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硝基呋喃类药物 确保动物产品安全

来源:    作者:    时间: 2003-01-01

  呋喃西林( Furacillin)是呋喃类药物中的一种,属于抗感染常用的药物。别名硝呋醛、呋喃星、呋喃新,为淡黄色结晶性粉末,无臭,味苦。略溶于水,微溶乙醇及丙二醇,溶于碱性溶液。不溶于氯仿和乙醚。饱和水溶液pH5~7.5。

  呋喃西林为广谱抗菌药,能干扰细菌氧化酶系统,发挥杀菌防腐作用。对革兰氏阳性和阴性菌均有较强的杀灭作用,但对真菌无效。在动物,主要用于禽白痢病和兔球虫病的治疗。由于其毒性较大,不适于口服治疗全身性感染,仅作为表面消毒剂用于敏感致病菌所致的皮肤和黏膜感染。畜禽对呋喃类药物的毒性反应,表现为以兴奋、惊厥或瘫痪的急性神经症状,以及全身出血和反刍动物消化障碍等慢性中毒反应。但最潜在的威胁是动物源性食品中呋喃西林残留超标,在引起人类食品中毒的同时也导致国际畜禽产品贸易的发展。

  近年来,欧洲接连发生各种食品安全危机,从英国的疯牛病、口蹄疫灾难,到比利时的二恶英、法国的李斯特杆菌污染,以及紧接着的氯霉素、雌激素甲孕酮、除草醚等污染,引起新的食品恐慌席卷欧洲,并引起世界许多国家的高度重视。众所周知,呋喃西林是一种致癌抗生素,欧盟早在20世纪90年代中期(1994年)就开始禁止使用这种药物。然而,2002年在欧洲又屡屡出现动物源性食品中呋喃西林超标事件,再次搅乱欧洲。

  2002年初,欧盟首先从泰国进口的动物源性食品中检出了呋喃西林残留,之后相继在汉堡和黑森州等地查出从巴西、泰国进口的禽肉、明虾、小龙虾含有呋喃西林残留,并对上述国家实行了预警通报。但受污染的2.2吨禽肉仍然进入商业流通,因而引起了德国禽肉经济协会(ZDG)及消费者的强烈不满。自从在进口的泰国禽肉中发现违禁抗生素"呋喃西林"以后,欧盟作出决定:从2002年3月份开始对从泰国进口的虾和禽肉进行系统检验。从其它国家进口的产品,同样也要接受针对这种药物的现场检测。同时,欧盟委员会通知泰国如果在接下来的4-6周内从泰国出口的鸡肉和虾产品中继续发现抗生素,欧盟将禁止进口泰国的上述产品。泰国是欧盟的第二大鸡肉供应国,年出口鸡肉3.7万吨左右。如果欧盟禁止进口泰国动物源性食品,将对泰国农牧业造成巨大损失。

  虽然加强了对从泰国进口动物源性食品的检测,杜绝了呋喃西林残留超标的食品进口,但接下来在从巴西进口的禽肉中也屡次检出,仅在数周之内就发现了11起有关从巴西进口的禽肉受到呋喃西林的污染,表明了巴西在执行欧盟的卫生要求方面做的非常不够。为此,欧盟大为不满。鉴于此,欧盟食品安全委员会于6月20日进行讨论,针对那些仍在使用呋喃西林的国家的家禽类产品实施系统的检测。

  据ZDG提供的数字,欧盟每年从巴西进口近10万吨禽肉,其中德国占2万吨。据黑森州社会部通报,2002年5月在法兰克福机场的进口货物中共查获20吨禽肉、450公斤小龙虾、3公斤明虾含有呋喃西林。这20吨禽肉已于6月18日被销毁,小龙虾和明虾被退还给供货商。针对这一事件,德联邦消费者保护、食品和农业部国秘米勒要求在欧盟范围内对所有使用呋喃西林国家的进口禽肉进行全面彻底地检验。

  2002年8月12日,瑞士联邦兽医局和联邦卫生局发布新闻公报,因从进口禽肉中检测出呋喃西林而决定暂停从有关国家进口禽肉。公报中还说,瑞士已采用一种新的检测方法,不仅可以检测到呋喃西林类抗生素的残留,还可以检测到其代谢物。通过这种新的方法,已经在进口禽肉中发现呋喃西林的代谢物,这种代谢物比其抗生素分子的寿命更长,且对人体健康同样有害。有关部门已采取措施,暂停有关禽肉产品的销售。

  瑞士目前已引进这种新的检测方法,有关部门用这种方法对一些禽肉源性食品的样品进行了检测,并从一些来自亚洲的产品中检出了呋喃西林的代谢物。根据这个结果,从亚洲国家有关企业的进口被暂时停止。

  联邦卫生局颁布自2002年8月13日起对呋喃西林及其代谢物采取新的限量标准,呋喃西林的允许值从5微克/公斤改为1微克/公斤。

  2002年底,绿色和平组织在德国Rewe集团下属的Penny食品连锁超市的"Saldo"牌肉鸡中发现违禁药物呋喃西林,Rewe集团将该批肉鸡全部撤下货架。据瓦伦多夫县的报道,明斯特州立国家化学兽医局最近对6袋被抽检的"Saldo"牌小块炸鸡肉进行检验后发现,有2袋含有违禁药品、致癌物质呋喃西林。这批鸡肉来自巴西,是群养鸡。据绿色和平组织介绍,当鸡圈里的鸡生病严重,且允许使用的药物用完时,养鸡户为了应急会使用呋喃西林。一旦使用呋喃西林,鸡肉中就会有残留。

  2002年是中国加入 WTO 的第一年,也是中国出口产品特别是农产品遭遇"绿色贸易壁垒"最集中、损失最严重的一年。3月,欧盟方面称从中国进口的某些水产品中检测出氯霉素和呋喃西林残留,开始全面停止进口来自中国的动物源性产品。据了解,欧盟15国是中国水产品的第四大出口市场,3.28亿欧元的贸易额因此禁令而受到影响。 8月14日,瑞士因为发现从中国进口的禽肉中发现有抗生素残留而规定了强制性检测硝基呋喃类药物的措施。由于欧盟全面禁止中国动物源性产品的进口,致使价值近10亿元的动物源性产品被积压,上万人失业,近百家企业停产,造成了重大损失。

  由于呋喃西林等药物的严重危害性,许多国家对该类药物都有严格的检验检疫要求和规定,如美国21CFR530.41规定:食源性动物禁止使用呋喃唑酮和呋喃妥因;韩国2002年版《食品公典》规定猪肉中不得检出呋喃唑酮;欧盟EEC/2377/90规定动物源性食品中不得检出硝基呋喃(包括呋喃唑酮),在欧盟N0807/2001法规中,规定使用HPLC方法检测呋喃唑酮,检测限量为2-4ppm。

  在我国,呋喃唑酮也是农业部禁用抗菌素类药物之一。目前,我国使用行业标准SN0530-1996出口肉品中呋喃唑酮残留量检验方法为液相色谱法,限量为0.1ppm;动物源性食品中呋喃唑酮残留检测方法是高效液相色谱法,限量为0.01-0.05ppm。

  联合国FAO/WHO组织及发达国家对食品中抗生素的限制越来越严,特别规定人用抗生素不得用于动物。日本政府规定,牛、猪、禽肉及鳗、虾体内均不得检出抗生素。入世后,动物源性食品中抗生素残留量的检出已成为世界肉类贸易中的重要技术指标和技术壁垒之一。我国出口欧盟的鱼、虾、禽肉、兔肉和肠衣等均被检出过含有呋喃唑酮、呋喃西林,尤其是在兔肉和禽肉中,这已严重制约我国动物源性食品的出口。

  硝基呋喃与氯霉素一样,已被欧盟确定为不得检出的抗生素之一。前车之鉴,建议加强对出口欧盟的家禽与虾产品中硝基呋喃类药物残留的检测,同时让出口企业从源头开始把关,严格控制硝基呋喃的污染。此外,还必须加快我国兽药残留检测方法的研究步伐,提高药残检测的精度和效率。为简化手续,提高工作效率,全国兽药残留专家委员会办公室已将鸡蛋和牛奶中呋喃类药物残留检测方法-HPLC列入2002年度兽药残留检测方法优先研究项目之中。

  检验检疫部门应该严格把关,并从源头上采取措施严加控制,以免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必须尽快完善和健全我国出口动物源性食品的兽药残留控制体系;对养殖或捕捞区域环境中药物残来源进行全面的调查,对有污染的区域应采取有效措施消除污染或弃用;同时加强对生产加工企业的监督管理,防止在生产过程中污染违禁药物;对养殖企业或养殖专业户,加强用药管理,坚决杜绝使用国家规定的违禁药物,特别是氯霉素和硝基呋喃类,严格遵守休药期和其他使用要求,确保用药安全。对于来料加工的国外动物源性原料,检验检疫部门应严格把关,加强检测力度,防止有药残污染的原料进入我国,确保我国畜牧产品的健康发展。

  

 上一篇 | 暂无
 下一篇 | 疫情打不倒日本 日本畜禽流通体制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