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豆粕期货反弹很难再延续 追涨仍需谨慎

来源:    作者:    时间: 2023-05-16
  国内阶段性供应偏紧无法改变长期宽松格局,豆粕期货反弹很难延续,追涨仍需谨慎。
 
  因进口大豆到港卸货通关时间延迟,港口油厂原料短缺,开工率下降,豆粕供应阶段减少,提振豆粕现货价格强劲上扬,并带动豆粕期货持续反弹。展望后市,5月份美农月度报告利空,美豆播种进度较快,巴西大豆出口迅猛,美豆缺乏持续走高基础。而国内大豆预期到港增加,粕类需求堪忧。豆粕期货反弹高度料较为有限,追涨风险较大。
 
  国际豆类利多匮乏
 
  巴西大豆收割已进入尾声,阿根廷大豆收割也已过半,目前市场预期阿根廷大豆产量可能继续下调,但巴西大豆产量仍有调高的空间,两者相抵,南美大豆丰产已成定局。目前是巴西大豆出口旺季,由于仓储条件有限,巴西大豆出口愿望尤其强烈。质优价廉的巴西大豆挤占美豆出口空间,压低国际大豆价格整体水平。巴西全国谷物出口商协会(ANEC)表示,由于创纪录的收成加剧了仓储缺口,给港口运营带来压力,虽然目前巴西大豆出口基差为负值,但是巴西大豆出口仍然非常旺盛。预计巴西5月份的大豆出口量达到1200万吨,比去年同期增加200万吨。
 
  由于天气条件良好,今年美国大豆播种进度较快,短期内美豆天气炒作难兴。美国农业部在每周作物生长报告中称,截至5月7日当周,美国大豆种植率为35%,高于市场预期的34%,也高于去年同期的11%以及5年均值21%的水平,为历史同期第二高的水平。当周大豆出苗率为9%,高于去年3%以及5年均值4%的水平。虽然大豆播种和生长进度同最终产量相关性不高,但这一定程度上说明播种条件优越,天气状况正常,天气炒作短期内难掀波澜。
 
  上周五,美国农业部5月份供需报告出台,其中预计2023/2024年度美国大豆播种为8750万英亩,单产预计52蒲式耳/英亩,产量为45.1亿蒲式耳,高于市场平均预期的44.94亿蒲式耳,将创出历史最高纪录。另外,维持阿根廷2022/2023年度大豆产量2700万吨不变,高于市场平均预期的2436万吨,巴西2022/2023年度大豆产量预期从上月的1.54亿吨上调至1.55亿吨,高于市场平均预期的1.5486亿吨。本月公布的关于大豆的美农报告整体呈现出明显的利空色彩,报告出台后,CBOT大豆期货应声而跌,远月合约更是创出2022年以来最低点。
 
  进口大豆依旧充足
 
  由于海关调整大豆检疫政策,进口大豆卸港延迟,油厂因原料不足,开工率下降,豆粕现货价格因供应阶段性减少而出现上涨。但是进口大豆数量依然庞大,随着港口检疫流程理顺,油厂缺豆问题有望解决,豆粕现货供应将恢复正常。海关数据显示,中国4月份大豆进口量为726.3万吨,同比下降10%。进口减少的主要原因是,4月份中国海关开始执行更严格的大豆清关程序,使得货物的卸货推迟了最多两周。但卸货延迟并不妨碍大豆进口增加,最终将体现在5月份的进口量上。据 Mysteel 农产品团队监测,2023年4 月份国内主要地区 123 家油厂大豆到港预估 127 船,共计825.5 万吨,预计5月进口大豆到港量1100万吨,6月进口大豆到港量 890 万吨,均为历年同期偏高水平。
 
  豆粕需求并不乐观
 
  由于豆粕价格持续下跌,市场看空情绪浓厚,加之饲料销售不畅,饲料厂豆粕采购、囤积愿望增强,饲料厂豆粕库存水平偏低。据监测,截至5月5日当周,国内饲料企业豆粕库存天数(物理库存)为6.27天,较4月28日减少0.15天,为近3年来同期最低水平。随着油厂开工率下降,豆粕阶段性供应紧张,豆粕价格走高,油厂加大了补库力度,豆粕成交明显增加。截至5月10日当周,油厂豆粕成交224.3万吨,周环比增加83.31万吨。
 
  但是,目前国内养殖状况以及杂粕进口量较大,豆粕需求并不乐观。受生猪价格低迷不振影响,国内生猪养殖规模依旧在去化阶段。据监测,3 月份能繁母猪数量环比下降0.28%,4月份能繁母猪数量环比下降0.22%,预计在“亏损+疫病”背景下,后市生猪行业产能去化有望加速。
 
  另外,今年杂粕进口量增加迅猛,将一定程度上挤占豆粕需求空间。预计2022/2023年度油菜籽进口量将达到510万吨,较上年度增加明显。而葵粕在今年前两个月进口量达到58万吨,已经超过2018年全年进口量,今年进口量有望超过去年的230万吨,继续创出高点。
 
  综上所述,美国5月份农产品供需报告将在一段时间内利空豆类市场,美豆播种状况以及巴西大豆出口状况良好,使得短期外盘无利多消息,无法给内盘豆粕带来持续提振。而且国内阶段性供应偏紧无法改变长期宽松格局。因此,豆粕期货反弹很难延续,追涨仍需谨慎。来源:金期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