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豆粕:南美天气是最大变量 后市将如何?

来源:    作者:    时间: 2022-11-04

虽然美豆出口受阻,对短期国内外豆粕价格造成影响,但周度出口数据大幅改善有利于后期供应,加上南美新季大豆产量预期乐观,种植天气仍是四季度行情的主导因素。此外,高油价下,巴西生物柴油政策是否调整也为价格带来一些变数。

美豆出口情况环比改善

本年度美豆收割异常顺利,高于去年同期及5年平均水平,但密西西比河低水位问题导致美豆今年出口时间出现迟滞,河水水位降到了1954年有记录以来的最低水平,导致密西西比河运输能力预计下降17%—38%,影响了50%至60%的美豆出口。并且,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10月20日发布《美国冬季展望》显示,在未来几个月,加州部分地区、西南部、南部落基山脉、南部平原、墨西哥湾沿岸和东南部大部分地区最可能出现比平均水平更干燥的天气,密西西比河中下游地区冬季将会继续受到干旱影响。

此外,从美豆周度出口数据来看,近期出口有加速趋势。截至10月20日,美豆周度出口量高于过去5年同期水平,新年度累计出口732.17万吨,略低于去年同期的793万吨。其中,对中国出口累计461.79万吨,从出口量的改善情况来看,美豆供应只是时间上的问题。

巴西不确定性仍存

由于拉尼娜气候的持续,巴西部分地区仍受到干旱影响,包括戈亚斯州(该区2020年产量占全国总产量13.67%)以及马托格罗索州的东部和东南部地区。此外,巴拉那州部分地区出现的低温潮湿现象也影响了当地大豆的生长。因此,巴西种植能否顺利仍需进一步跟踪确认。

近日,巴西生物燃料生产者协会(Aprobio)向巴西政府发出请求,要求恢复因新冠肺炎疫情和俄乌战争而中断的有关提升掺混生物柴油中植物油比例的原定计划。该计划于2018年批准,计划中植物油掺混比例在2023年1月达到14%(B14) ,在2023年3月达到15%(B15)。目前,生物柴油中的植物油占比为10%(B10),其中,70%以上为豆油。面对持续高位运行的原油价格,巴西政府是否上调植物油掺兑比例成为后期行情的又一不确定性因素。

国内供应短期难有较大改善

国内豆粕现货供应持续偏紧,江苏地区1月基差在上周五创出历史新高,截至10月28日,豆粕基差达到1338元/吨。从供应展望来看,10月及11月大豆进口预估在1670万吨,按79%的出粕率折算豆粕产量1106万吨,低于去年同期豆粕实际消费预估的1210万吨,考虑生猪存栏的恢复,11月豆粕去库存状态预计将会延续。

但从环比供应情况来看,中国粮油商务网数据显示,截至10月25日,国内大豆进口实际到港333.8万吨,10月预报量539.5万吨,这就意味着最后一周到港量可能达到200万吨,环比供应情况会有所改善。

综上所述,影响四季度行情的最大变量仍然是巴西及阿根廷大豆种植天气情况以及巴西生柴问题。若巴西种植天气恶化,则会在短期供应紧缺的情况下,进一步助推价格上行;若南美天气正常,则豆粕有望先强后弱,振荡中向下寻求支持。关注11月中下旬国内供应缓解所带来的豆粕1—5价差反套机会。

 信息来源:期货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