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大豆市场 » 正文

大豆,又一个陷阱?

  作者: 来源: 日期:2020-11-20  

   11月18日,CBOT1月大豆期货上涨6美分,报每蒲式耳1175.75美分。11月19日,大商所豆一主力合约价格最高涨至5388元/吨。美国乃至全球大豆库存紧张,是这波大豆价格强势上涨的主要推动因素。

  在我国,为了保证小麦、水稻、玉米三大主粮的产量,留给大豆的空间就相对有限。美国、巴西、阿根廷这几大主产国受天气、疫情影响导致海外供应不足,加之国内大豆上市延迟,供给不足需求又稳定增加致使价格一路大涨,形成了“一豆难求”的紧张局面。

  今年农产品价格轮番上涨不由得令人想起2007年的粮食大战。在前文我们也有介绍,在国外资本炒作粮食短缺、推高粮价的局面下,中国打了一场漂亮的攻防战。在国内粮价持续上涨之时,国家储备粮开始入市抛储。中国凭借充足的粮食储备,把涌入中国境内的投机炒作资本全部打服,稳住了粮食价格。

  在国家对粮食的强势保障下,我们的口粮并不缺少。2019年《中国的粮食安全》白皮书显示,我国小麦和稻谷两大口粮自给率超过100%,谷物自给率超过95%。

  而真正敏感牵动我们神经的正是——大豆,这种与油料、饲料和肉食价格都密切相关的农产品。

  作为大豆的原产国,中国曾是世界最重要的大豆生产国和出口国,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中国大豆行业发展形成了巨大变化,由于对肉类需求的增加,中国逐渐从大豆出口国变为全球第一大进口国。一年两千万吨不到大豆产量难以满足国内日益增多的消费,超过八成的的大豆消费需要依赖进口。

  按照商务部网站2016年数据,1995年,我国大豆对外依存度只有7%,2005年上升至60%-70%。2014-2015年达到了86%。

  看到中国如此庞大的大豆需求,国际粮商当然不甘心低价售卖。于是在本世纪初,他们开始了行动。

  2001-2004年,因为炒作中国需求,美国大豆从415炒到1064(美分/蒲式耳),同期中国大豆也跟涨,导致东北豆农大量扩种,国内压榨能力也大幅增加。

  然后从2004年4月,国内外大豆价格暴跌,短短7个月时间,美国大豆从1064跌到500,拦腰跌去一半还多。国内的大豆价格也一样暴跌,很多豆农巨亏。

  面临高昂的成本,很多国内压榨企业由于巨额亏损倒闭,外资乘机大举低价收购布局,基本上控制中国的压榨行业。

  从原料采购定价,到下游的产品定价,我国的大豆产业都被外资所掌控。

  2016年,我国97家大型油脂企业,64家被跨国粮商参股或控股,占总股本的66%,油脂市场75%的市场份额为外资掌控。

  这彻底使我们警醒,此后在更大规模对战中便有了经验。

  在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大豆价格也随之暴跌时,中国突然大量收储。此时中国的策略就是:既然国产的大豆不可能满足需求,那就靠巨量的储备来稳定市场价格。

  价格太低时就收购,价格太高时就抛储。

  可以说从08年以后,中国虽然大豆进口量越来越多,但国内的大豆价格基本上处于一种稳定的状态。

  当中国的大豆储备达到半年甚至一年的消耗量时,没人敢去炒。

  以中国的人口和耕地面积,中国不可能让主粮和大豆同时自给自足。

  所以中国的策略是:主粮一定要自给自足,大豆可以靠进口。

  后话:

  在第二波疫情爆发,欧洲多国封锁,全球粮食供应链受到波及的背景下,从种种迹象推敲来看,那些在暗处助推粮价上涨的幕后之手正在蠢蠢欲动。对此我国已多次提醒警示、表明态度,将严防投机资本乘机囤积居奇,大肆炒作粮价,扰乱粮食市场秩序,将切实维护好市场秩序。

  此外,另有几处细节。

  2019年7月,国家政策性粮油拍卖成交587万吨。而今年7月达到了2245万吨。

  2019年8月,国家政策性粮油拍卖成交642万吨。而今年8月达到了1960万吨。

  2019年9月,国家政策性粮油拍卖成交97万吨。而今年9月达到了401万吨。

  虽然今年10月、11月的统计数据还未公布。

  但是看19年数据,10月份、11月份政策性粮油拍卖分别成交151万吨和49万吨。

  而今年11月6日增加了50万吨的中晚籼稻拍卖标的,本月前两周小麦稻谷的周度拍卖数量累计就达到了510万吨,第三周更是加到560万吨。

  回顾起2007年粮食大战时期,从年初到6月12日,就举行了66场小麦拍卖会和78场稻谷拍卖会。

  这一幕陌生又熟悉。

  资料来源:前瞻网《2020年中国大豆行业市场现状及区域竞争格局分析》、大国之声等,中华粮网。

 
 相关新闻  
管理员信箱:feedchina1@163.com
 

Copyright © 1998-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饲料》杂志社
Email:feedchina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