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大豆市场 » 正文

利空因素叠加 豆粕积弱难返

  作者: 来源: 日期:2019-04-01  
当前南美大豆收割工作正在进行之中,新豆批量上市,大豆丰收,市场在南美农户丰收之际担心美国大豆需求疲弱,利空美豆。国内饲企经过集中补库后下游需要时间消化,而4月份大豆到港量或提升至830万吨,5、6月份月均更是超过900万吨,油厂开机率止降回升,未来两周周度压榨量或放大至170万吨以上,上述因素均将抑制豆粕反弹空间。但值得一提的是,豆粕与杂粕价差过小使得饲料厂增加豆粕用量,豆粕对杂粕替代量大增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猪瘟导致的需求减量,这或许是豆粕市场为数不多的利好因素之一。此外,依然要关注中美贸易谈判进展。
 
南美大豆丰收,且上市速度较快
 
美国中西部的洪涝灾害影响以及温度偏高,如果该问题持续,可能会导致玉米播种受阻,进而有可能在后期增加大豆的种植面积,加之玉米相对大豆的种植收益令人失望,或令美国本季度的大豆种植面积超过预期,美豆与美玉米比价走势如图1所示。此外,南美大豆丰收,上市速度较快,且美豆价格仍高于巴西和阿根廷出口报价,这或将制约美豆需求,令美豆涨势受阻。总体而言,当前国际市场继续关注中美贸易谈判进展以及南美农民的卖货情况,目前市场缺乏有效驱动,市场继续等待方向的指引。
 
进口大豆到港量呈渐进攀升态势发展
 
根据中国海关总署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2月份中国从美国进口大豆907754吨,比1月份的进口量135814吨提高了568.4%,但是仍然远远低于2018年2月份的进口量335万吨。2月份中国从巴西进口大豆198.6万吨。2月份中国大豆进口量为4456006吨,同比减少18%。2019年1月至2月份的进口量为1184万吨,同比减少15%。另据天下粮仓调查统计,2019年3月份预报到港106船671.1万吨。4月份预估830万吨,较上周预估降20万吨,5月份初步预估900万吨,较上月预估降70万吨,6月份初步预估维持980万吨。从整体数据趋势上来看,进口大豆量正呈渐进攀升态势发展。中国进口大豆月度走势如图2所示。
 
压榨货源供应有保障
 
大豆库存方面,截至3月22日当周,国内沿海主要地区油厂进口大豆总库存量372.04万吨,较上周的386.57万吨减少14.53万吨,降幅3.76%,较去年同期425.59万吨减少12.58%。预计4月份中下旬大豆集中到港之前,港口大豆库存还将逐步下降,但降速放缓。就全国油厂进口大豆而言,目前总库存量为424.06万吨,较上周的432.71万吨减少8.65万吨,降幅在2.00%。如加上全国主要港口贸易豆及可轮储进口豆,全国进口大豆库存将达到452.55万吨,较上周的455.6万吨减少0.66%。从数据及整体产业链供需来看,目前压榨货源供应依然有保障,包括豆粕在内的豆类产品暂且缺乏大幅上扬的驱动力。
 
豆粕库存或止降小幅回升
 
3月22日当周豆粕成交量虽低于上周,但出库情况仍较良好,使得豆粕周度库存仍有所下降。统计数据显示,国内沿海主要地区油厂豆粕总库存量为62.31万吨,较上周的64.39万吨减少2.08万吨,降幅为3.23%,较去年同期79.99万吨减少22.10%。预计下周即29日当周,油厂大豆压榨量或回升至170万吨以上,而下游经过集中补库存后需要一段时间消化,需求将放缓,预计29日当周油厂豆粕库存或止降小幅回升。全国豆粕库存走势如图3所示。 
 
未执行合同方面,22日当周油厂豆粕未执行合同量继续小幅增加。统计数据显示,国内沿海主要地区油厂豆粕未执行合同量为262.82万吨,较上周的259.11万吨增加3.71万吨,增幅1.43%,较去年同期的533.75万吨大幅减少50.75%。总体而言,全国油厂豆粕总库存量为66.33万吨,较上周的69.29万吨减少2.96万吨,降幅在4.27%;全国油厂豆粕未执行合同量280.82万吨,较上周的277.57万吨增加3.25万吨,增幅在1.17%。从库存以及未执行合同数据来看,维持平稳基调。
 
下游需求依然疲弱
 
众所周知,非洲猪瘟蔓延影响养殖补栏积极性,豆粕终端消耗有限,将严重影响整体粕类后期需求,而且淘汰母猪带来的影响有点滞后性,预计中长线豆粕价格走势仍难乐观。从农业农村部存栏数据来看,生猪存栏量、能繁母猪存栏量均在不断下降,且2月份能繁母猪存栏和生猪存栏环比均创下有数据统计以来最大跌幅。生猪存栏量、能繁母猪存栏量走势如图4所示。另据了解,二元母猪补栏尚未出现,即使出现也不会影响二季度猪价和饲料需求。商品猪转种用和压栏在部分地区有所出现,短期供应减少利好猪价。但受整个猪瘟大环境影响,二季度猪料需求环比下降趋势很难改变,存栏下降对饲料的影响远大于压栏及商品猪转种用。
 
总体而言,南美大豆丰收,且上市速度较快,随着时间的推移,将有效地投放到包括中国买家在内的全球市场。加之,后续进口大豆到港量将逐步增加,油厂开机率回升,豆粕供应增加。此外,非洲猪瘟疫情仍在蔓延,生猪存栏大幅降至低点,国内豆粕需求不及往年。所以,豆粕反弹空间有限,后市有进一步走弱的可能。此外,由于豆粕与杂粕价差过小使得饲料厂增加豆粕用量,据悉南方一些水产饲料生产企业甚至都已经开始弃用菜粕,棉粕和花生粕需求也大量被豆粕替代。从这个角度出发,可以关注做多豆菜粕价差套利机会
 
 相关新闻  
管理员信箱:feedchina1@163.com
 

Copyright © 1998-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饲料》杂志社
Email:feedchina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