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 正文

东北农业发展扶持措施下月即将出台

  作者: 来源: 日期:2010-09-30  

记者近日从国家发改委东北司了解到,《关于加快东北地区农业发展方式转变建设现代农业的指导意见》将于10月中下旬出台。分析人士指出,在获得政策支持之后,上市公司北大荒[13.45 5.08%]有望直接受益。

记者了解到,即将出台的《意见》注重进一步发挥东北农业优势。《意见》将加快东北地区农业发展方式转变,建立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创新农业经营机制,完善农业市场流通体系,促进农业循环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积极推进农垦系统改革;健全东北粮食主产区补偿制度;加大对粮食主产区的道路、农网、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支持。

事实上,东北地区历来是我国重要的粮食主产区。统计数据显示,东北三省粮食总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30%以上。

2009年9月,国务院发布《关于进一步实施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的若干意见》,提出“抓紧研究制定加快东北地区现代农业发展的政策措施”。为贯彻文件要求,国家发改委东北司联合中国农业科学院开展了加快东北地区现代农业发展的课题研究,在此基础上起草了《意见》。

据参与起草《意见》的专家透露,在具体政策方面,《意见》的主要方向包括对粮食主产区的利益补偿;提高东北地区产粮大县奖励系数和粮食商品量权重,增加产粮大县奖励补助资金;建立东北地区商品粮调销补偿基金;逐步减少和取消产粮大县粮食增产工程地方配套资金;整合使用各类支农资金;除特殊用途款项外,各类支农资金均纳入资金整合范围;采取贷款贴息、以奖代补、民办公助、保险补助等投入方式,吸引社会资金投入,做大资金整合规模。

此外,开展现代农业发展综合改革试验,在推进土地适度规模经营、发展农业合作组织、创新农业产业化经营等方面先行先试一些政策措施。开展农业综合开发项目民办公助、先建后补试点。

分析人士指出,对于东北地区农业上市公司来说,该意见将是重大利好,上市公司北大荒将会大大受益。天相认为,北大荒是我国目前规模最大、现代化水平最高的农业类上市公司和商品粮生产基地,是国家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之一,有望在税收、银行信贷、配股融资等方面获优惠。

 
 相关新闻  
管理员信箱:feedchina1@163.com
 

Copyright © 1998-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饲料》杂志社
Email:feedchina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