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美豆 1200美分/蒲式耳一线将获支撑

来源:    作者:    时间: 2021-11-25

  作为全球最大的大豆买家,因压榨利润较低抑制需求,且飓风“艾达”限制美国大豆出口,10月中国大豆进口量仅为511万吨,较上年同期的869万吨下降41.2%,为2020年3月以来最低水平,同时还低于9月进口的688万吨,环比下降25.7%。而随着豆粕需求的逐步回升,棕榈油价格大幅上涨后,豆油在油脂需求中替代比例增加以及中美关系缓和等因素共同作用,预计后期中国从美国进口的大豆数量将会有所复苏。

  豆粕需求逐步提高

  自10月以来国内豆粕维持弱势格局,近日在美国农业部11月供需报告偏多影响下有所反弹,报告发布前,市场普遍持有结果利空的预期,预计单产将继续上调,但是报告对于单产调整不及市场预期,不升反降,与出口数据下调相冲抵,最终导致美国结转库存增加幅度有限,美豆价格开始止跌反弹。美国大豆出口下调100万吨的同时上调了100万吨巴西大豆出口量,也间接反映了近期中国市场采购需求的转移。

  笔者认为,近期豆粕持续低迷,究其原因在于以下三个方面:一是全球供应宽松,美国大豆较低的库存消费比将在本年度得到一定程度的改善;二是最大豆粕需求国中国生猪养殖行业持续亏损,对豆粕需求量有一定的影响;三是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的《粮食节约行动方案》中指出,要加强饲料粮减量替代,进一步抑制了豆粕的价格。

  随着气温的逐渐降低,生猪养殖疫病高发期即将到来,叠加低价格豆粕因素的影响,饲料企业已经开始逐渐提高饲料质量,增加饲料中豆粕的添加比例。自10月中旬以来,生猪价格连续上涨,养殖利润得到了一定改善,大部分成本控制较好的养殖企业已经扭亏为盈,使得生猪过剩产能的有序退出得到一定程度的暂缓。农业农村部相关人士也表示,中国能繁母猪存栏正在有序向正常保有量回调,但是预计到明年一季度才能调整到合适水平。因此,预计未来生猪存栏仍会处于相对高位,将给豆粕需求带来一定的支撑。

  豆油库存处于低位

  从油脂基本面来看,国内大豆压榨量有所回落,豆油产量减少,而下游需求企业提货量尚可,豆油库存继续小幅下降。数据显示,11月16日,全国主要油厂豆油库存81万吨,比上周减少1万吨,比上月下降9万吨,同比减少38万吨。总体上,豆油库存水平处于低位,仍将支撑豆油价格高位运行。

  此外,由于国际棕榈油产量恢复较慢,中国棕榈油采购供应存在缺口,同时国内外棕榈油库存均处于偏低水平,导致豆棕价差转为负值,棕榈油高过豆油价格意味着豆油性价比大幅提升,豆油对棕榈油的替代也将达到史无前例的水平。 

  综上所述,预计中国将在今年剩下时间及明年上半年恢复从美国进口大豆的数量,而美豆也大概率在1200美分/蒲式耳附近得到支撑。

 上一篇 | 2021年11月23日世界主要期货收盘价格一览表
 下一篇 | 暂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