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内大豆市场 » 正文

绝望中出现希望 豆粕反弹到几时?

  作者: 来源: 日期:2019-01-08  
元旦假期归来后首周,豆粕期价接连走出三连阳态势,主力合约M1905报收于2698,当周上涨2.78%,涨73。该涨幅为自2018年10月下旬大跌以来迄今表现最好的一周,受期价连续上涨的反弹势头影响,现货从此前一片悲观,黯淡至极,逐步出现复苏,市场中的活跃气氛开始显现,中下游企业询价拿货较节前明显增多。然开年之初的反弹行情,后市还能走到何时,有多大的空间呢?
 
一、期现联动 助推豆粕反弹
 
伴随着豆粕期价的逐步反弹脚步,全国油厂的现货成交同样明显回暖,节节回升。从下图我们可以清楚的看到:自2018年豆粕期价见顶回落,一路单边下挫以来,现货成交情况几乎同样追随期价萎靡不振态势。直至近日,在期价的三连阳反弹势头下,现货同样出现了联系性成交情况良好局面,一举打破此前低位地量态势。前一次出现的成交较好局面在18年12月12日,当时成交情况颇好主要受益于部分油厂售卖6-9月M1905+30的远月基差,但成交量较好局面仅仅维持一天,因市场反响平平,从而迅速回落,转为较长时间的低迷态势。这一期间,豆粕期价同样以震荡弱势下行为主基调。
 
二、中美新一轮谈判在即 望解美豆高库存燃眉之急
 
1月4日上午,中美双方举行副部级通话,确认美国副贸易代表格里什将于1月7日至8日率领美方工作组访华,与中方工作组就落实两国元首阿根廷会晤重要共识进行积极和建设性讨论。随着新一轮中美贸易谈判即将到来,当前市场充满较多乐观因素,期许能够有更大的进展,从而让我国进一步加大美国大豆的采购量,缓解美豆当前超高库存困局。从上月的USDA公布的月度供需报告来看,美豆出现创历史记录的2600万吨结转库存。但在G20峰会后,12月初我国已开始采购300万吨的美豆作为储备。对于新一轮的谈判,市场乐观预计,如果双方贸易磋商顺利,则有望加大美国大豆的采购,缓解美豆极高库存的燃眉之急。
 
三、天公不作美 南美天气炒作渐起
 
上月USDA给出巴西新作大豆再创纪录的高预估产量1.22亿吨,较前一次增加150万吨。但12月巴西天气不利,部分大豆产区出现干旱天气,尤其以帕拉纳州预计损失最为严重。随着巴西天气欠佳,机构福四通国际目前将巴西预估产量下调至1.1625亿吨,较上月USDA1.22亿吨下调近600万吨。此外,由于今年的巴西部分新作大豆播种较早,早播种大豆将陆续迎来收割,因此接下来的天气是否良好显得更加重要。但不管如何,下一次的USDA月度供需报告势必下调巴西产量预估。另一方面,阿根廷部分大豆产区出现暴雨,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阿根廷大豆播种进度情况整体良好。最新数据显示,阿根廷的播种89.7%,好于去年同期87.5%以及五年均值86.8%。因此,目前市场阿根廷方面的天气尚未出现对大豆产量实质性的损失,市场更多的担心后续出现更多的暴雨引发洪灾的可能。
 
四、国内传统佳节将至 年关备货正当时
 
由于整个12月的国内豆粕市场处于冰冷至极,毫无波澜的局面的局面,豆粕期现价格更是一路走低。从而导致现货市场下游采购心态疲软,暂且观望思想占据主流。反过来作用贸易商出货更加艰难,油厂豆粕库存大多不断累积。哪怕是在豆粕期价跌破2700,逼近2600关口,部分饲料企业采购心理逐步认可这一价位后,依旧大多以随用随采,维持低位库存,等待最后确认见底再做备货打算。正是在此背景下,终端维持较长时间的极低渠道库存,在豆粕期价连续反弹后,终于开始按耐不住此前淡定的观望心态,开始积极入市询价采购。真可谓不是不采,而是时候未到。
 
综上所述:随着外盘美豆因对中美贸易谈判较为乐观,加之南美巴西天气干旱令此前高预估产量下调,美豆有望延续反弹。但总的来看,由于此前中美贸易摩擦,美豆错失出口良期,后市将面临巴西大豆出口竞争局面,且就算巴西下调600万吨的产量预估,在阿根廷新作不出现实质性减产事件前,全球大豆依旧维持供应宽松大局。美豆乐观有望在1月月度供需报告前后,逐步反弹至950美分/蒲一线,在到达目标位置后,进一步上行压力将明显增大,且谈判依旧有一定的反复可能。
 
而国内连粕方面,在经历了三连阳开局后,后市反弹空间依旧存在,乐观先看至2750一线,如若届时盘面资金活跃,则有希望探至2800。但随着反弹高度上升,连粕将面临国内油厂进口大豆的压榨利润的有效修复,盘面做多动能减弱,出现获利了结及套盘卖盘承压。
 
 相关新闻  
管理员信箱:feedchina1@163.com
 

Copyright © 1998-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饲料》杂志社
Email:feedchina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