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预计2022年我国大豆种植面积达1.49亿亩

来源:    作者:    时间: 2022-10-19
  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大力实施大豆和油料产能提升工程,在黄淮海、西北、西南地区推广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在东北地区开展粮豆轮作,在黑龙江省部分地下水超采区、寒地井灌稻区推进水改旱、稻改豆试点。

  在南方大豆产区(山东、安徽、河南)大豆种植面积有比较明显的增加,其一,因各地给予种植大豆一定的补贴;其二,部分地区有常年种植大豆的习惯,种植大豆更为省工;其三,因上一年度各地气候因素,部分争地作物产量并不乐观。

  在东北产区,地方政府积极相应国家号召,各地超额完成大豆扩种成普遍现象,玉米面积出现较大幅度调减。各农场大豆种植面积也有较大幅度的调整。

  2022年主产省份大豆官方种植面积如下:

  黑龙江2022年大豆扩种1000万亩至6850万亩,面积同比增加17%;内蒙古2022年大豆扩种430万亩至1770万亩,面积同比增加32%;吉林省2022年大豆扩种85万亩至464万亩,面积同比增加22%,辽宁省:2022年大豆扩种10万亩至166万亩,面积同比增加6%;综上,东北四省大豆面积增加1500余万亩,同比增加近20%。

  2022年全国大豆种植面积预计1.49亿亩,主要原因是东北产区大豆生产者补贴标准持续高于玉米且差距拉大,2022年黑龙江大豆生产者补贴为248元/亩,玉米生产者补贴为28元/亩;其二,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稳步推广,在黄淮海产区2022年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的地块,大豆产量与普通地块产量差异不大。其三,2021年大豆种植户种植收益较为可观,也吸引种植种植户继续种植大豆。

  根据农业农村部编制的《“十四五”全国种植业发展规划》中提到,到2025年,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面积5000万亩(折合大豆面积2500万亩),扩大轮作规模,开发盐碱地种大豆,力争大豆播种面积达到1.6亿亩左右,产量达到2300万吨左右,推动提升大豆自给率。在未来的大豆种植中,2022年或是比较好的推广案例,2022年推广大豆种植的方案或也值得借鉴。
来源:我的钢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