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报:中国以务实和循序渐进方式进行变革

来源:    作者:    时间: 2003-01-01
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20日发表文章,谈中国的经济和政治改革。文章认为,从本质上讲,中国政治改革的目的有二,其一是加速经济发展;其二是提高现行政治制度的功效而非抛弃这种政治制度。中国取得的经济成就可以为其进行政治改革确立一种模式,即以一种循序渐进、摸索和积累的方式,从易到难进行,并吸取中外一切优秀的思想和经验;对于中国这样的人口大国而言,行事审慎而且果断是明智的。

  文章说,中国维持了长达20多年的政治稳定。在这期间,中国经济增长了9倍,这种发展水平在中国历史上是前所未有的。今天的中国是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经济、社会和政治改革的实验室。以胡锦涛主席和温家宝总理为首的中国领导层似乎正在形成一种新的共识,即为了限制官员的权力、提高法治以及建立一个更加透明以及对民众更加负责的国家,应该最终通过加强党内民主等方式进行更加彻底的政治改革。中国所取得的主要经济成就可以为其进行政治改革确立一种模式,即以一种循序渐进、摸索和积累的方式,从易到难进行改革,并吸取中外一切优秀的思想和经验。有利于中国民主化进程的情况包括生活水平的巨大改善、文明社会的形成、信息和通讯革命、受教育水平不断提高、非国有部门的不断壮大、与外界联系广泛以及中国共产党对于一点的认知,即它不能也不应微观管理中国社会。对于中国这样一个人口又超过美国、欧洲、俄罗斯和日本人口总和的大国而言,行事审慎而且果断是明智的。中国的变革是大势所趋,但其变革方式很可能在很大程度上正像中国所进行的经济改革一样,是渐进、务实和累积式的。

 上一篇 | 暂无
 下一篇 | 疫情打不倒日本 日本畜禽流通体制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