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 正文

国务院部署进一步扶持农业生产的政策措施点评

  作者: 来源: 日期:2010-04-23  
     事件:国务院总理温家宝4月19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进一步扶持农业生产的政策措施。

    点评:今年农业遭受自然灾害影响造成潜在损失巨大,同时地震和自然灾害也暴露出我国农村的落后与贫困和农业基础的薄弱。我国正处于从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的关键时期:1、农业从事人员处于青黄不接的境地,部分年青者不熟悉传统农业操作也对农业不太感兴趣,年老者随着机械化而知识与精力有限;2、是我国粮食存粮于民的风格已发生变化,民间粮食储藏量大大少于要交农业税的年代,我们取消农业税是从2004年逐步开始的;3、是我国外贸形势严峻,必须扶持农业让部分人员从事农业生产解决就业压力;4、是我国农产品[15.86 9.15%]生产在当前的补贴方式应是一种权宜之计,真正让农业发展起来还是要提高价格和实现规模农业效益,不能长久照搬国外的补贴模式;5、是国家大力要求金融对农业的扶持,农业在低碳和可再生能源中的作用无可替代。农业发展可缩小城乡差距,拉动农村消费需求,具有重要意义,我们认为农业板块投资机会将越发明显。随着农业机械化的推进,对种子和农药化肥的科技创新要求十分迫切,建议重点关注种子、糖、农机领域和养殖业的投资机会。会议决定了进一步扶持农业生产的政策措施:一是实施冬小麦弱苗施肥、西南旱区覆膜种植和东北水稻大棚育秧补助。中央财政按每亩10元的标准,对全国11个冬小麦主产区5300万亩弱苗麦田给予补助,对云南、广西、贵州、四川、重庆五省(区、市)2500万亩玉米推广地膜覆盖技术给予补助。对黑龙江、吉林等省新建水稻育秧大棚给予补助。二是增加高产创建补助。中央财政在已安排6亿元高产创建专项资金的基础上,再增加5亿元。新增资金向水稻尤其是东北优质粳稻产区倾斜。三是继续实施油菜子临时收储政策,收储价格由每斤1.85元提高到1.95元。

 
 相关新闻  
管理员信箱:feedchina1@163.com
 

Copyright © 1998-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饲料》杂志社
Email:feedchina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