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回头看”!河北发文:不符合评估的化工园区坚决取缔!

来源:    作者:    时间: 2020-04-27
  近日,河北省印发《2020年全省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安全监管工作要点》(简称《要点》)。《要点》提到,河北将对化工园区发展现状与规划的符合性评估审查进行“回头看”, 对不符合功能定位的坚决予以取缔。同时,全面推进“四个一批”落实,计划年底完成企业搬迁任务。
  根据《要点》,对安全风险等级为A类的园区(或集中区),原则上不得新、改、扩建危险化学品建设项目,并责令其限期整改提升,而对风险不可接受且无法整改的,坚决取消园区(或集中区)定位;对安全风险等级为B类的园区,原则上限制新、改、扩建危险化学品建设项目。10月底前,公布化工园区等级认定名单,12月底前,对化工园区安全风险排查治理情况进行验收,对安全风险评估仍为A类的,要取消化工园区定位。
  同时,河北将严格落实规划布局,确保危险化学品企业和化工园区外部安全防护距离符合要求,禁止在外部安全防护距离内布局劳动密集型企业、人员密集场所,防止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风险外溢。河北应急管理部门将开展对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企业的个人、社会可接受风险和外部安全防护距离的评估。对不符合外部安全防护距离要求的涉及“两重点一重大”的生产装置和储存设施,经评估具备就地整改条件的,2020年底前必须完成整改,否则一律停止使用;已纳入城镇人口密集区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计划的,要确保按期完成。
  《要点》还提到,河北将继续深入推进全省化工行业安全生产整治攻坚行动,全面推进“四个一批”落实,明确各项工作时间点。对搬迁入园企业,落实搬迁前的安防技防措施,12月底前全部完成;对关停取缔企业,要完成危险物料处置和关键装置拆除确保关停安全,6月底前完成安全生产许可证注销;对改造提升企业,3月底前对企业改造提升方案组织专家进行论证,12月底前完成目标情况验收;对做强做优企业,11月底前对年度目标进行验收。
  此外,河北还将大力推进全省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建设。今年,将全面完成危险化学品三、四级重大危险源监控视频和预警数据,接入省级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初步实现对企业值班监控中心和重大危险源以及重点部位的视频监控实时图像、企业重要监测数据和预警数据等安全运行情况进行实时监控,实现对企业安全生产风险的网上监测、评估、动态预警和分级管控。通过在线巡查、督办反馈等方式,实现风险预警信息消除的闭环处置,从而有效指导监管执法人员有针对性地开展执法检查,消除重大安全隐患,有效防范遏制生产安全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