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产品进出口贸易顺差进一步缩小

来源:    作者:    时间: 2003-01-01
据中国社会科学院预计,2004年,中国农产品进出口贸易额顺差将进一步缩小,甚至可能出现逆差,但同期农产品进出口贸易总额将继续增长。

  社科院在《2003-2004年:中国农村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绿皮书中预计,2004年小麦进口将有较大幅度增长。由于中国小麦连年减产,需求呈现稳中略增态势,导致小麦库存不断降低,2004年小麦仍将是当年产不足需的局面,中国可能再度成为小麦净进口国。

  同时,随着近两年玉米需求不断增加,近两年玉米产不足需,以及国家将调低对玉米出口支持力度,中国的玉米出口会有较大幅度减少。

  绿皮书说,由于2004年中国加大了对大豆主产区的支持力度,以及优质专用大豆播种面积扩大,中国进口大豆数量将会有所减少。但随着国内消费需求的增长,食用植物油进口仍将增长。

  蔬菜、水果和水产品出口也将继续增长,这些产品的竞争优势将得到进一步发挥。相比之下,由于畜禽疫病疫情公布制度的改革,中国畜产品出口仍将处于低迷状态,进口额仍将超过出口额。

 上一篇 | 暂无
 下一篇 | 疫情打不倒日本 日本畜禽流通体制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