等饲料中添加药物和治疗用药物产品。同时,一些动物营养性添加剂和生物制品也有了飞速发展,涌现出一批颇具实力和影响的以动物保健为新的增长点的上市公司和集团公司,如中牧股份、鲁抗医药、海正药业、升华拜克、西安亨通光华制药、内蒙华蒙金河、天津新星、上海三维、浙江新昌制药等企业。但从整体讲我国的动物保健品产业还处于发展阶段,企业规模和产品质量参差不齐。

  我国动物保健企业和产品生产可以概括为:

  一是企业规模小,产品档次较低。在2400多家企业中,年产值500万元以下的占到了60%以上,有的企业仍于小作坊状态,技术和产品仅限于分装和复配。

  二是产品保护力度较弱,没有形成自主知识产权能力,目前国内批准的几个新药均未获得国际认可,享有自主知识产权。

  三是没有形成较具实力的动物用原料药生产基地和研发力量。目前的兽药厂大部分为制剂厂,专门从事动物用药研究的机构和原料药企业较少。即使是制剂也需有较好的复配技术及筛选有特殊增效和用途的配方技术,形成自己的特色和品牌。但目前大部分企业都在搞常规生产,造成低水平重复生产和恶性竞争。

  四是有的企业为了降低成本,人为降低质量标准,造成动物药品市场鱼龙混杂,真假难辨。

  (二)今后发展方向

  一是走联合重组之路。通过合作、合并、重组扩大生产规模,提高综合实力,加大投入,提高开发和研制水平。

  二是加大国家宏观调控力度。建立和培育我国动物用原料药基地和骨干企业,发挥企业优势,增加研发力量和经费投入,走科研生产相结合道路,开发和研制专门用于动物保健用专利产品。

  三是加大国家科研投入力度,培养高级研发人才。对具有较大前景的项目要给予资金扶持,进行重点攻关。

  四是加强新剂型和特殊用途及宠物用药的研制和开发。

  五是着眼食品安全,开发和研制中草药和微生态制剂等绿色饲料添加剂。

  六是加强行业管理,推行GMP工程,严把产品质量关,进一步净化和规范市场。

  综上所述,从世界范围看,北美和西欧的市场在趋于饱和,特别是西欧市场出现了负增长,中国的市场发展潜力巨大。随着加入WTO,世界各大企业抢滩中国市场的步骤加快,今后的市场竞争将会日趋激烈,因而我国的大部分兽药生产企业将会受到大的冲击。从产品结构看,随着人类发展所遇到的健康安全、环境生态、资源等问题,开发生物制剂、天然的、人畜无交叉耐药性的、对环境无污染的品种有广阔的前景。从技术方面看,随着新化学合成技术、超临界萃取提纯工艺、基因工程等高新技术的应用,为开发新药带来了广泛的空间。将来的动保市场和动保产品将随着人类科学的不断进步,出现新的分化、重组。谁能把握先机、顺应潮流、瞄准市场、合理利用现有资源、开发推广出具有现代意义的新产品,谁就是未来市场的领导者。

  

 上一篇 | 暂无
 下一篇 | 疫情打不倒日本 日本畜禽流通体制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