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 正文

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创10个月以来新高引猜想

  作者: 来源: 日期:2010-04-08  
人民币中间价连续走高引猜想

  沈易安 肖妍茹

  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昨日突破6.8260关口,创去年5月以来新高。市场猜测央行对人民币升值态度已逐渐明朗,汇率调整可能会提前。

  路透社昨在解读国家发改委一份报告时认为,中国为重启人民币升值做好准备。但这份报告事实上是发改委在今年两会期间报告的一部分,并不能代表官方的最新态度。

  海外市场的观望情绪开始浓厚。昨日,人民币NDF持稳,机构开始冷静等待中美高端会面的结果。

  3月以来缓慢升值

  昨日,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1美元兑人民币中间价为6.8259元,与前一交易日的6.8260相比仅变动一个基点,但这一数字已创下近10个月新高。

  回顾整个3月份,人民币升值的话题热炒以来,人民币似乎确实有逐步升值的趋势,从3月2日的6.8268缓慢上升到现在的6.8259,中间一度有反复。

  招商银行分析师刘东亮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以上变化足以说明,人民币对美元升值的趋势已经出现。

  但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的人民币即期交易员认为,上述中间价的走势的确释放了一些模糊的信号,后市还有待观察,仅仅1到2个基点的变化还不能确定升值的开始。

  该交易员同时强调,周三的中间价确实值得注意,因为隔夜美元指数上涨,而今天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高开,这与过去略有不同,说明人民币相对美元的确要更强势。

  刘东亮认为,或许不一定要突破前期的纪录高点,人民币升值很可能会缓慢进行,现在只是有1到2个基点高开的趋势,若高开幅度扩大到3到5个基点,应该更能说明问题。

  自汇改以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最高为6.8009,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共计19.25%。

  升值预期外热内冷

  最近远期市场的变化已经体现了人民币的升值预期。海外NDF(无本金交割远期)上一年期美元兑人民币的价格在最近两周出现下行的趋势,代表海外市场的投资者对人民币升值的预期上升。

  不过,NDF价格在近两日有所回升,昨日一年期美元兑人民币NDF价格盘中报6.6365,高于前一交易日的收盘价6.6245,价格所代表的升值预期为人民币兑美元一年后升值2.85%,这一幅度低于本周一的3.20%,但依然明显高于两周前的2.16%。

  中美双方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的气氛有所缓和被指是人民币升值预期比之前上升的原因,美国财政部最近决定推迟公布是否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的报告,而市场期待中国对于美方的善意也作出相应的表示,特别是4、5月份国际峰会密集,中美将频频接触,市场预期中美或能在人民币汇率的问题上达成一些共识。

  不仅是NDF市场,在境内远期市场,贴水点比上两周增加很多,一年期美元兑人民币大约从-600点变为现在-860,也反映了人民币升值预期的变化。

  但境内即期市场还是依然比较平静。昨日美元兑人民币即期收报6.8256,比前一交易日的6.8258略低,并且日内波幅依然十分有限,仅9个基点。

  调汇率还是调机制?

  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预计,人民币很可能在5月份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前后,比如5月到7月之间重启升值。

  “由于美元已在走强过程中,就是在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保持稳定的情况,也已被动升值,因而,本次重启预期与其说是老调重提的升值,还不如说是从真正意义上变得更富有弹性。”鲁政委认为,年内应该趋势性升值空间有限。

  高盛亚洲经济学家乔虹近日发布研究报告认为,人民币在未来三个月内以小幅升值方式启动汇率调整的可能性开始增大。具体而言,可能的调整方式将包括将美元兑人民币汇率日均波动幅度扩大,从±0.5%扩大至±1%;以及未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缓慢下降。

  另外,高盛将未来3个月、6个月和12个月美元兑人民币汇率的预测从原先的6.83、6.83和6.49分别调整为6.74、6.66和6.49。

  不过,在央行召开的一季度货币政策专家咨询会上,多数专家指出,目前的关键是决策机构不要受国内外各种噪音的干扰,冷静地根据汇率弹性对我国经济的实际影响来作出判断和决策。

  鲁政委认为,对于此次汇改重启,应当将着力点放在扩大波幅、培育汇率避险市场、完善汇率形成机制上,而非此前那种单纯应对国际压力而偏重的“升值幅度”上,为人民币完全自由浮动和国际化创造条件。
 
 相关新闻  
管理员信箱:feedchina1@163.com
 

Copyright © 1998-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饲料》杂志社
Email:feedchina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