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基本面仍存利空 豆粕短期内将延续弱势


来源:    作者:    时间: 2024-01-29

进入2024年以后,巴西大豆主产区的降雨加速了美豆跌势,从而拖累国内豆粕结束了近半年的振荡破位下行趋势,走出2023年下半年以来的最大跌幅。展望后市,美豆陈作库存调增,南美大豆丰产在即,国际豆类供应充裕,但国内大豆和豆粕库存高企,叠加需求依旧不乐观,预计豆粕期货仍将维持偏弱走势。

美豆供应较为充足

1月12日,美国农业部农产品月度供需报告如期出台,该报告对2023/2024年度美豆数据的调整出乎市场意料,调高了美豆单产、总产以及年度期末库存,使得美豆供需形势进一步宽松。其中,将2023/2024年度美豆单产从49.9蒲式耳/英亩调高到50.6蒲式耳/英亩,总产量从41.29亿蒲式耳调高到41.65亿蒲式耳,期末库存从2.45亿蒲式耳调高到2.8亿蒲式耳。2023年12月1日,美国当季大豆库存为29.99亿蒲式耳,高于市场平均预估的29.75亿蒲式耳。该报告呈现出明显的利空色彩,从而导致美豆进一步下跌。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巴西大豆陆续收获上市,市场更愿意进口质优价廉的南美大豆,这使得美豆出口量存在下调的可能,美豆年度期末库存也会因此继续被调高,这从近期美豆出口数据可见一斑。美国农业部公布的出口检验报告显示,截至1月18日当周,美豆出口检验量为116.11万吨,低于前一周的127.82万吨。本作物年度迄今,美豆出口检验量累计为267.52万吨,低于上一年度同期的342.7万吨。另外,由于上一年度阿根廷大豆减产,造成全球最大的豆粕、豆油出口国——阿根廷的大豆压榨产品出口锐减,从而为美豆压榨产品出口提供空间,促使美豆压榨量不断增加。美国油籽加工商协会(NOPA)日前发布的月度报告显示,2023年12月,美豆压榨量创历史新高。NOPA报告显示,美国会员单位2023年12月共压榨大豆1.95328亿蒲式耳,11月共压榨大豆1.89038亿蒲式耳,但本年度阿根廷大豆将实现恢复性增产,这可能会压制美豆旺盛的压榨需求。

由于目前美豆和玉米的比价依旧处于历史偏高水平,市场预计在2024年4月开始的新季大豆播种中,农民将更愿意增加大豆播种面积,减少玉米播种面积。2023年11月7日,美国农业部预计2024年美豆播种面积为8700万英亩,比2023年增加340万英亩,而玉米种植面积可能会降至9100万英亩,同比减少390万英亩。标普全球普氏预计,美国玉米种植面积为9135万英亩,大豆种植面积为8715万英亩。Farm Futures所做的2024年1月种植户调查于2023年12月18日至2024年1月2日通过电子邮件进行,收集了农业产区腹地825名受访者今春的种植意向,接受Farm Futures调查的种植者预计,2024年春季将种植8500万英亩大豆,较2023年增加140万英亩,增幅为1.6%。如果实际情况确实如此,那么这将是美国历史上第五大大豆种植面积。按照美国农业部52蒲式耳/英亩的美豆单产来计算,2024年美豆产量将同比增长近5%,达到43.61亿蒲式耳,这将是美国第四大大豆收成。如果大豆播种面积增长的预期成为现实,将预示着2024年秋季大豆供应有望恢复性增长,从而制约大豆价格反弹空间。

南美大豆丰产上市

受厄尔尼诺的影响,2023年,巴西中西部以及北部大豆产区遭受严重干旱,南部地区则出现过多降雨。干旱导致部分地区的大豆不得不重新播种,也将造成大豆的生长期缩短,使得大豆单产受到严重影响。虽然今年巴西大豆播种面积继续增加,但总产量却被不断调低,该消息一度推动美豆期货价格上涨。不过,随着近期巴西大豆主产区降雨增多,干旱担忧消退,美豆盘面天气升水被悉数挤出,而且随着巴西部分地区早熟大豆陆续上市,预期中的庞大供应量一步步成为现实压力。巴西咨询机构AgRural称,截至1月18日,巴西大豆收获进度为6.0%,一周前为2.3%,高于2023年同期的1.8%,同时将2023/2024年度巴西大豆产量调低到1.501亿吨,较早先预期调低900万吨。除马托格罗索州的大豆产量再次下调外,帕拉纳州、南马托格罗索州、戈亚斯州、圣保罗州和米纳斯吉拉斯州的大豆产量也作了下调,主要是因为高温以及降雨不规律。相比之下,美国农业部对巴西大豆产量仍然给予较高的预估水平,在1月的报告中,预估巴西本年度大豆产量为1. 57亿吨,高于市场平均预估水平。

另外,由于降雨丰沛,本年度阿根廷大豆将实现恢复性增产。布宜诺斯艾利斯谷物交易所称,截至1月17日当周,2023/2024年度阿根廷大豆播种面积为1680万公顷,相当于计划播种面积的97.1%,比一周前推进4.3个百分点,也高于2023年同期的95.5%,预测阿根廷大豆产量为5000万吨,高于2023年因干旱而减产的2100万吨。美国农业部在1月12日的供需报告里预测,2023/2024年度阿根廷大豆产量为5000万吨,高于2023年12月预测的4800万吨。1月10日,罗萨里奥谷物交易所将阿根廷大豆产量调高200万吨,达到5200万吨。

国内豆粕利多难觅

2023年,由于压榨利润尚可,进口大豆数量继续增加,但因下游需求不振,提货较慢,使得沿海油厂大豆、豆粕库存高企,供应压力空前。数据显示,2023年12月,我国大豆进口量为982万吨,同比减少74万吨,同比减幅为7%,环比增加190万吨,环比增幅为24%。2023年1—12月,我国进口大豆累计为9941万吨,同比增加833万吨。据第三方资讯机构农产品团队对国内各港口到船预估初步统计,2024年1月,国内主要地区123家油厂大豆到港预估116船,共计约754万吨,2月预计到港560万吨,3月预计到港530万吨。

相比之下,豆粕需求却不乐观,油厂的豆粕成交和提货表现一般。据监测,截至1月17日当周,油厂豆粕共成交26.99万吨,较前一周成交减少9.67万吨,日均成交5.40万吨,较前一周日均成交减少1.93万吨,减幅为26.38%。其中,现货成交25.49万吨,远月基差成交1.50万吨。本周豆粕提货总量为81.79万吨,较上周提货增加1.95万吨;日均提货16.36 万吨,较上周日均增加0.39万吨,增幅为2.44%。

实际上,豆粕需求不振,一方面,因为有关部门连续几年提出的低蛋白日粮计划发挥作用,减少了豆粕等高价位饲料原料的添加比例;另一方面,因为2023年各种养殖产品价格下跌,养殖业大面积出现亏损,不得不减少相对高价的豆粕使用量。中国饲料工业协会根据样本企业数据测算,2023年11月,全国工业饲料产量2665万吨,环比下降3.5%,同比下降1.5%。主要配合饲料、浓缩饲料、添加剂预混合饲料产品出厂价格环比、同比均呈下降趋势。饲料企业生产的配合饲料中玉米用量占比为31.3%,配合饲料和浓缩饲料中豆粕用量占比为12.2%,同比分别下降5.0个百分点和1.9个百分点。

除此之外,部分油厂因豆粕胀库,开工不及预期,加之目前适逢油脂消费旺季,豆油等植物油价格略有走强。因油粕同为大豆压榨下游产品,二者价格有一定的跷跷板效应,豆油走强则在一定程度上抑制豆粕价格反弹。

综上所述,随着南美大豆逐渐收割上市,天气题材越来越少,庞大的供应压力预期将逐渐成为现实。接下来,美国新作大豆种植面积题材也将显露出来,2月中旬美国农业部将进行农作物年度展望,大概率会调整大豆播种面积。豆类基本面现实利多难觅,潜在利空仍存,加之国内豆粕供强需弱形势难以逆转,短期内豆粕期货有望继续维持偏弱走势。

来源:期货日报、中国畜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