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春节期间美豆期货小幅上涨 阿根廷大豆数据环比改善

来源: 卓创农业   作者:    时间: 2023-01-30

【导语】在中国春节假期期间,美豆期货价格小幅上涨。1月23-27日,CBOT美豆3月合约涨幅为1.39%,区间均价为1503.23美分/蒲式耳。从产区看,巴西和巴拉圭产量预期稳定,阿根廷仍旧是关键变量。尽管阿根廷大豆各项生长数据环比提升,但关键数据仍处于历史低位。卓创资讯预计节后国内豆粕期货价格偏强震荡。

阿根廷大豆数据环比改善 前期干旱影响持续

 最新数据显示本周阿根廷大豆数据环比有所改善,但整体仍处于历史低位。布宜诺斯艾利斯交易所1月26日的报告显示,阿根廷大豆基本播种完毕,播种进度为98.8%。本周报告首次公布了2022/23年度大豆R5阶段始粒期的数据,为0.5%,去年同期无数据,五年均值3.1%。关键的两项指标均环比出现好转:首先是土壤墒情(水分充足种植情况占比)为36.6%,环比增加6.1个百分点,去年同期76.4%;其次是大豆优良率为45.9%,环比增加6.6个百分点,去年同期87%。两项数据的转好,主要受益于当周产区迎来的关键降水。报告认为:产区中心记录的降雨抑制了大豆干旱环境的恶化,科尔多瓦南部和布宜诺斯艾利斯拉潘帕西部的降雨量最大。迄今为止,37%的种植区域报告了充足/最佳的降水状况,环比增加了7个百分点。

微信图片_20230130161252

 尽管多项数据环比有所改善,但前期干旱对大豆的影响已经很难逆转。据报告描述,阿根廷科尔多瓦南部、拉潘帕北部及布宜诺斯艾利斯西部,由于前期的高温和缺乏水分,预计潜在产量将损失。此外,前期的干旱也导致作物水分流失严重,部分区域重新种植失败。在这次干旱中,圣达菲的中北部、产区中心地带和恩特雷里奥斯的中东部是受影响最严重的地区。因此,尽管大豆数据环比小幅改善,但减产预期没有明显的缓和迹象,这将继续支撑短期美豆期货价格偏强震荡。

微信图片_20230130161256

未来产区降水持续 美豆期货上涨动力减弱

根据美国气象中心的气候预测显示,未来1周,阿根廷产区整体降水较为充沛,降水量较大的区域集中在产区北部和中部。未来2周,降水量有所减少,但整体覆盖较为均衡。总体看,降水预报有利于继续减缓大豆生长环境的恶化趋势。因此,减产对美豆期货的支撑作用在短期内将有所减弱,同时考虑到中国采购需求的逐步恢复,卓创资讯预计,2月上旬美豆期货将继续偏强震荡,国内豆粕期货受此影响或将走出类似的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