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黑龙江省大豆总产创历史新高

来源:    作者:    时间: 2022-10-18
 
 
  今年,黑龙江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农业农村部关于稳粮扩豆的部署要求,通过高质量备耕、高标准春耕、精细化田管和全过程防灾减灾,克服了局地疫情、农资上涨、前期低温等不利因素影响,大豆生产喜获丰收。据农情调度,截至15日18时,除个别低洼地块外,黑龙江省大豆收获基本结束,总产创历史新高。
 
  黑龙江省优化政策保供给,打好政策组合拳,充分发动农民种植大豆。省农业农村厅整合资金专项支持,向上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3250万元,用于建设2.5万亩大豆油料生产基地和生产者补贴拉动。全省继续实施玉米、大豆差异化补贴政策,大豆生产者补贴每亩比玉米生产者多220元。1514.3万亩耕地轮作试点重点向种植大豆倾斜,试点技术路径以玉米与大豆轮作为主。进一步扩大农业保险面积,在6个县开展大豆种植收入保险试点,减少大豆生产风险。在农业农村部支持下,今年建设1个国家级大豆产业集群、2个大豆产业强镇。
 
  为确保扩种达到1000万亩以上,黑龙江省在四个方面挖潜:推进大豆向一二积温区拓展,充分开发利用不适合种植玉米的地块种植大豆;重点推行米豆轮作,推动三四积温带构建合理的米豆轮作制度,稳步增加大豆面积;管控新增用途耕地,主要用于大豆种植,并探索开展盐碱地种豆试验,在大庆落实试点面积590亩;以北大荒农垦集团为主体,在三江平原超采地下水区域的非灌区,探索“稻改豆”试点,落实试点面积25万亩。

        来源:黑龙江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