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专家称亚洲比欧美更易爆发传染病

来源:    作者:    时间: 2003-01-01
在经历了去年的SARS和今年的禽流感之后,法兰西科学院教授、法国巴斯德研究院院长、免疫学专家菲利普·库里尔斯基教授近日表示,同西方国家相比,亚洲地区爆发各种恶性传染性疾病的风险更大。

  根据菲利普·库里尔斯基教授的观点,亚洲地区之所以比西方国家更容易爆发恶性传染病,基于以下三个原因。

  首先,菲利普教授认为传染病的流行和人口比率是成正比的,而亚洲地区的人口密集度绝对高于美国和欧洲地区。举例而言,有近14亿人口的中国与拥有人口近6000万的法国相比,中国爆发恶性传染病的风险是法国的30倍。

  其次,菲利普教授认为整体的社会卫生健康状况是决定传染病出现与否的另一个重要因素。亚洲地区人口密度大,还有很多特大规模的城市,但其卫生健康状况和医疗条件却不能和城市规模及人口的稠密度相适应。

  最后,东西方不同的社会文化背景对恶性传染病的出现概率有也重要影响。菲利普教授认为,在亚洲地区,人类和动物的接近程度过高,农牧场过于集中,而且很多国家都有食用野生动物的饮食习惯。这些因素都提高了恶性传染病在亚洲地区出现和爆发的风险。

  菲利普教授称,要完全控制或是改观上述决定传染病出现的因素是很难的,因此亚洲国家更需要加强对各类传染病的预防和监控。他表示,经过SARS,世界各国政府都意识到了恶性传染病爆发的危害,并都调整和制定了相应的预防和应急措施,世界卫生组织对世界各地传染病的出现和流行情况也一直处于严密监控状态。但是到目前为止,世界上已知的传染病就有很多,而且还会出现可对人类构成严重危害的新型传染病,因此,人类与传染病的斗争是不会结束的。

  巴斯德研究院已经与中国及韩国的政府及相关研究机构签订了协议,将在这两个国家合作建立巴斯德研究院分院。对此,菲利普教授表示,亚洲国家的政府和民众都已充分意识到了恶性传染病的危险,因此都十分重视在恶性传染病预防和治疗领域的国际间合作,这些合作和交流有益于提高各国在该领域的研究水平,提升抗击恶性传染病的能力。

 上一篇 | 暂无
 下一篇 | 疫情打不倒日本 日本畜禽流通体制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