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设下“最严格规定” 转基因产品“挂牌”上市

来源:    作者:    时间: 2003-01-01
欧盟设下“最严格规定” 转基因产品“挂牌”上市

  “挂牌”主要内容:产品转基因成分超过0.9%,就必须贴上标签,注明产地、成分及销售情况,这些信息至少要保留5年

  本报专稿 从4月18日开始,欧盟关于在市场上出售转基因成分超过一定比例的产品必须贴上标签的新规定开始生效。这被认为是欧盟在解除对转基因产品的禁令方面迈出实质性的一步。

  由于

  公众对转基因产品的安全性心存疑虑,欧盟从1999年开始禁止在欧盟市场上出售任何此类产品,但这引起转基因产品生产大国美国的强烈反对,乃至联合部分国家把欧盟告到世界贸易组织。迫于各方的压力,去年7月欧盟通过了关于转基因产品的新规定,允许转基因产品在保证可追踪性的前提下在欧盟市场上出售。这被认为是世界上最严格的转基因产品规定。

  目前,欧盟已批准了16种转基因产品在欧盟市场上出售,还有9种报批的产品尚在等待审核结果。为了使商家能够更好地理解和实施这项新规定,欧盟有关部门已经准备了一些指导性手册,包括如何为转基因产品贴标签。手册上举例说,如果一种饼干包含了转基因豆粉,那么饼干的标签上就应该注明“该产品含有用转基因大豆生产的豆粉”。

  欧盟关于转基因产品的新规定受到了一些消费者权益保护组织和环保组织的欢迎。它们认为该规定为消费者提供了选择的权利。但欧洲不少消费者对转基因产品的疑虑显然还没有消除。欧盟委员会的一项调查表明,欧盟仍有高达70.9%的消费者对转基因产品不放心。因此业内人士认为,转基因产品在欧盟市场上的销售情况在短期内并不会因为新规定的实施而出现大变化。

  美国对欧盟的这一新规定更不满意,认为欧盟为转基因产品上市设立了太多的限制,是另一种贸易保护主义。(新民晚报/徐军)

  

 上一篇 | 暂无
 下一篇 | 疫情打不倒日本 日本畜禽流通体制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