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预计2024年国内大豆市场:宽松格局难以打破 价格跌势有望减缓


来源: 粮油市场报   作者: 特约分析师李飞   时间: 2024-01-22

【核心提示】由于2023年产新豆上市后走货缓慢,基层余量较大,2024年陈豆结转库存偏高。2024年国产大豆供应宽松将奠定市场偏弱的运行基调,2024年国产大豆市场价格重心继续偏低,但跌势可能较上年减缓。

2024年需求疲弱可能继续限制国产大豆价格的上行空间,叠加进口大豆供应量稳价低的预期,预计2024年国产大豆市场价格重心继续偏低。但在国家发展大豆种植、稳定大豆价格、保护豆农利益的政策初衷下,加之经过一年多的持续下跌之后,国产大豆价格下行空间有限,跌势可能较上年减缓。
2023年国产大豆
市场价格整体下行
2023年,东北地区国产大豆价格整体下行,尤其是新粮上市后,价格重心下移十分明显。
第一阶段(1月至6月上旬):东北地区国产大豆市场主要受收购政策影响,东北产区原本处于供强需弱、价格持续下行的状态,为了托举大豆市场、提升农户种植积极性,国家多次出手、出台一系列利好政策,使得农户余粮得以快速消化,大豆市场颓势明显转变。2月下旬,中储粮多地直属库陆续上调大豆收购价、中储粮油脂公司国产大豆竞价采购底价上调、农业农村部举办产销对接会等一系列举措,对市场带来提振,但在余粮库存供应量大、终端消费不足的压制下,涨幅有限。39日起,中储粮内蒙古呼伦贝尔及大杨树直属库提价0.05/斤以上,不限蛋白,按照2.775/斤入库价收购2022年产国产大豆,随后黑龙江各地直属库也随之不限蛋白提价增加大豆采购。5月下半月,黑龙江在全省启动地方调节储备大豆收购,计划收购总量47.88万吨,截止期限为2023615日,收购价格统一为2.775/斤,不设等级价差。政策提振东北产区大豆价格应声上涨后,持续高位稳定运行。
第二阶段(6月中旬至8月):东北产区大豆价格窄幅波动。6月中旬地方储备大豆收购结束后,市场失去主力支撑,加之国产大豆拍卖持续、下游消费不足、湖北早熟豆上市对国产大豆行情带来利空,但在余粮库存紧张支撑下,下跌较为有限。进入8月下旬,虽然豆一期价上涨、国储及省储大豆拍卖溢价高成交、下游要货好转对行情带来提振,但新陈交接、贸易商采购谨慎、等待新豆上市,需求并未放量增长,价格上行有限。
第三阶段(9月至12月):新豆上市,价格整体下跌。9月下半月,海伦、肇东等局部地区新豆开始零星上市,开秤价为2.502.60/斤,明显低于前两年同期。随着新豆上市量不断增加,水分下降,市场供应充足,但下游谨慎看待市场,采购积极性不高,加之各地象屿公司大豆收购价格不断下调,使得产区大豆价格承压下行。1029日,中储粮发布新季国产大豆收购公告称,自1030日起,按照2.5052.52/斤的入库价在黑龙江和内蒙古多个库点开收国标三等及以上净粮大豆。虽然收购价低于市场预期,但不限蛋白,国储收购政策的出台仍对东北产区市场起到一定的托底作用,在此之后,东北产区大豆价格整体稳中趋弱。一方面,供应充裕,下游需求不足、销区采购谨慎、走货缓慢,进口大豆大量到港使得市场上方承压;另一方面,中储粮收购持续进行、农户低价惜售、运力不畅、各主体观望利好政策出台等,又对行情带来支撑。
2024年国产大豆
供需宽松格局难以打破
由于2023年产新豆上市后走货缓慢,基层余量较大,2024年陈豆结转库存偏高。截至2024年第一周,东北地区大豆余粮仍有六成左右,南方地区大豆余粮仍有五至六成,且2023年国产大豆产量基数较大,加上中储粮有陈豆轮出拍卖需求,2024年陈豆供应周期内豆源相对充足。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3年国产大豆播种面积1.57亿亩,比上年增加345.1万亩,增长2.2%;单产132.7公斤/亩,比上年增加0.7公斤/亩,增长0.5%;总产量416.8亿斤,比上年增加11.2亿斤,增长2.8%。《十四五全国种植业发展规划》提出,2025年,力争国内大豆播种面积达到1.6亿亩,产量达到2300万吨左右。
当前国际局势动荡,国家高度重视粮油生产安全,积极加大宣传及补贴力度,对农户种植积极性起到稳定作用,加之大豆玉米复合种植及粮豆轮作的推进,预计2024年国内大豆种植面积将呈稳中略增的趋势。
国产大豆食用需求相对刚性,2023年国内大豆食用消费量预估在1600万吨左右,即便2024年居民消费能力提升,大豆食用消费增量也较有限。在陈豆结转库存偏高、新豆供应预期不减的情况下,国产大豆供需宽松格局难以打破,2024年国产大豆市场将继续承受来自基本面的压力,不排除极端天气下新季国产大豆出现意外减产。
2024年国内大豆
进口量预期维持高位
海关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进口大豆9941万吨,同比增长11.4%2024年,随着居民消费水平出现一定程度的恢复,油脂及饲料终端需求用量预期较上年增加,进而带动大豆整体消费量增加,但考虑到饲用豆粕减量替代行动带来的制约,预计2024年国内大豆进口量维持在上年水平或略增的可能性较大。
2021年国家启动转基因玉米大豆产业化试点工作,在科研试验田开展,2022年扩展到内蒙古、云南的农户大田。2022720日,据农业农村部新闻发布会介绍,对于获得生产应用安全性证书的转基因玉米、大豆品种,开展一定的试种试验,目前正在有序推进。2023年试点范围扩展到河北、内蒙古、吉林、四川、云南5个省区20个县并在甘肃安排制种。从试点看,转基因玉米大豆抗虫耐除草剂性状表现突出,转基因玉米大豆可增产5.6%11.6%
2023127日农业农村部发布公告,14个转基因大豆品种获审定通过,1225日首批转基因大豆种子生产经营许可证也批准发放,转基因商业化进程正在加速。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也提出,加快玉米大豆生物育种产业化步伐,有序扩大试点范围,规范种植管理。未来转基因大豆种植如何推进,需要看国家政策的统筹安排。但从国家一方面推进饲用豆粕减量替代,一方面扩大大豆种植的政策导向上来看,提升自给率,多途径确保油料供给及饲用养殖供给安全的方向是明确的,关注转基因大豆发展推进可能对国内进口大豆格局带来的影响和转变。
2024年大豆进口成本
整体或将低位运行
当前,巴西大豆产区降雨持续改善,即使前期干旱天气对巴西大豆产量带来不利影响,但在阿根廷恢复性增产的补充下,国际大豆供应依然充足,供需格局继续向宽松转变。
短期来看,CBOT大豆期价1250美分/蒲式耳的支撑位已经打破,在二季度南美新豆上市后,南美大豆丰产逐步兑现,国际大豆市场承受的压力将会更大,美豆期价弱势下行的趋势难以转变,CBOT大豆期价1200美分/蒲式耳的支撑位将会继续受到考验。
中长期来看,主要考虑新年度美豆种植面积及产量定调对市场的影响。在2023/2024年度美豆结转库存相对偏低的背景下,三季度国际大豆市场对天气炒作的敏感度及积极性将会更为明显,迎来阶段性上涨行情的可能性较大。初步预计2024年国际大豆价格及国内大豆进口成本将呈现先弱后强、整体低位运行的态势。
2024年国产大豆
价格下行空间或有限
2024年国产大豆供应宽松将奠定市场偏弱的运行基调,在此背景下,需求端的表现将成为市场的主要驱动因素。2024年需求疲弱可能继续限制国产大豆价格的上行空间,叠加进口大豆供应量稳价低的预期,2024年国产大豆市场价格重心继续偏低。但在国家发展大豆种植、稳定大豆价格、保护豆农利益的政策初衷下,加之经过一年多的持续下跌之后,国产大豆价格下行空间有限,跌势可能较上年减缓。
同时,后市还有许多不确定因素需要密切跟踪,上半年国储及省储大豆收购情况、南美大豆定产及上市情况,下半年国产大豆及美国大豆种植生产情况,全球及国内经济发展形势,地缘政治局势等都将会对国际及国内大豆市场带来不可预期的影响。原文刊登于2024120日粮油市场报A0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