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报 » 正文

关于2002年第三次饲料和饲料添加剂质量监督检测情况的通报

  作者: 来源: 日期:2003-01-01  
农业部文件

  农牧发[2003]3号

  关于2002年第三次饲料和饲料添加剂质量监督检测情况的通报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农业、畜牧)厅(委、局、办、饲料工作(工业)办公室);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业局:

  为进一步加强对饲料和饲料的质量监管,保障养殖产品质量安全,根据《饲料和饲料添加剂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有关规定,我部组织了2002年度第三次全国饲料和饲料添加剂质量监督检查。按照统一部署,全国的饲料质检机构依照《2002年全国饲料和饲料添加剂监督检测实施细则》有关要求,通过统检、抽检等方法,对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饲料和饲料添加剂生产、经营与使用企业(养殖场、户)的配合饲料、浓缩饲料、添加剂预混饲料、饲料添加剂、动物性饲料和动物饮用水等进行了严格监督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检测结果

  本次监督检查,共涉及企业8239个,检查合格6987个,合格率84.8%;检查产品16875批次,检查合格14300批次,合格率90.1%,其中配合饲料和浓缩饲料产品合格率为91.9%,饲料添加剂和添加剂预混合饲料产品合格率为91.0%,动物性饲料产品合格率为96.3%,饲料经营企业产品合格率为80.1%,“饲料/水”中药物饲料添加剂超标和违禁药品检出率为3.6%。

  二、饲料产品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违法违规添加药物的现象仍然存在。

  在本次检出的1575批次不合格的产品中,176批次样品被检出了违禁药物或超范围添加药物饲料添加剂。其中查出违禁添加安定11批次、土霉素18批次,呋喃唑酮26批次,金霉素79批次,喹乙醇23批次,盐酸克伦特罗21批次,与前两次检测结果相比,虽然添加安定、土霉素和喹乙醇的产品有所减少,但是添加呋喃唑酮、金霉素的产品有所增加。在检查中还发现,有的产品甚至违法添加了两种违禁药物。

  (二)卫生指标超标依然严重。在本次检查出的1576批次不合格产品中,272批次产品卫生指标超标,其中铅超标的产品141批次,沙门氏菌超标的产品20批次,黄曲霉毒素B1超标的产品27批次,氟超标的产品15批次。

  (三)营养指标不合格现象比较普遍。

  在各地上报的检测结果中,营养指标不合格的产品占整个不合格产品的大多数。添加违禁药物和卫生指标不合格的产品,大多数营养指标也不合格。配合饲料、浓缩饲料和动物性饲料产品中粗蛋白质、钙、磷、粗灰分等的含量指标均有不合格现象,预混全饲料产品中维生素A、维生素E、铜和锌的含量也有不合格的现象,甚至一些饲料添加剂产品的主含量指标也不合格。

  (四)饲料产品标签合格率低。在本次检查中,饲料产品标签合格率为80.8%与前两次抽查相比,尽管合格率有所提高,但并没有根本的改观,尤其是动物性饲料,一些地方产品的标签合格率为0。

  (五)经营环节饲料产品合格率低。经营环节饲料产品质量明显低于生产环节,如微量元素预混料产品合格率仅为45%。一些经营企业或个人缺乏饲料知识和对相关法律法规的了解,不具备检测手段,不注意经销环境和饲料保存条件,经销质量低劣,假冒或过期饲料,给养殖企业或个人造成损失。

  三、处理意见

  (一)各地饲料管理部门要针对2002年度监督抽查中所发现的问题,进行认真总结,研究治本措施,切实加强对辖区内生产、经营和使用饲料的企业、个人的管理。对于那些生产条件差,没有生产许可证、登记证或其它相关证件的生产企业或个人,要限期整改,对于整改后仍不合格的要坚决予以取缔;对于不具备经营条件但以从事经营饲料、饲料添加剂的,要依照《条例》第二十七条进行处罚。

  (二)对于使用“瘦肉精”等违禁药物的企业和个人,要按照有关规定严厉处罚。首先依照《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善于办理非法生产、销售、使用、禁止在饲料和动物饮用水中使用的药品等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追究刑事责任,尚不够刑事处罚的,依照《条件》第二十九条进行行政处罚,并限期整改。必要时撤消产品批准文号或不予登记备案,吊销生产许可证,同时建议工商、税务等部门取消其生产、销售资格。

  (三)对在2002年检查中不合格的企业,要严格按照《条例》第三十一条有关规定进行处罚。

  (四)对于未按国家有关兽药安全使用规定使用兽药的养殖企业和养殖户,由畜牧兽医行政管理部门依照《兽药管理条例》第四十六条规定进行查处。

  (五)请各地于2003年3月31日前,将对在第三次抽查中不合格企业的处理情况报我部畜牧兽医局(全国饲料工作办公室)。

  2003年,我部将继续加强对饲料饲料添加剂质量的监督管理,各地饲料管理部门要积极配合,制定计划,落实责任,并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对本地饲料行业的管理,力争使辖区内饲料和饲料添加剂的质量上一个新台阶。

  附件:1饲料产品卫生指标不合格生产企业名单

  2违法违规添加药物企业名单

  二○○三年三月十日

 
 相关新闻  
管理员信箱:feedchina1@163.com
 

Copyright © 1998-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饲料》杂志社
Email:feedchina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