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报 » 正文

  作者: 来源: 日期:2005-01-13  

    农办牧[2004]70号

    关于2004年下半年全国饲料质量安全监测结果的通报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畜牧(农牧、农业)厅(委、局、办)、饲料工作(工业)办公室、饲料质检机构:

    为加强饲料和饲料添加剂的质量安全监管,规范饲料生产、经营和使用行为,我部对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饲料产品生产、经营和使用企业(养殖场、户)的饲料产品、动物饮用水和猪尿液样品等进行了监督抽查。现将监测结果通报如下:

    一、检测结果

    共检测饲料和饲料添加剂样品5145批次,合格4858批次,样品合格率为94.42%。产品合格率与上半年相比下降了0.6个百分点,与2003年同比上升了2.6个百分点。

    (一)生产环节检测结果。抽检了780家企业的饲料和饲料添加剂样品1195批次,合格1140批次,样品合格率95.4%。

    (二)经营环节检测结果。抽检了564家企业的饲料和饲料添加剂样品709批次,合格629批次,样品合格率88.72%。

    (三)动物源性饲料检测结果。抽检了353家企业的鱼粉、骨粉等样品417批次,合格321批次,样品合格率76.98%。

    (四)“饲料/水”药物检测结果。检测养殖企业(户)和屠宰场的”饲料/水”、猪尿样品2824批次,检出含有盐酸克仑特罗和莱克多巴胺等违禁药品55批次,违禁药品检出率1.95%。其中,莱克多巴胺呈阳性的猪尿和猪配合饲料样品28批次,含有呋喃唑酮的鸡配合饲料样品2批次,含有盐酸克仑特罗的猪饲料和尿液样品2批次,含有地西泮的猪饲料样品6批次,超范围或超量使用喹乙醇饲料样品17批次。

    (五)饲料产品标签抽查结果。抽查饲料和饲料添加剂产品标签2321批次,合格1813批次,合格率78.11%。其中配合饲料和浓缩饲料为88.19%,添加剂预混合饲料为87.95%,饲料添加剂为88.89%,动物源性饲料为32.13%。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使用莱克多巴胺等替代盐酸克伦特罗的现象增多

    与2003年相比,饲料/水中违禁药品检出率有所上升,主要原因是添加莱克多巴胺、地西泮等其他违禁药品现象增加。此外,超量超范围使用喹乙醇等药物的现象仍未杜绝。

    (二)鱼粉等动物源性饲料产品质量安全问题严重

    一是标签合格率低,仅为32.13%,比上半年下降了1个百分点。进口鱼粉等产品没有标签的现象尤为严重。二是动物源性饲料产品质量合格率低。其中鱼粉合格率最低,仅为68.73%,主要是铬超标。动物源性饲料产品的生产工艺落后、掺杂使假、原料来源不清等问题比较普遍。

    (三)经营环节饲料产品合格率低

    经营环节饲料产品合格率比生产环节低7个百分点。一些经营者素质不高,经营场所条件差。

    (四)部分地方管理部门工作力度不够,认识不到位。一些地方以经费紧张、人员有限等为借口,工作消极应付,甚至怀有侥幸心理,躲避上级部门的检查。

    三、处理意见

    (一)各地饲料管理部门要高度重视饲料质量安全监管工作,进一步明确饲料质量安全属地管理责任。要落实人员、经费等保障措施。积极配合我部监督监测计划,严格查处违法违规企业。

    (二)各级饲料管理部门要认真分析辖区内违禁药品、标签、动物源性饲料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加强相关法规和标准的宣贯,并采取有效措施进行监督管理。同时,要对2005年饲料质量安全监管工作早计划、早安排。

    (三)请各省级饲料管理管理部门于2005年2月15日前将对被通报企业的查处情况报我部畜牧业司(全国饲料工作办公室)。

    附件:

    1.卫生指标监测不合格企业名单(略)

    2.违禁/限量药品监测不合格企业名单(略)

    3.各省饲料质量安全监测结果汇总表(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办公厅

    二OO四年十二月三十一日

    

 
 相关新闻  
管理员信箱:feedchina1@163.com
 

Copyright © 1998-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饲料》杂志社
Email:feedchina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