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报 » 正文

农牧发[2000]6号 关于饲料和饲料添加剂质量跟踪检查和饲料中使用违禁药品专项检查结果的通报

  作者: 来源: 日期:2003-01-01  
农业部通报

农牧发[2000]6号


关于饲料和饲料添加剂质量跟踪检查和饲料中使用违禁药品专项检查结果的通报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畜牧(农牧渔业、农业、农牧)厅(局、办)、饲料工业办公室:

为贯彻《饲料和饲料添加剂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加强对饲料和饲料添加剂产品的管理,保证养殖业安全生产和人民身体健康,农业部于去年底组织有关部级质检中心对广东、广西、福建、浙江、湖南、辽宁、山东、四川和上海等9省(区、市)的饲料添加剂产品进行了质量跟踪检查和饲料产品中使用违禁药品的专项检查。现将检查结果通报如下:

一、饲料添加剂产品质量跟踪结果

(一)抽检范围

共检查了9省(区、市)106家生产、经销和使用饲料添加剂企业的251批样品,产品涵盖了氨基酸、维生素、矿物质、着色剂、防霉剂、酸化剂等饲料添加剂和维生素预混料、微量元素预混料、复合预混料等添加剂预混合饲料。

(二)产品质量状况

依据国家规定的质量标准,对抽检的251批样品进行了质量复核检测,合格样品218批,抽检样品合格率为86.8%。其中进口饲料添加剂产品160批样品,合格145批,合格率为90.6%;国产饲料添加剂产品91批,合格73批,合格率为80.2%。

样品合格率较高的产品有:

1、进口蛋氨酸,抽检34批样品全部合格,合格率100%;

2、进口赖氨酸,抽检36批样品,合格34批,合格率94.4%;

3、进口维生素类产品,抽检63批样品,合格57批,合格率90.5%。

样品率较低的产品有:

1、氯化胆碱、抽检7批样品,合格4批,合格率57.1%;

2、预混料,抽检9批样品,合格5批,合格率55.6%;

3、防霉剂,抽检15批样品,合格12批,合格率80.0%。

抽检3批次以上且合格率百分之百的外国生产企业有:瑞士霍夫曼-罗氏有限公司(抽检18批次)、法国罗纳普朗克动物营养有限公司(现更名为安万特,抽检16批次)、德国德固萨公司(抽检11批次)、德国巴斯夫公司(抽检11批次)、韩国希杰公司(抽检9批次、日本曹达株式会社(抽检8批次)、VEDAN(越南)ENTERPRISE CORP LTD.(抽检8批次)、巴斯夫韩国有限公司(抽检7批次)、比利时德固萨公司(安特卫普厂,抽检7批次)、日本住友化学工业株式会社(抽检6批次)、美国苏威动物保健品有限公司(抽检5批次)、韩国E.SUNG化学品有限公司(抽检3批次)。

抽检3批次以上且合格率百分之百的国内企业有:罗氏泰山(上海)维生素制品有限公司(批检4批次)、浙江新和成股份有限公司(抽检4批次)、东北制药总厂-巴斯夫(沈阳)维生素有限公司(抽检3批次)、广州康泰饲料有限公司(抽检3批次)、四川成都蜀星矿物元素预处理厂(抽检3批次)。

样品合格率低的外国企业有: 荷兰英特威国际公司,抽检的“宝矿维”3项指标不合格;美国国际营养公司,抽检的“速补-14”2项指标不合格;美国养基公司,抽检的“超级好维素636”2项指标不合格;日本第一制药株式会社,抽检的“D-泛酸钙”2项指标不合格;加拿大庆乐公司,抽检的“50氯化胆碱”1项指标不合格。

样品合格率低的国内企业有:青岛青禾饲料添加剂厂、青岛同源制药有限公司、山东曲阜市鲁大动物保健品厂、广西南宁康翔精细饲料厂、广西北流市天龙兽药总厂、四川现代畜牧饲料有限公司、河北沧州荣发兽药有限公司。以上7家企业的产品都有1-2项主含量指标不合格。

中国派斯德股份有限公司在连续两年质量跟踪抽检中均有产品不合格。1998年度抽检的“活力健”有2项指标不合格,1999年度抽检的“胺基维他”有3项指标不合格。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1、产品标识不规范。在抽查在进口饲料添加剂中,中文标识符合率仅为21.6%;在抽查的国产添加剂中,中文标识符合率也只有33.0%.

2、产品未标识《进口饲料添加剂登记许可证》编号。在抽查的进口饲料添加剂中,产品标注进口登记许可证号的仅有22.2%。

3、个别进口饲料产品尚未执行进口登记制度。抽查中发现有4批饲用乳清粉未办理登记许可证。

(四)主要原因

1、报验把关不严。在进口饲料添加剂管理过程中,存在重登记、轻报验的现象。此次检查中发现,目前市场上流通的进口饲料添加剂大多数未履行正式的报检程序。以广东口岸为例,近年受理的进口饲料添加剂报验数量逐年减少。1994年以前,广东口岸年受理进口饲料添加剂报验近2000批次,而1999年只有48批次。

2、市场监督不力。长期以来,对进口饲料添加剂的日常监督管理不够。在《条例》施行之前,对市场上流通的饲料添加剂产品的管理几乎是空白。此次检查发现,市场上流通的进口和国产饲料添加剂产品标签标识72.7%不符合规定。

3、检测能力亟待提高。饲料添加剂检验需要一些先进的精密仪器,而不少的饲料质检机构尚未配备齐全,对一些新的检测参数难以达到快速、准确的测定。

二、饲料产品中使用违禁药品的专项检查

根据我部《关于查处生产经营含有违禁药品的饲料和饲料添加剂的紧急通知》(农牧发[1999]22号)精神,我部组织了在全国范围内查处生产含有违禁药品的饲料和饲料添加剂工作,并对违禁药品较为泛滥的地区进行专项检查,样品统一送交国家饲料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北京)复核检验。经对辽宁、山东、上海、浙江、福建、广东、广西、湖南、四川等9省(区、市)一些声称有奇特作用的饲料和饲料添加剂产品进行检查,抽检14批样品,检出违禁药品1批,违禁药品检出率为7.1%。

三、处理意见

针对本次饲料添加剂质量跟踪检查和饲料产品中使用违禁药品专项检查发现的问题,各级畜牧兽医、饲料行政主管部门要在认真学习(条例)的同时,认真做好以下工作:

(一)切实加强对饲料添加剂的管理。严厉查处无进口饲料、饲料饲料添加剂登记许可证的进口饲料、饲料添加剂产品在我国销售;禁止生产和销售无批准文号的饲料添加剂产品。

(二)畜牧兽医和饲料行政管理部门、饲料质检机构要加强流通领域饲料产品的监督管理,近期要把审发生产许可证、核发产品批准文号和贯彻落实饲料标签标准作为工作重点。

(三)各地畜牧兽医和饲料主管部门要依据饲料添加剂质量跟踪检查和饲料产品中使用违禁药品专项检查的结果,依法查处有关违规企业。一是依据《条例》第十一条、第十七条、第二十六条规定对在饲料和饲料添加剂中添加违禁药品的企业进行查处。二是依据《条例》第十六条、第二十二条、第二十九条规定对生产无批准文号和伪造批准文号的企业进行查处。三是依据《条例》第十七条、第二十八条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关于进口饲料添加剂登记的暂行规定》第十六条规定,对经营未经农业部登记的进口饲料和进口饲料添加剂进行查处。

附件:

1、1999年度饲料添加剂质量跟踪检查不合格产品汇总表-进口部分

2、1999年度饲料添加剂质量跟踪检查不合格产品汇总表-国家部分

3、检出含有违禁药品盐酸克伦特罗的饲料产品名单

 

二〇〇〇年六月九日

 

 

附件一:1999年度饲料添加剂质量跟踪检查不合格产品汇总表-进口部分

 
序号 受检单位 生产企业 产品名称 商标 规格型号 批准文号 判定 不合格项
01 广西商业饲料厂 美国安尼妥司公司 万路保防霉剂 Monoprop 50% (99)外饲准字109号 不合格 含量%,标示值≥50.0,实测值44.8。
02 广西南宁市源和贸易有限公司

美国 DARIGOLD,INC

乳清粉 11% 不合格 无进口产品登记许可证
03 广西大昌维他麦畜牧有限公司 日本第一制药株式会社 D-泛酸钙 D (99)外饲准字043号 不合格 Ca含量%,标示值5.7-6.0,实测值4.2;N含量%,标示值8.2-8.6,实测值6.3。
04 沈阳东宏饲料有限公司 法国宝莱公司 乳清粉 25kg/包 不合格 无进口产品登记许可证
05 山东省畜牧业贸易中心第二经营部 中国派斯德股份有限公司 胺基维他 BESTAR (99)外饲准字088号 不合格 VA含量IU/kg,标示值2.00×
 
 相关新闻  
管理员信箱:feedchina1@163.com
 

Copyright © 1998-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饲料》杂志社
Email:feedchina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