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报 » 正文

农业部办公厅关于2009年上半年全国饲料质量安全监测结果的通报

  作者: 来源: 日期:2009-08-25  

 

农业部办公厅关于2009年上半年全国饲料质量安全监测结果的通报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畜牧(农牧、农业)厅(委、局、办)、饲料工作(工业)办公室、饲料质检机构:

    为加强饲料质量安全监督管理,规范饲料生产、经营和使用行为,严厉打击在饲料生产及养殖过程中添加瘦肉精等违禁药物和三聚氰胺等违禁添加物的违法行为,保障饲料和养殖产品质量安全,2009年上半年,我部在全国30个省(区、市)开展了饲料质量安全监测工作。现将结果通报如下:

    一、检测结果

    2009年上半年,共检查饲料生产企业、经营单位和养殖场户4174个次,抽检各类饲料样品7851批次,猪尿液样品608批次。其中抽检商品饲料3852批次,产品合格率为90.47%,同比提高了2.70个百分点。

   (一)主要商品饲料检测结果。抽检配合饲料1463批次,合格率93.57%;抽检浓缩饲料747批次,合格率90.63%;抽检添加剂预混合饲料455批次,合格率80.00%,其中复合预混合饲料的合格率为80.51%,微量元素预混合饲料的合格率为77.59%,维生素预混合饲料的合格率为79.07%。

   (二)饲料添加剂和动物源性饲料检测结果。抽检国产饲料添加剂316批次,合格率89.24%;抽检进口饲料添加剂75批次,合格率93.33%;抽检动物源性饲料346批次,合格率85.55%;抽检植物性饲料原料342批次,合格率95.03%。

   (三)饲料卫生指标检测结果。在2517批次饲料样品中检测重金属铅,超标率0.79%;在1570批次饲料样品中检测重金属镉,超标率0.57%;在252批次鱼粉中检测重金属铬,超标率3.17%;在2436批次样品中检测沙门氏菌,超标率0.25%;在2085批次饲料样品中检测黄曲霉毒素B1,超标率0.14%。

   (四)宠物饲料专项检查结果。共抽查北京、上海、天津、重庆4个直辖市26家宠物饲料经销单位的进口宠物饲料样品100批次,产品合格率99.00%;检查宠物饲料产品标签100个,标签合格率96.00%。

   (五)饲料中违禁药物和违禁添加物专项监测。抽检2919个饲料生产、经营单位和养殖场户的饲料样品3999批次。其中,在2337批次样品中检出三聚氰胺13批次,检出率0.56%;瘦肉精、莱克多巴胺、沙丁胺醇、地西泮、呋喃唑酮、已烯雌酚、氯霉素、苏丹红等违禁药物和违禁添加物检出率均为0。在河南、湖南2省抽检219个生猪养殖场户的猪尿样品608批次,瘦肉精等9种β兴奋剂检出率均为0。

   (六)饲料标签检查结果。共抽查饲料产品标签4816个,标签合格率84.78%。其中检查配合饲料和浓缩饲料标签2303个,合格率94.53%;添加剂预混合饲料标签445个,合格率92.81%;国产饲料添加剂标签301个,合格率90.03%;进口饲料添加剂标签75个,合格率82.67%;动物源性饲料标签643个,合格率37.48%;植物性饲料标签324个,合格率74.38%。

   (七)各省(区、市)检测结果。天津、吉林、福建、湖南、广西、青海、宁夏、新疆等8省区的饲料产品总体合格率高于95%;14个省(区、市)的饲料产品合格率低于90%,其中内蒙古自治区的产品合格率低于80%。

    二、存在问题

   (一)饲料营养指标不合格问题突出。上半年共抽检配合饲料和浓缩饲料2210批次,在不合格的164批次产品中,粗蛋白指标不合格的有141批次,占不合格产品的85.98%,同比上升16.10个百分点,蛋白指标不合格仍是影响配合饲料和浓缩饲料产品质量的最主要原因。

   (二)饲料添加剂和添加剂预混合饲料造假问题较为严重。在抽检的235批次氯化胆碱中,有8批次产品主含量不足标示值的5%,其中6批次的含量为0;抽检的58批次微量元素预混合饲料中有12批次铜和锌含量不合格,其中6批次铜和锌的含量几乎同时为0。

   (三)饲料和蛋白饲料原料中非法添加三聚氰胺现象依然存在。10个省(区、市)在饲料和蛋白饲料原料样品中检出三聚氰胺,个别样品中三聚氰胺含量超过100mg/kg,最高达到8614mg/kg。表明在饲料和蛋白饲料原料中非法添加三聚氰胺的违法行为虽已经得到有效遏制,但市场中仍有个别饲料产品和原料受到三聚氰胺污染。

   (四)单一饲料原料标签管理亟待加强。饲料标签总体合格率同比上升2.76个百分点,各类产品标签合格率均有不同程度提高,但动物源性饲料标签合格率仅为37.48%,植物性饲料原料标签合格率为74.38%,远低于其他饲料产品标签合格率。

    三、处理意见

    监测数据显示,2009年上半年,我国商品饲料合格率为90.47%,同比上升2.70个百分点,自2005年后再次回升至90%以上,饲料中铅、铬等卫生指标检出率普遍下降,瘦肉精等违禁药物检出率首次全部为0,三聚氰胺等违禁添加物检出率同比下降,饲料质量安全总体水平明显提高。下一步,各级畜牧饲料主管部门要切实落实属地管理责任,继续加大工作力度,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各省(区、市)畜牧饲料主管部门要严格按照“五不放过”原则,组织市、县级饲料管理部门对通报中的违法企业和不合格产品进行严肃查处;要认真分析监测数据,深入了解饲料生产、经营和使用情况,掌握辖区内饲料质量安全状况,结合实际开展饲料生产经营企业和养殖场户监管工作,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提高饲料质量安全水平。

   (二)各省(区、市)畜牧饲料主管部门要严格按规定条件审核、发放《饲料生产企业审查合格证》、饲料添加剂和添加剂预混合饲料产品批准文号,加强对获证企业的监督管理,坚决取缔无证生产企业。对多次抽检不合格和涉嫌制售假劣产品的企业和经营者,要进行重点监控,发现问题要从严从重从快处理。要高度重视宣传工作,采取多种手段普及饲料质量安全知识,宣传安全监管工作,依法曝光违法企业和产品。

   (三)各地饲料质检机构要严格按照《农业部办公厅关于下达2009年饲料质量安全监测计划的通知》(农办牧〔2009〕9号)要求,积极配合饲料管理部门开展执法工作。我部将组织召开由饲料管理部门和质检机构参加的专题会议,总结各地对不合格企业和产品的查处工作,请各省畜牧饲料管理部门认真收集整理相关情况,做好参会准备工作。

    附件:

    1.饲料卫生指标不合格企业和产品名单

    2.饲料添加剂不合格企业和产品名单

    3.饲料中检出违禁添加物的企业和产品名单

    4.进口宠物饲料不合格企业和产品名单

    5.涉嫌造假企业和不合格产品名单

 

 
 相关新闻  
管理员信箱:feedchina1@163.com
 

Copyright © 1998-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饲料》杂志社
Email:feedchina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