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2023年国内粕类市场:供给主导市场行情 需求影响阶段节奏


来源:    作者:    时间: 2023-02-23
 
 

国内粕类价格依旧是供给主导下的市场,需求影响粕类价格阶段性的节奏。2023年一季度,国内粕类价格在豆粕带动下高位开局。在2022/2023年度油菜籽产量回升的背景下,随着2023年二季度南美大豆的收获,全球油籽供应或稳步增加,预计年内豆粕将带动其他杂粕走出前高后低的市场行情。

2022年国内粕类市场价格表现强势,主流蛋白粕类现货价格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涨,其中豆粕、菜粕、葵花粕、花生粕、玉米胚芽粕、棉粕、米糠粕、棕榈粕、芝麻粕、椰子粕全国均价年内涨幅分别为31.86%、15.9%、39.61%、50.37%、18.61%、22.51%、7.55%、5.22%、52.43%、33.45%。2022年国内粕类价格上涨,主要是受供应端与需求端的共同作用。

豆菜粕供应占粕类供应八成以上

从供应端来看,豆粕供应占整体粕类供应的70%以上,菜粕次之,二者供应占据国内整体粕类供应的80%以上。大豆进口依赖度在80%以上,饲用菜粕原料端菜籽绝大多数也来自进口。因2021/2022年度南美大豆及加拿大油菜籽大幅减产,叠加国际高通胀因素,使得我国进口大豆及菜籽成本在2022年上半年拉高,国内油厂榨利不佳导致其买船较为消极,大豆及菜籽到港量在一季度及三季度出现阶段性偏紧的情况。

从需求端来看,粕类消费主要在于饲用,饲用消费主要集中在生猪及禽类养殖方面。生猪价格在2022年二季度出现大幅上涨,养殖利润迅速恢复,生猪存栏量稳步增长,提振了豆粕的饲用消费,并且年内高养殖利润对豆粕价格的上涨有较高的接受度。2022年禽类养殖利润多数处于盈亏平衡线之上,禽类对蛋白粕饲用消费具有明显韧性。蛋白粕供应阶段性偏紧,且需求稳步增加,是2022年粕类价格波段上涨的主要原因。

豆菜粕价格受国际市场影响较大

从供应量看,国内粕类仍是豆、菜粕占据绝对主导地位,二者价格受国际市场影响较大。2022年一季度南美大豆减产、三季度美豆单产下调,叠加消费稳步提升,使得2022/2023年度全球大豆期初库存偏低,美豆新年度期价高位开局,国内豆粕价格也以高重心姿态进入新的一年。
2月USDA报告预计2022/2023年度巴西新作大豆产量为1.53亿吨,比上年度增产2350万吨;而阿根廷大豆主产区则持续遭受高温少雨的极端天气影响,2月USDA报告将新作阿根廷大豆产量下调至4100万吨,比上年度减少290万吨。阿根廷减产量远不及巴西大豆增产量,南美大豆整体依旧是丰产年。

由于2021/2022年度加拿大油菜籽大幅减产,导致2022/2023年度全球油菜籽期初库存偏低,库存消费比创下历史新低,整体供给较为紧张。USDA数据显示,2022/2023年度全球主要油菜籽生产国均增产,菜籽产量为8434.1万吨,同比增加14.05%,由于全球油菜籽主产国收获季节主要集中在下半年,尽管加拿大近期小幅下调产量,但不影响全球新作菜籽的增产事实。

总体来看,全球油菜籽产量增幅较大,国际大豆市场供应或先紧后松。我国2022年11月中下旬以来大豆及菜籽大量到港,有效缓解了三季度供应偏紧的情况,豆、菜粕库存也均出现明显回升,后期价格大概率与美豆进行共振,短期预计较为坚挺。由于南美大豆播种面积增加,尽管短期天气有所反复,但产量预计朝向恢复的方向发展,全球油籽供应有望在2023年二季度开始恢复性增长,这将对国际油籽及国内豆粕价格形成明显的利空压力。

粕类饲用需求呈现稳中有降趋势

粕类消费需求主要在于饲用。国内主流饲用粕类是豆粕、菜粕、棉粕,但根据其自身特点不同,用途也有所差异。豆粕粗蛋白质含量为40%~46%,可对各种年龄的种猪、商品猪、禽类使用,一般用量为10%~26%,有时可达30%;菜籽粕粗蛋白质含量为30%~40%,由于其有一定毒素,一般幼雏及仔猪应避免使用菜籽粕,肉鸡用量在10%以下,蛋鸡、种鸡在8%左右,猪料中菜粕添加比例一般不超过10%,母猪应控制在3%以下;棉粕蛋白含量35%~45%,仅次于豆粕,含有较多的粕纤维,但因含有棉酚等有害物质,限制其在饲料中的添加比例,脱毒棉粕在全价禽类及猪料中的添加比例不超过10%。从粕类消费来看,生猪及禽类消费占80%以上,其余用于水产、反刍等养殖消费。

从生猪市场来看,2020年以来,受政策性引导以及高养殖利润的激励,生猪存栏快速恢复。尽管2020年12月非瘟再度暴发,使得国内生猪产能恢复势头有所放缓,甚至停滞倒退,样本企业生猪存栏量环比由增转减,但同比仍有30%~45%的增幅。虽然生猪养殖利润有所反复,但生猪存栏量依旧维持稳步恢复的进程。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2年末生猪存栏45256万头,同比增长0.7%,达到猪瘟前2017年的101.7%;截至2022年底,全国生猪累计出栏69995万头,同比增加2867万头,增幅4.3%;2022年全年出栏均重122.21kg/头,2021年均重127.12kg/头,2018年115.07kg/头。2021年6月以来,国内生猪产能结构是主动优化的,从2022年三季度末生猪存栏结构来看,至少2023年上半年生猪对蛋白粕的需求是有韧性的。2022年底,猪价持续性下跌,主要在于前期肥猪压栏导致供应后置,造成节前集中出栏对价格形成踩踏,生猪养殖利润由正转负,如果利润持续表现不佳,或将影响节后养殖户补栏积极性。但规模养殖集团产能迅速扩增,生猪产能集中化程度逐步提高,预计后期猪价难有持续性下跌,对豆粕的需求减量有限。

从禽类市场来看,2022年蛋鸡全年存栏量整体保持低位回升态势,但产能上升的速度偏慢,四季度同比转正,但绝对量仍然处于近几年低位。从养殖周期来看,蛋鸡已经经历较长时间盈利,当前蛋价仍然维持在高位,后期饲料成本下降有望极大程度刺激中小散户积极性回归。疫情管控放开后,养殖户面临的边际风险下降,一定程度上也能减少中小散户的补栏顾虑。因此,2023年蛋鸡行业补栏积极性大概率将逐步回暖,蛋禽对豆粕的饲用需求将会得到提振。而随着产能的增加,蛋鸡养殖利润或有下降,2023年下半年豆粕的禽料消费或将下滑。肉鸡方面,由于年底养殖利润下滑转负,养殖户相对看空后市,补栏情绪较低,肉鸡对粕类的需求短期偏弱。整体来看,禽料对豆粕的饲用需求在2023年或稳中有降。

从淡水养殖角度看,2022年利润较2021年有所下降,但利润整体依旧丰厚。而由于2022年三季度国内气温及水温高于往年同期水平,因而水产养殖旺季并没有对菜粕需求形成强劲的提振,也导致豆、菜粕价差持续性走扩。旺季并没有很旺,但淡季却是很淡,2022年四季度天气转凉以后,水产养殖也迎来了传统淡季,菜粕的饲用需求迅速转冷,需求至少要在2023年二季度末气温上升后才会好转。预计未来3个月内菜粕仍将持续处于供应增加而需求清淡的阶段。总体来说,2023年上半年猪料及禽料对蛋白粕的需求小幅下降,水产料对菜粕的需求预计在2023年三季度才会转暖。

2023年国内粕类价格将前高后低

综合来看,国内粕类价格依旧是供给主导下的市场,需求影响粕类价格阶段性的节奏。在2022/2023年度全球大豆偏低的期初库存叠加2023年一季度南美天气炒作的影响下,预计国内粕类会在豆粕带动下继续维持高位开局。在2022/2023年度油菜籽产量回升的背景下,随着2023年二季度南美大豆的收获,全球油籽供应或稳步增加。受养殖利润下滑的影响,生猪及禽料存栏预期下降,使得下游养殖对粕类的需求及高价粕类的接受度转弱,利空预计也将逐步兑现。2023年国内粕类价格将高位开局,预计年内豆粕将带动其他杂粕走出前高后低的市场行情。

短期美豆受阿根廷天气炒作的缘故,预计会维持在1500~1550美分/蒲式耳区间高位震荡。南美特别是巴西大豆大量上市将会有效供应全球市场,对国际豆价形成利空压制,但受制于美豆减产及出口下滑的缘故,下方空间并不大,下方支撑在1350~1400美分/蒲式耳。

(来源:粮油市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