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报 » 正文

卫生部关于2002年第二次食品卫生监督抽检结果的通报

  作者: 来源: 日期:2003-01-01  
卫生部关于2002年第二次食品卫生监督抽检结果的通报



卫法监发[2002]281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卫生厅局,卫生部卫生监督中心: 


  根据2002年国家卫生监督抽检工作计划,我部组织黑龙江、湖南、浙江、贵州、重庆、河北、天津、山东、广东、上海、安徽等省市对市售食品中的有机磷农药、抗生素残留、色素、甜蜜素、防腐剂、氯丙醇含量情况等开展了专项检查。现将结果通报如下: 



  一、抽检情况 


  (一)食品添加剂 


  1、糖果、蜜饯中色素和甜蜜素使用抽检情况 


  对市售的55种产品进行了检测,依据GB2760-1996《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判定,合格52种,合格率94.5%。不合格的产品有: 


  (1)标识为潮安县宏泰记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宏泰记牌麻辣烫香辣枣(批号:2002年3月21日,规格:42g),检测结果甜蜜素为4.63g/kg,超过国家卫生标准最大使用量3.63倍。 



  (2)标识为中外合资江川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江川牌潮子味应子(批号:20011026,规格:230g),检测结果甜蜜素为4.60g/kg,超过国家卫生标准最大使用量3.6倍。 



  (3)标识为福建雅仕达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惠汇牌冰雪梅(批号:20020502,规格:150g),检测结果日落黄为0.12g/kg,超过国家卫生标准最大使用量0.2倍。 



  2、果冻、糕点、面包、酱腌菜中防腐剂使用抽检情况 


  对市售的125种产品进行了检测,依据GB2760-1996《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判定,合格122件,合格率为97.6%。不合格产品有: 


  (1)标识为杭州景阳观调料酱品公司生产的景阳观牌宝塔菜(批号:2002/03/19,规格:375克),检测结果苯甲酸为1.84g/kg,超过国家卫生标准最大使用量2.68倍。 



  (2)标识为杭州红景酱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品字牌爽口萝卜(批号:20020428,规格:180克),检测结果苯甲酸为2.91g/kg,超过国家卫生标准最大使用量4.82倍。 



  (3)成都市郫县红双喜香辣酱有限公司生产的泡萝卜(批号:20020423,规格400g),检测结果苯甲酸钠为0.64g/kg,超过国家卫生标准最大使用量0.28倍。 


  3、面粉中过氧化苯甲酰使用抽检结果 

  对市售的13种产品进行了进行检测,依据GB2760-1996《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判定,检测结果全部合格。 

  (二)食品中污染物 

  1、乳品中抗生素残留抽检 

  对市售的82种消毒牛乳、灭菌乳、奶粉等进行抗生素(氯霉素)残留检测,全部样品中均未检出,合格率100%。 

  2、蔬菜中农药残留抽检 

  对农贸市场市售的韭菜、黄瓜、大白菜、青菜进行有机磷农药检测,共检测80个蔬菜样品,合格78个,合格率为97.5%。有2个青菜样品不合格,不合格指标是检出禁止在蔬菜中使用的甲胺磷农药,两个青菜样品的检出含量分别为0.24mg/kg和0.13mg/kg。 

  3、酱油中氯丙醇抽检 

  对市售的50种酱油进行氯丙醇检测,依据SB10338-2000《酸水解蛋白调味液行业标准》判定,检测结果全部合格。 

  4、粮食中黄曲霉毒素B1抽检 

  对市售的花生米、玉米(粉、片、粒)进行黄曲霉毒素B1检测,共检测产品38种,依据GB2761-1981《食品中黄曲霉毒素B1允许量标准》判定,检测结果全部合格。

  二、结果分析 

  本次抽检食品中食品添加剂的使用情况较以往有所好转,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个别产品使用量超标,未发现超范围使用食品添加剂的情况。 

  为了解“菜篮子”、“米袋子”的卫生安全状况,本次对以往污染较重、群众反响较大的蔬菜中农药、酱油中的氯丙醇、乳品中的抗生素残留以及粮食中黄曲霉毒素B1污染等情况进行了专项抽检,除在个别地区两个蔬菜样品中检出禁止使用的甲胺磷农药外,所检测的大部分产品不存在抗生素、氯丙醇、黄曲霉毒素B1以及有机磷农药的污染,卫生合格率明显提高,反应出通过社会各方面努力,食品中的污染物已经得到较好的控制,我国食品卫生安全情况有明显好转。 

  三、下一步工作意见 

  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应当依据新颁布的《食品添加剂卫生管理办法》,进一步加强对食品添加剂生产、经营和使用过程的监督和监测,督促有关企业加强对添加剂使用的卫生管理和质量控制。 

  各地要继续加强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菜篮子”、“米袋子”的卫生监督管理,密切与有关部门的配合,进一步推动“三绿工程”、“菜篮子工程”工作,从生产源头和经营环节上控制食品污染。 

  二OO二年十一月十八日

 
 
 相关新闻  
管理员信箱:feedchina1@163.com
 

Copyright © 1998-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饲料》杂志社
Email:feedchina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