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 正文

新一轮降低取消出口退税开始

  作者: 来源: 日期:2010-06-28  

7月15日开始,我国将取消包括部分钢材、有色金属建材等在内的406个税号的产品出口退税。权威部门说,之所以此时此刻采取这项措施,主要是为了更好完成“十一五”节能减排任务。

的确,数据显示,“十一五”前四年中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累计下降14.38%,这意味着要实现“十一五”降低20%左右的目标仍十分艰巨。从去年第三季度以来,高耗能、高污染行业淘汰的产能发展迅速,尤其今年一季度因电力、钢铁、有色、建材、石化、化工六大高耗能行业导致能耗大幅上升,使该季度单位GDP能耗同比上升了3.2%,12个地区的单位GDP能耗由降转升。而钢铁、医药、有色金属都是高耗能的产业,尤其是钢铁的几个被取消出口退税的品种基本上都是“两高一资”的初级产品。因此,把这次取消部分商品出口退税看作是为了完成“十一五”节能减排任务没有错。

节能减排只是本次取消部分商品出口退税的一个目标,这更意味着中国出口退税政策乃至中国经济发展的导向发生了变化。本次取消部分商品出口退税是2008年8月1日提高部分商品出口退税率以后第一次降低出口退税率,也是上一轮2007年7月1日降低出口退税率以来再一次降低出口退税率。不妨把它看作是新一轮降低出口退税率又开始了。

5月中国贸易顺差很大,人民币升值压力骤增。虽然我们可以说5月巨额顺差是特例,但中国贸易顺差和人民币升值压力将长期存在。因此,除了增加进口以外,必须减少盲目出口。单纯的出口创汇已经不再需要,天量的外汇储备几乎成为中国经济的负担。中国相当部分的钢铁产品在价格上比起印度、俄罗斯同类产品并无甚优势,不少企业效率不高,其产品之所以还有利润,靠的是高能耗、高污染和低环境成本、低劳动成本,还有就是出口退税。这样的出口从长远角度看有害。因此减少并最后完全取消这样的出口,无论从眼前的节能减排、缓和人民币升值压力、平衡中国对外贸易,还是从根本上调整中国经济结构、转变中国经济发展模式,都能够起到促进作用。

当然,有人认为本次取消部分商品出口退税有点突然,给有些企业打击过大。其实取消出口退税市场传言已经有时。如果企业不信流言,那么中国经济结构要调整是谁都能看清的。出口商应该清醒,依靠出口退税作为出口利润岂能长久?不过,如果逐步降低退税率直至完全取消,就像中国并不一次重估人民币汇率,而是放宽人民币汇率弹性,以减小那些出口加工企业的压力,给那些低效的应该淘汰的企业一定时间也是一种思路。今后,降低或取消出口退税还会继续。

 
 相关新闻  
管理员信箱:feedchina1@163.com
 

Copyright © 1998-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饲料》杂志社
Email:feedchina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