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大豆市场 » 正文

豆粕 呈现近弱远强格局

  作者: 来源: 日期:2019-03-29  
3月29日报道:3月初以来,受部分获利空头平仓影响,豆粕近远月合约价差自-95元/吨开始反弹。然而,笔者并不看好价差反弹的持续性。
 
南美大豆丰产前景乐观
 
由于去年提前播种,今年巴西大豆上市时间提前,且收获进度加快,创近5年来的新高。3月下旬,巴西全国收割进度为63%,高于去年同期5个百分点,也高于5年均值7个百分点。其中,头号产区马托格罗索州收割工作接近尾声,帕拉纳州收获也完成66%。此外,巴西大豆减产幅度有限,损失预计在700万吨以内。根据巴西国家商品供应公司3月的最新预估,2018/2019年度,巴西大豆产量为1.13459亿吨,较上年度减少582.2万吨,产量绝对值仍在1.2亿吨以上。数据表明,2018/2019年度,巴西大豆供应无忧。
 
未来15日,干燥天气有利于阿根廷大豆成熟,阿根廷大豆复产前景乐观。布宜诺斯艾利斯谷物交易所发布的周度报告称,截至3月20日,阿根廷中部地区的大豆收获活动已经开始,单产高于过去5年均值,但由于部分农田积水过多,维持产量预估不变,仍为5300万吨,较上年度提升51%。
 
阿根廷大豆复产抵消了巴西的减产效应,且当前巴西大豆收割进度加快,供应压力将逐步增大。
 
美豆库存预估可能下调
 
根据USDA公布的周度出口数据,截至3月14日,2018/2019年度,美豆累计销售4151万吨,较上年度同期下降884万吨,而USDA3月供需报告将出口量预估维持在5103万吨,仅较上年度下调692万吨。与上年度同期相比,美豆出口量降幅大于库存降幅,说明USDA对出口预期较为乐观。后市是USDA下修出口量预估,还是现实出口好转,来使两者达到收敛目的,笔者认为,USDA下修出口量预估的概率较大。究其原因:第一,我国政策性采购任务阶段性结束,后期采购仍不确定,当前我国采购的1122万吨美豆中有1076万吨是自去年12月开始的陆续采购,这个数据正好对上阿根廷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上中美元首成功会晤后,中方承诺的1000万吨美豆购买量;第二,美国对欧盟的出口趋于饱和,截至3月中旬,欧盟2018/2019年度的进口量为992.7万吨,较上年度同期增加11%;第三,4—6月处于南美大豆出口的时间窗口,其将进一步挤压美豆出口份额。
 
天气风险有望注入远月合约
 
根据美国国家气象局下属气候预测中心的报告,今年北半球出现弱厄尔尼诺的概率提升至80%,且持续到夏季的概率为60%,这意味着美国将出现更多降雨,而这将加大春播难度。3月下旬以来,美国中西部地区的洪水毁坏了粮食仓库、淹没了粮仓。但是,其并未提振大豆市场,市场更担忧的是新季作物播种延误问题。当前,市场存在两种预期:一是4—5月降雨程度缓解,仅延误玉米播种,部分玉米地转种大豆,美豆播种面积增加利于收敛近远月合约价差;二是4—5月迎来更多降雨,玉米和大豆的播种均被延误,且被洪水浸泡受损的农田无法正常播种作物,造成大豆实际播种面积下降。笔者更偏向于第二种预期,因为弱厄尔尼诺将持续到夏季,雨水天气不仅延误播种,而且会损害农地质量,进而破坏大豆生长环境,利好远月合约。
 
豆粕库存压力增大
 
受非洲猪瘟影响,春节后下游备货延后,但3月,外盘止跌,加上油厂实施弱油挺粕策略,下游开始备货,油厂豆粕库存压力不大。当前,沿海主要油厂64万吨的豆粕库存属于历史均值水平。而4—6月,进口大豆陆续到港,即使利润微薄,油厂也会加大开机力度,豆粕可能陷入累库状态,进而令基差承压。
 
综上所述,南美大豆集中上市,美豆去库存进度放缓,加上国内豆粕库存重塑,现货压力将传导到近月合约上,导致基差疲弱,而弱厄尔尼诺持续时间延长,天气升水风险有望提振远月合约。
 
 相关新闻  
管理员信箱:feedchina1@163.com
 

Copyright © 1998-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饲料》杂志社
Email:feedchina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