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是如何制定农村税收制度的

来源:    作者:    时间: 2003-01-01
西班牙是如何制定农村税收制度的

  西班牙:传统农业国

  西班牙是个传统的农业国,农业生产曾经是它最重要的经济活动。国家耕地面积占总面积的40%,农业人口1000万,占总人口的25%,主要从事种植粮食作物,蔬菜、灌输类植物(葡萄、橄榄、果树)。农业增加值占GDP的5%左右。1998年人均GDP为1.6万多美元。GDP占世界的份额为0.017%。出口商品依存度为13.4%。

  西班牙是欧洲的第三产粮国。多年来粮食总产量保持在2100万吨。小麦是最重要的粮食作物,麦田几乎遍布全国。还盛产柑桔和柠檬,柑桔产量位居世界第三位。西班牙还是第一个生产和出口橄榄油的国家。畜牧业生产在农业中占重要地位,高速公路两旁可以看到大片大片的家庭牧场。

  西班牙的农业已实现了现代化。据介绍,农业家庭耕作的面积平均在1公顷。农民种田全部是机械作业,农忙季节主要请雇工帮忙。基础设施(如高速公路和普通公路)遍布乡镇。农民主要集中居住在城镇。

  未单独设立农业税税种

  西班牙宪法规定:国家按地区由市镇、省和自治区组成。所有这些单位在治理其各自的事务中均享有自主权。在税收法律上,宪法规定赋税的原始权利归国家所专有,通过法律行使。自治区和地方机关可根据宪法及法律规定征收赋税。据西班牙瓦伦西亚市的税收专家介绍,根据法律规定,市镇可以开征3种税:不动产税、经济活动税、交通工具税。大区开征3种税:个人所得税、财产税、资产转让税。中央开征的税收是增值税、公司所得税、社会保障税、遗产与赠予税。

  西班牙的农村税收制度,同其他发达国家一样,不单独设立农业税税种。在流转税方面主要征收增值税;在财产税方面,主要征收不动产税、财产税、遗产与赠予税;在收益方面,主要征收个人所得税和公司所得税。

  农业税收制度的四大特点

  第一,对农业和其他部门实行统一的税收法律制度,体现了现代税制的法定性、公平性、中性和效率性的基本特征。农民销售农产品,缴纳增值税;有了所得,缴纳所得税;从事公司经营,缴纳公司所得税;使用土地缴纳使用税;有了遗产,要缴纳遗产和赠予税等。这就使农业和其他产业在税收制度上处于同等地位。

  第二,从农业的实际出发,制定特殊的农业税收优惠政策,加强对农业的保护。农业是一个弱质产业,也是盈利小的产业,受自然界的影响极大,同时农民素质要低于其他行业从业人员,因此要发展农业,稳定农民从事农业生产和经营,必须制定特殊的农业政策和税收制度。因此,西班牙采取的措施主要有:1、农业税制享受其他行业的税收优惠政策;2、对农业制定特殊的优惠政策,包括农业特殊税率、农业补贴、减免、抵扣政策。3、针对农民素质的特点,采取简便易行的征管办法和措施。这样通过复杂多变的技术处理,实际上农业和农民承担了相当低税率的税收负担。

  第三,农业、税收和农民协会等部门为农业税收政策的制定和管理创造了许多有利益的条件。例如对农业内不同行业、品种的扣除指数的确定,由农业部和税务部门经过大量的调查研究之后科学合理地确定;税务机关在农村建立了以计算机操作为主的征收管理网络系统;为不同文化程度的农民设计税收填写的票据;农业协会等中介组织为农民利益而反映情况,取得部门的重视和支持。

  第四,农业税制的优惠政策突出地反映了对农民生存权的保障、对农民投资、扩大再生产和就业的扶持以及对农业自然灾害损失的考虑等内容,如税收对农用的土地、生活用的房屋等不征财产税和遗产税;对私人办企业提供了就业机会的,政府对用于建筑工程的投资给予30%的资金补助。对于第一次投资农业企业的年轻人创业,提供无偿贷款;此外的新办农业企业,贷款利率在7%的,政府负责偿还5.5%,个人只负责1.5%。内容非常细致入微,周到。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上一篇 | 暂无
 下一篇 | 疫情打不倒日本 日本畜禽流通体制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