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普京:中国有兴趣购买大量俄罗斯大豆


来源:    作者:    时间: 2023-05-19
 
  据俄新社18日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在春耕会议上表示,俄罗斯将在2022-2023农业年出口约5500万至6000万吨粮食,中国有兴趣从俄罗斯购买大豆,并准备接受大量产品,有必要发展这一领域。
 
  普京指出,在阿穆尔州边上有非常巨大的大豆市场。
 
  “我们在中国的朋友对我们的生产商非常友好,从这个意义上说,他们愿意接收大量(产品)。这是一个非常有前途的方向。他们会非常愿意接收我们生产的任何数量。”普京说。
 
  他强调,这不仅是因为俄罗斯和中国有着友好的、战略性的关系,还因为中俄两国的大豆合作是互惠互利的。
 
  “对我们来说,运输成本几乎为零,这对我们的合作伙伴也有利。我们应当即快推进合作,更有效地合作。”
 
  阿穆尔州被认为是远东地区的粮仓,收益最大的作物是大豆,阿穆尔州的销售市场是亚太市场,主要是中国和中亚市场。
 
  该地每年的产量均有增加,2021年的产量约为120万吨。阿穆尔州州长瓦西里?奥尔洛夫提交的一份报告中指出,2022年获得创纪录的大豆收成——156万吨,今年计划为171万吨,比去年增长10%。
 
  俄罗斯工业企业家联盟地区分会负责人安德烈·博卡列夫也曾表示,近年来,农业已成为中俄合作的新增长点,大豆出口是一个很具前景的领域。
 
  中国既是主要的大豆生产国,也是全球最大的大豆进口国,中俄两国大豆合作具有强互补性。
 
  2019年6月,中俄签署《关于深化中俄大豆合作的发展规划》,就扩大大豆贸易,深化种植、加工、物流、销售、科研等全产业链合作达成重要共识。
 
  2022年6月,黑龙江省农科院绥化分院和佳木斯分院培育的绥农42、合农95两个大豆品种获得俄罗斯国家品种登记委员会登记,列入俄国家品种准入目录。为我国大豆品种在俄合法种植推广奠定了基础,进一步提升了两国大豆合作水平。
 
  在春耕会议上,普京还表示,俄罗斯将在2022-2023农业年(2022年7月1日至2023年6月30日)出口约5500万至6000万吨粮食。
 
  “与以往一样,我国是世界农产品主要供应国之一。我们已证明俄罗斯是一个可靠且可预测的合作伙伴。我们还将一如既往地这样去做。”普京接着说道,尽管存在贸易壁垒,俄罗斯去年仍将农产品出口额增加至416亿美元(较去年增长100亿美元),“这是一个可观的增长”。
 
  近年来,中俄农副产品贸易种类、数量不断增加。
 
  《俄罗斯报》网站援引统计数据报道称,2022年,俄罗斯向中国出口价值约70亿美元的农产品,同比增长约41.4%。2022年,两国农产品贸易额大增43%。农业相关出口有望在数年内达到100亿美元,大约相当于2022年数据的1.5倍。
        来源:中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