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油行情 » 正文

原油期货有望年内推出 掌握国际定价权还需打破体制约束

  作者: 来源: 日期:2014-05-29  

  央广网财经5月29日消息(记者丁玲娜)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有了原油期货,国内油价涨跌就不一定要看欧美国家的脸色。证监会副主席姜洋昨天(28日)在第十一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上透露,我国年内有望推出原油期货。然而业内人士清醒地认识到,中国真正掌握原油的国际定价权,还要克服很多体制障碍。

  国际原油市场是以期货来定价的,但我国至今没有自己的原油期货市场,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总经理褚玦海说,中国亟需推出原油期货,争取国际定价权。

  在油价方面,现在经常出现北美和欧洲一打雷下雨,中国和亚洲却要打伞的情况,因此全球原油价格体系中,除了北美和欧洲以外,还需要亚太地区市场的价格体系。

  海通期货总经理徐凌,对原油期货意义的解释,更“接地气”。

  加工企业、贸易企业,石油石化企业,都可以利用原油(期货)价格对冲风险,跟老百姓息息相关的是,汽油、柴油,有自己定价权,它就不会完全国外调价我们就调价,国外不调我们就不调,价格平稳性也会增强,不会大起大落。

  然而,对国内推出原油期货,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李润生直言不讳,这是一个艰难的过程,现行体制,可能会束缚国内外各类买家、卖家参与的积极性。

  我国石油市场的主体,基本形成以几大国有石油公司为主,民营企业为辅的格局,石油贸易和流通体制的环境,对国内参与的交易的规模,会形成一定的约束。

  作为企业代表,中化集团总裁助理钟韧认为,让中国的原油期货真正国际化,先要克服的是行政管理约束。

  中国的石油的行业,它的行业的管理,还是非常严格的,整个的石油市场的放开,很可能会是一个过程。

  还有业内人士提醒,一旦原油期货上市,市场稳健运行至关重要,否则,争取国际定价权无从谈起。国金期货首席经济学家江明德说,期货公司在这方面责任重大。

  它必须把原油期货的风险特点、交易规则传导给我们投资者,这方面工作能否做的更细更扎实,对原油期货的稳健运行关系更重要。

 
 相关新闻  
管理员信箱:feedchina1@163.com
 

Copyright © 1998-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饲料》杂志社
Email:feedchina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