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原油简评:伊朗支持产油国冻结产量协议,欧美原油期货暴涨

来源:    作者:    时间: 2016-02-19

  1. 伊朗、卡塔尔、委内瑞拉与伊拉克石油部长就冻结原油产量问题举行了会谈

  2. 伊朗石油部长支持原油市场稳定的举措

  3. API数据:美国原油库存减少330万桶

  周三伊朗石油部长在德黑兰与卡塔尔、委内瑞拉与伊拉克石油部长就冻结原油产量问题举行了会谈。尽管伊朗表示要将原油产量恢复到被制裁前的水平,但是也承诺支撑产油国冻结产量的协议。受此影响,欧美原油期货暴涨。欧美原油期货收盘后,美国石油学会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原油库存下降,市场受到进一步支撑。周三(2月17日)纽约商品期货交易所西得克萨斯轻油2016年3月期货结算价每桶30.66美元,比前一交易日上涨1.62美元,涨幅5.6%,交易区间28.73-31.49美元;伦敦洲际交易所布伦特原油2016年4月期货结算价每桶34.5美元,比前一交易日上涨2.32美元,涨幅7.2%,交易区间31.82-34.84美元。

  伊朗并未就欧佩克成员国对其限制产量以提振油价的请求作出承诺,挫伤市场对于全球几个最大产油国将协同减产的期望。据伊朗国有石油新闻服务机构Shana发布的新闻说,伊朗石油部长赞加内在德黑兰与卡塔尔、委内瑞拉与伊拉克石油部长结束长达两小时的会议后表示,欧佩克理解伊朗在西方解除三年制裁后的特殊处境。赞加内说,他支持维护原油市场稳定的举措,譬如欧佩克成员沙特阿拉伯、卡塔尔和委内瑞拉以及非成员国俄罗斯所达成将产量冻结至1月份水平的协议。但是赞加内并未表示伊朗也会限制产量,该国正寻求提升原油出口,并收复遭沙特和俄罗斯等对手吸收的欧洲市场份额。

  伊拉克石油部长周二表示,包括库尔德地区的原油产量在内的1月份伊拉克原油日均总产量477.5万桶,达到历史最高水平。因而伊拉克也乐意准备将产能冻结在1月份的原油产量水平。

  投资银行高盛集团认为,沙特、俄罗斯、卡塔尔和委内瑞拉达成产量冻结协议对石油市场影响有限,特别是协议是否能实施尚有很大的变数。将石油产量冻结在1月份水平将使欧佩克和俄罗斯的石油日产量保持在4310万桶,假定伊朗石油日产量增加28.5万桶。因而这一协议不会有任何影响,今年上半年全球石油市场仍将供应过剩。该协议有赖于其他产油国参与,而伊朗似乎不太可能加入。高盛集团认为,石油产量冻结提议似乎只是短期内稳定市场行为,一旦库存停止增长,石油产量可能恢复增长,这种情况可能会发生在下半年。

  阿尔法能源集团董事长约翰·霍尔表示,原油市场已经厌倦了沙特石油部长纳伊米和欧佩克的口头表态,希望看到真正的减产。周二沙特、卡塔尔、委内瑞拉和俄罗斯石油部长并未能就减产达成一致,作为妥协,他们达成了一个产量冻结协议,把石油产量维持在1月份的历史最高月度水平,并且通过此举向寻求增产的伊拉克和伊朗施压。霍尔说,市场已经对纳伊米的话感到失望,由于缺乏建设性的通过平衡供应和需求而稳定市场计划,俄罗斯和沙特在市场上已经失去了公信力。

  迪拜国民银行商品分析师Edward Bell认为,布伦特原油寻求到了一个适当的价位每桶30美元上方。我们可能看到了2016年上半年布伦特原油可能以每桶33美元左右为中点,但是也会受到其他因素影响而波动。今年上半年石油市场会像开年以来的六周那样大幅度波动。

  美国石油学会公布的数据显示,截止2月12日当周,美国商业原油库存4.995亿桶,比前周下降330万桶;备受市场关注的美国库欣地区原油库存减少20万桶;美国汽油库存增加80万桶,馏分油库存减少200万桶。

  此前分析师估测美国原油库存增长。路透社调查的分析师估测,截止2月12日美国原油库存增加390万桶。接受调查的10名分析师预计,截至2月12日的一周美国原油库存增加310万桶,其中九名分析师均预期原油库存上升,一名分析师预期下降,预测值介于下降200万桶到增加600万桶之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