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贸组织重启陷入僵局的农业谈判

来源:    作者:    时间: 2003-01-01
新华网日内瓦4月20日电(记者李洁)世界贸易组织农业委员会20日召开坎昆会议后的第二次特别会议,世贸组织146个成员的代表将在这次为期4天的会议中进一步交换意见、缩小分歧,推动“多哈回合”中最为关键的农业贸易谈判。

  第二次特别会议主席、新西兰大使蒂姆·格罗泽在当天上午的会议上说,此次会议大部分时间由各成员自由磋商。他将于23日安排一次非正式会议和一次正式的全体会议,届时各成员将通报谈判进展情况。

  格罗泽说,农业谈判的三大支柱——国内支持、出口竞争和市场准入相互关联。鉴于市场准入问题最为棘手,谈判至此尚无任何眉目,他建议本周重点讨论这一问题。

  3月22日至26日,世贸组织农业委员会曾召开坎昆会议后第一次特别会议,标志着“多哈回合”农业谈判正式重新启动。在此次会议上各方就谈判的初期目标形成共识,即7月底前达成农业贸易改革的框架协议。

  格罗泽敦促各方尽快推动谈判。他说,如果谈判在7月底前不能取得实质性进展,今年年底完成“多哈回合”谈判的目标将难以实现。

  世贸组织农业委员会在六七月间还将召开第三次特别会议。

 上一篇 | 暂无
 下一篇 | 疫情打不倒日本 日本畜禽流通体制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