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报 » 正文

农办牧[2002]5号 关于2001年第四季度第二次生猪生产中违禁药物跟踪监测情况的通报

  作者: 来源: 日期:2003-01-01  
农业部办公厅文件

农办牧[2002]5号

关于2001年第四季度第二次生猪生产中违禁药物跟踪监测情况的通报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农牧(农业、畜牧)厅(局、办),饲料工业办公室,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为了严厉打击在生猪饲养过程中使用盐酸克伦特罗的违法行为,保证畜产品安全,2001年第四季度,我部对河北等11个省(市)的生猪养殖场(户)的饲料和猪尿中盐酸克伦特罗进行了两次跟踪监测。现将第二次监测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各有关省(市)第二次跟踪监测抽查的养殖厂与第一次监测保持了80%的一致性。共抽查猪饲料样品450批,其中猪食槽内饲料样品231批,检出含盐酸克伦特罗的样品3批,检出率为1.3%,与第一次(1.52%)相比降低了0.22个百分点;料仓内饲料样品219批,未检出盐酸克伦特罗,与第一次结果相同。全部饲料样品盐酸克伦特罗检出率为0.66%,与第一次(0.76%)相比降低了0.1个百分点。共抽查生猪尿样242批,检出含盐酸克伦特罗的样品16批,检出率为6.6%,与第一次(10.1%)相比降低了3.5个百分点。

抽查的11个省(市)中,上海与第一次监测结果相同,本地生猪中未检出盐酸克伦特罗;河北、安徽、浙江和天津4省(市)第二次监测中未检出监酸克伦特罗;广东、河南、湖南、江西和北京5个省(市)两次监测都检出了盐酸克伦特罗。

二、检出盐酸克伦特罗的养殖场(户)

第二次监测检出盐酸克伦特罗的养场场(户)共18家,其中,江西省吉安市新干大洋洲良种猪场两次抽查均检出盐酸克伦特罗。广东省新会市会城区二宁管理区谭迎贺猪场在食槽饲料和猪尿中均检出了盐酸克伦特罗,其余养殖场只在猪尿中检出盐酸克伦特罗。违规养殖场(户)名单如下:

江西省: 高安市筠阳镇敬老院猪场
丰城市畜牧良种场
吉安市新干大洋洲良种猪场(两次均检出)
上高县家畜供精总站
上高县敖阳镇大海水库猪场
江西五星农业综合开发公司种猪场
广东省: 新会市会城区二宁管理区谭迎贺猪场
新会市九本区谭兆行猪场
湖南省: 永州市农科所养殖场
邵阳隆回县常发养殖场陈善斌
邵阳隆回县粮食局九龙养殖场郑齐圣
衡阳市珠晖区湖乡解放村1组郑双喜
衡阳市珠晖区湖乡解放村2组王建军
衡阳市珠晖区湖乡解放村3组周定萍
河南省: 辉县市百泉镇候强养猪场
北京市: 大兴东四城猪场
大兴东迥猪场
昌平区南邵宏伟养殖场

在2001年第四季度跟踪监测中查出有违法使用盐酸克伦特罗的养殖场(户)的省(市),要依据《兽药管理条例》和《饲料和饲料添加剂管理条例》对违法场(户)进行严肃处理,并将处理结果报农业部畜牧兽医局(全国饲料工作办公室)。

各省(区、市)畜牧兽医和饲料主管部门要认真总结本地打击生猪饲养过程中添加违禁药物工作的情况,结合实际,研究制定工作计划和方案,结合我部整顿和规范农资市场秩序工作和饲料、饲料添加剂普查、统检、抽查和跟踪监测工作,加大对饲料企业和养殖场(户)的监管力度,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净化本地畜产品市场。
 
 相关新闻  
管理员信箱:feedchina1@163.com
 

Copyright © 1998-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饲料》杂志社
Email:feedchina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