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报 » 正文

农业部[2004]3号公告:质量安全监督检测不合格企业名单

  作者: 来源: 日期:2003-01-01  

关于2003年第二阶段全国饲料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检测结果的通报

  农办牧[2004]3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畜牧(农业、农牧)厅(局、办),饲料工作(工业)办公室:

  为加强饲料和饲料添加剂的质量监管,规范我国饲料产品的生产、经营和使用行为,保障养殖产品质量安全,根据《饲料和饲料添加剂管理条例》规定,我部组织了2003年第二阶段全国饲料产品质量监督检查。全国饲料质检机构按照我部的统一部署,对饲料和饲料添加剂生产、经营和使用企业(养殖场、户)的配合饲料、浓缩饲料、添加剂预混合饲料、饲料添加剂、动物性饲料、动物饮用水和猪尿等进行了全面的监督抽查。现将检测结果通报如下:

  一、质量监督检测结果

  第二阶段共抽查饲料企业4105个,合格3595个,企业合格率87.58%。抽查饲料产品7277批次,合格6663批次,产品合格率91.56%。其中生产环节1926批次,合格1815批次,合格率94.24%;经营环节1169批次,合格991批次,合格率84.77%;抽查鱼粉、骨粉和肉骨粉等动物性饲料产品672批次,合格488批次,合格率72.62%;抽查畜禽、水产养殖企业(农户)和屠宰场的饲料、饮水和猪尿样品3510批次,检出违规使用和违禁添加药物的产品141批次,不合格率4.02%;抽查产品标签3540批次,合格2749批次,合格率77.66%。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违法违规添加药物的现象依然存在。第二阶段未在饲料中检出盐酸克伦特罗,检出违禁添加安定的产品14批次、呋喃唑酮12批次、氯霉素6批次、己烯雌酚5批次。检出超量超范围使用喹乙醇的产品26批次、土霉素8批次、金霉素72批次。与2002年相比,盐酸克伦特罗检出率稳定下降,但是安定等违禁药品的检出率呈上升趋势,而且添加的违禁药物品种不断增多。

  (二)饲料产品标签不规范现象依然严重。第二阶段饲料产品标签合格率72.6%,与2002年相比降低了8.2个百分点。标签内容不规范、标签上产品成分保证值与所执行的标准不一致和动物性饲料无标签等问题比较突出。

  (三)经营环节饲料产品合格率低。本阶段抽查中经营环节饲料产品合格率比生产环节低10个百分点。一些经营企业或个人缺乏饲料知识和相关法律法规知识,不具备检测手段,不注意经销环境和饲料保存条件,经销质量低劣、假冒或过期饲料。

  (四)动物性饲料产品质量问题严重。与第一阶段相比,动物性饲料产品合格率降低了7个百分点。动物性饲料的营养指标粗蛋白、卫生指标铅、镉、铬、沙门氏菌、黄曲霉毒素B1均有不合格现象。另外,一些生产厂家和经营企业(或个人)受经济利益驱使,在产品中掺杂皮革粉、贝壳粉、羽毛粉和沙石粉等,坑害养殖者。

  三、处理意见

  (一)各地饲料管理部门要针对2003年监督抽查中所发现的问题,进行认真总结,研究治本措施,切实加强对辖区内生产、经营和使用饲料产品企业的管理。对于那些生产条件不符合要求的要限期整改,对于整改后仍不合格和没有生产许可证、登记证的企业要坚决予以取缔;对于不具备经营条件但从事经营饲料、饲料添加剂的,要依照《饲料和饲料添加剂管理条例》第二十七条进行处罚。

  (二)对于使用违禁药物的企业和个人,要按照有关规定严厉处罚。依照《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非法生产、销售、使用禁止在饲料和动物饮用水中使用的药品等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构成刑事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不构成犯罪的,依照《饲料和饲料添加剂管理条例》第二十九条和第三十条进行行政处罚。

  (三)对于未按国家有关兽药安全使用规定使用兽药的养殖企业和养殖户,要依照《兽药管理条例》有关规定进行查处。

  (四)请各地于2004年2月29日前,将第二阶段抽查中不合格企业的处理情况报我部畜牧兽医局(全国饲料工作办公室)。

  附件:1、略

     2、略

  二OO四年一月九日

  

 
 相关新闻  
管理员信箱:feedchina1@163.com
 

Copyright © 1998-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饲料》杂志社
Email:feedchina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