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鸡肉出口复苏在即

来源:    作者:    时间: 2003-01-01
二月及三月上旬出口损失较大,第二季度有望恢复

  2004年1月23日,泰国政府首度宣布爆发禽流感疫情。为控制疫情扩散,泰国政府采取了确定疫区检疫隔离、捕杀感染地区家禽等强制性措施。截至目前,疫情已逐步得到控制,欧盟和日本已允许在一定技术标准下进口泰国煮熟的鸡肉产品,从而为其与其他国家重新开放泰国鸡肉产品出口提供了谈判的标准。并且,泰国在4月至6月间的高温天气也为控制并全面消除疫情创造了有利条件。这将意味着最艰难的时期已经过去。此外,大的鸡肉制品生产者已为附近受破坏的小型鸡只养殖农户提供了补偿预算以阻止疫情的扩散。

  据此,泰国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委员会(NESDB)将在今年二季度公布对禽流感疫情影响的全面评估报告。据分析,最严重的影响主要集中在第一季度,并将在第二季度逐步恢复正常。届时,鸡肉制品生产者将开足马力全力生产,政府也会采取相应措施帮助小型农户减轻收入降低的影响。

  泰国是世界第四大鸡只出口国,出口量约占世界总量的7%。2003年鸡只出口额为9.8亿美元,同比增长16.59%,占全部出口额的1.2%。自泰国政府公布禽流感疫情后,包括日本、欧洲等泰国鸡肉主要出口国家和地区(占泰国鸡肉出口90%以上)禁止泰国鸡肉进口,泰国5万多吨鸡只从日本、欧洲被迫运回。据泰海关厅统计,2004年1月,泰国家禽出口值5780万美元,同比下降22.5%,其中,冷冻家禽制品和精制品出口值分别为3210万美元和2520万美元,分别下降22.0%和23.5%。

  受打击最大的家禽养殖业和饲料业。据泰国会研究中心报告预测,泰国的家禽业和饲料业将分别损失大约6.5亿美元和3.6亿美元。

  鸡肉出口因禽流感受禁,给泰国特别是2月和3月上旬的出口带来严重影响;进入第二季度,随着疫情逐渐得到控制,进口商信心逐步恢复,上述影响将逐步减小。

  日本、欧盟从3月份起接受泰国煮熟的鸡肉制品,随着鸡肉订单的恢复,鸡肉生产商对所属工厂投资增多,生产加快,第二季度出口将有较大增长。通过加强安全标准,预计疫情得到全面控制后,泰国将获得更多的鸡肉出口市场份额。泰国鸡肉出口占其全部出口的比例不足2%,因此,总体来说,鸡肉出口的短期受阻,不会对泰整体出口造成太大影响。

 上一篇 | 暂无
 下一篇 | 疫情打不倒日本 日本畜禽流通体制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