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原油简评:关注冻结产量,原油升至两个月高点

来源:    作者:    时间: 2016-03-02

  1.已有73%的产油国同意冻结产量水平

  2.国际能源署官员称油价已经见底

  3.全球股市上涨推高石油市场气氛

  4.API数据:美国原油库存增加990万桶

  俄罗斯能源部长称已经有不少国家同意将原油产量冻结在1月份水平,国际油价盘中急剧上涨。全球股市上涨也支撑了石油市场气氛,欧美原油期货结算价涨至两个月来最高。然而,美国石油学会数据显示上周美国原油库存大幅增长,盘后欧美原油期货在电子交易系统缩窄了涨幅。周二(3月1日)纽约商品期货交易所西得克萨斯轻油2016年4月期货结算价每桶34.4美元,比前一交易日上涨0.65美元,涨幅1.9%,交易区间33.37-34.76美元;伦敦洲际交易所布伦特原油2016年5月期货结算价每桶36.81美元,比前一交易日上涨0.24美元,涨幅0.7%,交易区间35.95-37.25美元。

  布伦特原油4月期货结算价对同期西得克萨斯轻质原油同期期货溢价每桶2.41美元,比周一拉宽0.19美元。

  上个月俄罗斯、沙特、委内瑞拉和卡塔尔在多哈达成协议,在其他产油国一致的情况下,将原油产量冻结在1月份水平。但是伊朗不愿意参与这项协议,给协议的可行性带来质疑。

  周二俄罗斯官方新闻社塔斯社援引俄罗斯能源部长诺瓦克话说,已有足够多的产油国同意冻结产量,最终决定将于本月达成协议。诺瓦克称鉴于伊朗原油产量处于最低点,协议可能会给伊朗例外。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听取俄罗斯各大石油公司总裁们的意见后说,支持将原油产量冻结在1月份的产量水平,但是不支持减产。

  如果今年俄罗斯将原油产量保持在1月份水平,则比2015年高1.5%,也是苏联解体后最高产量水平。诺瓦克说,当前全球石油市场每日约超供150万桶。但是如果产量冻结在1月份的水平,供应过剩就被受到限制,低油价时期将被缩短一年。

  诺瓦克没有说市场何时可能重新平衡,但是他说不可能回到每桶100美元的价位,每桶50-60美元的价位就很乐观了。他说3月份俄罗斯将于其他非欧佩克产油国和欧佩克成员国会谈,说服他们同意冻结产量的方案。

  股市上涨往往意味着人们对经济利好的预期,从而推高石油市场气氛。中国降准第一天股市上涨,随后亚洲股市和欧洲股市也在乐观气氛推动下上涨。因乐观的美国经济数据协助缓解了有关经济放缓的担忧,美国股市在3月份的首个交易日收盘大涨。数据显示美国汽车销量和建筑支出均大幅增长,处于困境的制造业领域也有所改善。美国供应管理学会周二发布的数据显示,2月份美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从1月份的48.2升至49.5。周二道琼斯指数涨幅2.1%。标普500指数上涨2.4%,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上涨2.9%。

  国际能源署石油部门负责人Neil Atkinson周二称,油价已经见底,但是中期内油价涨势将受限,因为美国页岩油成本在每桶40-50美元之间。

  市场关注美国原油库存数据。此前接受《华尔街日报》调查的11名分析师估测平均为,截止2月26日一周美国原油库存增加260万桶,其中有九名分析师预期原油库存增加,两名预期下降。预测值介于增加500万桶至减少300万桶间。普氏能源资讯调查估测,上周美国原油库存增加250万桶,汽油库存减少75万桶。该机构称,尽管炼油装置开工率下降可能会推高原油库存,但由于成品油供应到市场,汽油和柴油库存可能会下降,上周美国柴油库存可能减少83.3万桶。

  欧美原油期货收盘后,美国石油学会发布的数据显示,截止2月26日当周,美国原油库存5.161亿桶,比前周增加990万桶,汽油库存减少220万桶,馏分油库存增加270万桶。备受市场关注的美国库欣地区原油库存增加180万桶。美国能源信息署将于周三美国东部时间早晨10点半即北京时间晚间11点半发布每周石油供求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