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如何对局“新欧盟”

来源:    作者:    时间: 2003-01-01
欧盟扩大后,对中国和这些欧盟新成员国之间的经贸往来都有怎样的影响?是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26日出版的中国《经济日报》刊登的署名文章《中国企业如何对局“新欧盟”》给出了可信的答案。现将文章转发如下:

  随着欧盟历史性的扩大,欧盟史无前例地一次性接纳了10个新成员:波兰、捷克、匈牙利、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亚、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立陶宛,以及地中海小国马耳他和塞浦路斯。10个新成员国人口达7500万,约占欧盟总人口的17%;10国GDP总量达8515亿美元,约占欧盟GDP总值的8%。欧盟的这次扩大到底会给中国同上述新成员国家的经贸往来带来怎样的影响?

  一方面,10国入盟后,欧盟现行的共同贸易政策将自动延伸到新成员国家。中国过去与这些国家签订的双边贸易协定已随着5月1日欧盟的扩大而告终,新的变化将给双方的经贸关系带来机遇和挑战。而另一方面,欧盟扩大是一个渐进的过程,为了入盟,新成员国都经过了十多年漫长的转轨和准备。早在多年前,这些国家实际上就已被纳入欧盟的内部贸易区域,与欧盟15个老成员国之间充分实现了贸易自由化。因此从经贸角度看,欧盟的扩大早已开始,5月1日的入盟在很大程度上只是一个政治典礼。只有基于以上两个方面的认识,才能比较客观地分析欧盟扩大对中国的影响。

  产品贸易:机遇扩大

  首先,新成员国入盟后普遍实施了欧盟的共同贸易政策,实现了与欧盟关税率的一致。这就直接导致了这些国家平均关税的下降。入盟前,中东欧国家与欧盟以外国家贸易的平均关税率约为9%,入盟后则降低到4%甚至更低。关税降低有利于中国产品向中东欧国家市场的出口;而共同贸易政策实施所带来的统一关税处理规则也可以简化中国产品的进口程序。一种产品一旦进入其中一国的市场,也就等于进入了欧盟25国的大市场,流通成本大大减少。

  然而,在降低关税的同时,这些国家还自动引入了欧盟的一些非关税手段,如进口配额管理。5月1日以后,中国向欧盟新成员国出口的一些产品已受到欧盟统一配额的限制,主要对象涉及纺织品、鞋类、瓷器和陶器等产品。而在此之前,这些中国产品可以不受数量限制地进入中东欧国家的市场。纺织品、鞋类等产品在中国对中东欧地区的出口中占有重要地位,早在数年前,这些产品就已成功地占据了这些国家的市场。但统一配额制度只会造成暂时性影响,因为从明年1月1日起,欧盟将取消对上述产品的配额。

  值得注意的是,反倾销作为欧盟保护其商业利益的一个主要手段,其适用范围从理论上讲也已扩大到了新成员国家和地区,但在实践中,新入盟的国家会不会对中国产品反倾销还有待观察。在过去十余年中,进入中东欧地区市场的中国纺织、鞋类产品对当地的同类产业造成了相当大的冲击。以匈牙利为例,由于本国工业产业结构的重组和中国产品的冲击,该国的纺织业几近全军覆没。如今,纺织业在匈工业经济中只占有极其轻微的比重,其产品也不再与中国产品形成竞争。从这一点看,匈牙利不太可能对中国的上述产品实施反倾销。

  投资领域:渠道增多

  国内媒体目前流行一种说法,认为欧盟的扩大会引起国际投资向新成员国和地区转移,从而对中国吸引外资形成新的竞争。其实,如果分析这些国家多年来经济发展的状况,便会发现这种担心是多余的。

  此次新入盟的中东欧国家,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就开始了经济的全面开放和转轨。到上世纪90年代末,绝大部分国有企业已经完成了私有化。在企业私有化过程中的外来参与者(主要是来自西欧、美国、日本等地的外国投资者),带来了大批投资。这个时期是中东欧国家引资的黄金时期。私有化进程结束后,尽管外国投资还在不断进入,但却已过浪峰。没有迹象表明欧盟扩大会直接带动外国投资的显著增加。更有甚者,在一些经济恢复和发展相对较早的国家(如匈牙利),当劳动力成本迅速提高后,一些原有的劳动密集型外资项目还呈现出撤离的趋势,而这一部分项目的新目标恰恰是中国。在匈牙利,最近两三年来,已有微软公司委托的Xbox游戏机组装生产项目、IBM公司的硬盘组装厂等好几个外资项目移到了中国。此间专家预计,这种撤资现象今后将会增多,因为加入欧盟之后,新成员国的劳动力成本将进一步提高。

  对中国企业来说,东欧将是进入欧洲市场的最佳渠道。目前,东欧各国的平均劳动力成本仍很低,尚不到欧盟老成员国平均水平的三分之一。这些国家地处欧洲中心,地理位置优越,入盟后,他们将成为中国企业通往西欧市场的中转基地。此外,这些欧盟新成员国政治稳定、法律制度健全、基础设施完备,还拥有比较发达的金融、物流服务,投资环境良好。最近,中国海信集团就与跨国电子生产服务企业Flextronics匈牙利分公司达成了一个投资合作项目,海信投资提供生产流水线,在对方的工业园区组装生产彩电,以打入欧盟内部市场。通过这种在欧盟内部的投资生产,中国企业的产品可以避开欧盟的进口关税及可能采取的反倾销措施,并且节约了在产品运输和储存方面的成本,还能迅速满足当地市场的需求。对中国来说,增加在欧盟新成员国家的投资,还能减少对方在贸易不平衡问题上对中国施加压力的可能。

 上一篇 | 暂无
 下一篇 | 疫情打不倒日本 日本畜禽流通体制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