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 正文

回良玉出席世界粮食安全峰会并发表讲话

  作者: 来源: 日期:2009-11-18  
11月16日,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在世界粮食安全首脑会议上发言。当日,世界粮食安全首脑会议在意大利首都罗马开幕,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代表中国政府出席。

 

  新华网罗马11月16日电  世界粮食安全峰会当地时间16日在意大利首都罗马举行,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出席会议,并发表了题为《加强合作,携手努力,共同维护全球粮食安全》的讲话。

  回良玉首先代表中国政府对世界粮食安全峰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说,“民以食为天”,“食以粮为本”。免于饥饿是人类最基本的人权,粮食安全是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基础,是国家自立与世界和平的重要前提。国际社会应从人类生存和发展的高度看待和处理粮食问题,加强合作,携手努力,共同维护全球粮食安全。为此,回良玉提出四点建议:

  一、增加投入,提高粮食生产水平。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应该从本国实际出发,加大农业生产投入,突破粮食增产技术瓶颈,增强预防自然灾害和病虫害的能力,努力提高粮食产量和自给水平。发达国家和国际组织应在尊重受援国主权的情况下,在资金、技术、市场、能力建设等方面向发展中国家提供帮助,重视增强其自身“造血”机能。

  二、互利共赢,创造良好市场环境。各国要共同反对各种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推动多哈回合谈判取得积极成果。发达国家应在谈判中体现更大诚意,削减农业补贴,消除贸易壁垒,使发展中成员获得更多的市场准入机会,建立公平合理、持续稳定的国际农产品贸易秩序。要加强对农产品市场的金融监管,有效抑制对农产品的投机行为,这应成为国际金融监管体系改革的重点之一。

  三、推进改革,完善全球治理机制。中国支持加强全球粮食安全治理机制,抓紧建立集早期预警、紧急救援、宏观调控为一体的粮食安全保障体系,制定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全球粮食安全战略,确保效率和各方的平等参与。中国支持通过改革加强联合国粮农机构,支持其发挥积极作用。

  四、统筹兼顾,实现全面均衡发展。粮食问题归根结底是发展问题,粮食安全与经济增长、社会进步以及气候变化、能源安全等紧密相连。各国应高度重视气候变化对农业等各领域的影响,本着“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加强应对气候变化全球合作,共同推动即将举行的哥本哈根会议取得积极成果。国际社会应本着“不与人争粮,不与粮争地”的原则,重视生物燃料产业发展的长期影响,科学加以引导,实现其开发和利用的可持续性,决不能以牺牲粮食安全为代价换取能源安全。

  回良玉说,中国政府始终高度重视农业和粮食问题,始终把解决好十几亿人的吃饭问题作为治国安邦的头等大事,始终坚持立足国内实现粮食基本自给的方针,不断巩固和加强农业的基础地位,坚持走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加强农田水利建设,加快农业科技进步,保护和调动农民的生产积极性,农业农村发展取得了举世公认的成就。中国用占世界9%左右的耕地和占世界6.5%左右的淡水资源,解决了世界20%左右人口的温饱问题,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向总体小康的历史性跨越,提前达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中的减贫目标。这是中国人民创造出的历史奇迹,也是中国为全球粮食安全以及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的巨大贡献。

  回良玉表示,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中国始终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为其他发展中国家发展提供帮助,为世界粮食和农业发展贡献力量。今后,中国将继续与世界各国在粮食和农业发展领域加强交流与合作,愿意在南南合作框架下继续向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农业援助,包括扩建农业技术示范中心、增派农业专家、拓展农业培训、提供紧急人道主义粮援等。

  回良玉最后说,中国将一如既往地继续加大对国际粮农机构的支持,愿与国际社会一道,携手努力,共同维护世界粮食安全,推动建立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

 
 相关新闻  
管理员信箱:feedchina1@163.com
 

Copyright © 1998-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饲料》杂志社
Email:feedchina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