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维生素B12(氰钴素)

来源:    作者:    时间: 2005-07-20
     维生素B12(氰钴素)

    1、 理化性质 维生素B12是一种含钴的化合物,又称为钴维素。它有多种形式,如氰钴胺素、羟钴胺素、硝钴胺素、甲钴胺素、5-脱氧腺苷钴胺素等,统称为V.B12。一般情况V.B12是指钴胺素(氰钴素)。

    维生素B12是维生素中唯一含有金属的物质。它含有三价钴的多环系化合物,其分子结构很复杂。VB12为深红色晶体,可溶于水,但溶解度较差。它的结晶体或水溶液均甚稳定,但在强酸、强碱溶液中极易破坏。日光、氧化剂、还原剂亦易使VB12破坏。

    2、生理功能 VB12在动物体内吸收是有条件的,要有内在因子和钙、镁离子。内在因子是指胃及十二指肠前端粘膜细胞分泌的一种粘蛋白,其分子上具有两个接收点。VB12首先与其中一个接受点结合,而后进入回肠,并进一步与钙、镁离子结合;另一个接受点则可与回肠粘膜上的微绒毛结合,使内在因子吸附与回肠粘膜表面。其后,肠道分泌的酶可使所结合的钙、镁离子分离,VB12因此被吸收。内在因子除可促进VB12吸收外,还可保护VB12不受消化道微生物分解破坏的作用。

    VB12在动物体内参与许多物质代谢过程,其中最重要的是与叶酸协同参与核酸和蛋白质的生物合成,维持造血机能的正常运转。同时还能提高植物性蛋白质的利用率,与血液形成有关。VB12能促使叶酸转变为活性形式(四氢叶酸),提高叶酸的利用率。胆碱生成也与VB12有关。VB12能促进动物上皮,包括胃肠上皮的正常新生,加速红细胞的生成、发育与成熟,保护神经系统髓磷脂的正常功能等。

    3、维生素B12缺乏症 VB12缺乏主要发生在缺钴地区,因为动物消化道内维生素没有条件合成维生素B12。幼年反刍动物在消化道合成的数量有限,仍需从饲料中供给。犊牛缺乏症表现为:厌食、营养不良、生长停滞、肌肉软弱等;猪的VB12缺乏症,主要表现为:生长缓慢、贫血、毛粗乱、皮炎及后肢运动失调、神经过敏、食欲下降等。此外,母猪缺乏VB12时,产仔数明显下降,且仔猪成活率低,泌乳力下降;雏鸡缺乏VB12时,表现羽毛不丰满、肾脏损害、血浆蛋白降低、血中非蛋白氮及葡萄糖量升高;产蛋母鸡则表现为产蛋率低、种蛋孵化率下降,胚胎在最后一周死亡,母鸡肌胃炎症、体况下降。

    4、维生素B12的来源 一切植物性饲料中均无VB12。动物性饲料中或多或少含有,其中鱼粉、肝脏、肉粉含量最多,且易被动物吸收。瘤胃内容物和粪便亦含有相当多的VB12,故只有集约饲养的猪、鸡必须从饲料中获得,特别是全植物性饲料时,一定要以添加剂方式补给。

    已知影响家禽VB12需要量的因素有:动物年龄、吸收率及与其它维生素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