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月度报告 » 正文

全球油价今年将闯80美元关 国内油价再临上涨压力

  作者: 来源: 日期:2006-04-20  
     在全世界无可奈何的眼神中,国际油价牢牢“定格”在每桶70美元之上。

    昨天,纽约商品交易所5月份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每桶上涨1.08美元,收于70.40美元。这是纽约商交所自1983年有原油期货交易以来的最高收盘价。去年8月,受卡特里娜飓风的影响,该价格曾在盘中创下70.85美元的历史纪录,但在当日收盘时又回落至70美元下方。

    与此同时,昨天伦敦国际石油交易所6月份交货的北海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涨势亦是惊人,每桶上涨了89美分,收于71.46美元,也成为历史最高收盘价。

    惊人的最高价

    这已是国际油价本月第二次冲破每桶70美元关口。上周四,伦敦北海布伦特原油期货率先冲破70美元大关,达到70.57美元,纽约市场也以接近70美元的高价位收盘。

    此后,国际油价丝毫没有“退烧”迹象。本周一,伦敦市场油价进一步走高,6月合约盘中曾上探至每桶71.46美元,一举超过了纽约市场去年的最高交易价格。到了昨天,油价新高“一气呵成”,盘中甚至一度摸高至71.62美元。

    “不稳定的地缘政治仍然是导致国际油价飙升的关键因素,包括伊朗核问题、伊拉克内战、尼日利亚局势等等,局势依旧是不明朗。”昨天,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中国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能源问题专家牛犁解释了油价上涨的原因。

    石油股和金价比翼齐飞

    由于国际油价创下新高,市场担心通货膨胀压力上升,纽约股市三大指数昨天全线下跌,其中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与道琼斯指数均降至本月最低水平。

    不过,全球石油股票的价格却涨势颇好。昨天,境外上市的国内三大石油股集体上扬,其中以中石油的涨势最好。

    保值品黄金的价格更是一路飞涨。在投资者追捧之下的金价在昨天的纽约商品交易所创下了1980年12月以来的最高水平,6月份交货的黄金期货价格盘中一度达到每盎司619.30美元,终盘收于618.80美元,比前一个交易日涨了18.90美元;黄金现货价格每盎司上涨了18.90美元,收于615.40美元。

    此外,当天5月份交货的白银期货价格每盎司上升了51美分,盘中一度达到13.38美元,是1983年以来的最高水平。7月份交货的白金期货价格每盎司上涨22.90美元,收于1112.10美元。

    国内油价再临上涨压力

    在牛犁看来,如此态势可能还将持续。

    “一旦突破心理高位——70美元,国际油价新一轮上涨势头难以遏制。”牛犁认为,今年国际油价突破每桶75美元的心理价位可能会打不住,而每桶80美元的可能性也是存在的。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高世宪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了相似观点。他说,未来国际油价不容乐观,不排除突破每桶80美元的可能。

    不过牛犁认为,虽然今年的国际油价存在突破每桶80美元的可能性,但这种可能性并不算大。随着地缘政治的稳定,或者国际战略原油储备的再次动用等,国际高油价得到平抑也是有可能的。

    但此轮油价上涨将不可避免地冲击国内油价。尽管今年3月国家发改委再次调高了国内成品油价格,但在国际油价持续走高的重压之下,国内成品油价格还将面临更大的上涨压力。

 
 相关新闻  
管理员信箱:feedchina1@163.com
 

Copyright © 1998-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饲料》杂志社
Email:feedchina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