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 正文

猪肉收储启动 肉价有望回升

  作者: 来源: 日期:2010-04-23  

事件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9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进一步扶持农业生产的政策措施。(1)实施冬小麦弱苗施肥、西南旱区覆膜种植和东北水稻大棚育秧补助;(2)增加高产创建补助;(3)继续实施油菜子临时收储政策;(4)增加农机具购置补贴资金;(5)实施新疆内蒙古冰雪灾区牲畜饲草料补助;(6)落实冻猪肉收储计划;(7)充实和完善中央水利建设基金。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关于促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工业又好又快发展的意见》。20日,农林牧渔行业指数涨幅大幅跑赢大盘指数。

点评:

猪肉收储,肉价反弹:正邦科技[17.41 -2.63%]受益明显,关注高金食品[14.60 -1.35%]罗牛山[10.14 -2.41%]得利斯[22.02 -1.30%]

目前,猪粮比已经连续10周低于6:1的平衡点,并连续两周低于5:1的一级警戒线,猪肉收储时点略慢于我们前期的预期,但这比较符合生猪市场竞争完全的市场格局,就政府层面而言,尽可能少干预是合理举措,生猪养殖持续低于盈亏点,有助于淘汰生猪养殖的落后产能,提高生猪养殖的规模化程度。从收储的地区看,主要是收西南和东北的“产区”,以及收华东的“销区”,理论上更有助于价格的理性回归。由于西南严重干旱的原因,4月初猪肉收储在云南旱区率先启动,首批定向收储为3000吨冻猪肉,云南省商务厅也将启动收储活体和冻肉火腿10,050吨计划;另外黑龙江省级猪肉收储2600吨;四川启动两批3万吨地方猪肉收储(4月15日第一批2万吨,5月15日第二批1万吨)。中国华[0.24 -1.26%]孚贸易发展集团公司(简称华孚集团)通过下属华商储备商品管理中心电子交易系统成功进行了2010年第一批1.7万吨国产冻猪肉电子收储交易(分割冻猪瘦肉),分别入储到上海、安徽、河北、四川等地区的4个存储冷库。目前,第一批收储工作基本落实到位,第二批即将启动。

相比全国4800多万吨的猪肉销量而言,猪肉收储量虽不多,但表明了政府希望价格上升的意图,从09年6月首次收储的实证看,收储时点基本可认为是生猪价格的最低点,后续出现反弹,甚至快速反弹的概率大。

承接我们3月9日《疫情导致生猪价跌,收储政策有望重启-农林牧渔行业动态点评》报告的观点,生猪价格的上涨过程主要受益的领域是生猪养殖和屠宰,肉制品行业将承受短期内毛利率下降的压力。我们认为正邦科技受益最大,维持“买入”评级,另外关注得利斯、高金食品(未评级)、罗牛山(未评级),维持得利斯“增持”评级。

农业扶持政策:受益的仍在上游企业

我们认为,此次农业扶持政策受益的主要还是种业和种植业的农业上游公司。受西南干旱以及自然灾害的增多影响,连续6年粮食丰产后,我国今年粮食产量要保持增长的难度越来越大,我们认为这是此次扶持政策出台的大背景。我们认为西南干旱对农业领域的影响如下:

(1) 粮价有上涨预期,但预计涨幅不大。西南五省稻谷产量占全国22%,如果干旱没有恶化的趋势,那么影响层面主要是夏粮,而西南五省夏粮占全年粮食比重的30%左右,加之前几年粮食的丰产,粮食的库存消费比保持在35%的较高水平,政府有能力平抑粮价的过快提高;

(2) 相比而言,经济作物影响更大,西南五省的甘蔗、茶叶、薯类、油菜籽等作物的产量占比更高,其减产对相关农作物的价格影响更为直接,可以关注相关公司的交易性机会;

(3) 农作物补种带来的种子公司交易性机会,主要是马铃薯和玉米种子公司,关注登海种业[49.62 2.63%]敦煌种业[19.79 -0.15%]万向德农[14.29 2.58%]

(4) 对云南花卉和苗木造成较大损失,绿大地[23.99 5.73%]的思茅基地苗木大面积死亡,对公司业绩产生不利影响,而东方园林[147.70 0.71%]的运营模式更为市场看好,风险更低。

风险因素:干旱加剧,再次发生疫情。

 
 相关新闻  
管理员信箱:feedchina1@163.com
 

Copyright © 1998-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饲料》杂志社
Email:feedchina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