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报 » 正文

农牧函[1999]10号 关于饲料添加剂质量跟踪检查结果的通报

  作者: 来源: 日期:2003-01-01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通报

农牧函[1999]10号 


关于饲料添加剂质量跟踪检查结果的通报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畜牧(农业、农牧)厅(局)、饲料工业办公室:

为了加强饲料添加剂的质量管理,净化饲料添加剂市场,我部于去年底委托农业部饲料质检中心(济南、沈阳、成都、广州),对市场上的进口饲料添加剂和国产饲料添加剂进行了跟踪检查。现将跟踪检查结果通报如下:

一、进口饲料添加剂

(一)基本情况

此次进口饲料添加剂质量跟踪检查共抽查了境外66家饲料添加剂生产企业的261个产品,并对其中的190个产品进行了随机质量复核检测。

在这66家企业中,美国企业的数量排在第一位,第二位至第四位的国家依次是日本、韩国和德国。上述4国企业的数量占抽检境外企业总数的68%。

按抽查的产品数量排列,瑞士的罗氏公司为第一位,有49个产品,占抽查总数的19%;德国巴斯夫公司列第二位,有25个产品,占抽查总数的10%;排在第三至第五位的分别是:法国罗纳普朗克动物营养公司,德国迪高沙公司和法国维克制药集团。上述5个公司的产品占被检查地区产品总数的46%。

(二)产品质量状况

此次质量复核检测的190个进口饲料添加剂样品涉及10大类饲料添加剂的24个品种,依据所执行的质量标准进行检测,合格样品177个,合格率为93.2%。其中抽检3批次以上,合格率为百分之百的产品有维生素A、维生素K3、维生素E50、维生素B1、维生素B2、烟酸、泛酸钙、叶酸和着色剂。

合格率较低的产品有:1.多种维生素。抽检13个样品,合格9个,合格率69%;2.防霉剂。抽检12个样品,合格8个,合格率75%;3.VB12。抽检3个样品,合格1个,合格率为33.3%。

抽机3批次以上、合格率百分之百的生产企业有瑞士罗氏公司(抽检42批次)、德国巴斯夫有限公司(抽检25批次)、法国维克制药集团(抽检8批次)、美国ADM公司(抽检8批次)、新加坡建明工业(亚洲)公司(抽检4批次)、美国美农公司(抽检3批次)、日本味之素公司(抽检3批次)、日本住友株式会社(抽检3批次)、美国诺伟思国际公司(抽检3批次)、日本武田化学工业有限公司(抽检3批次)、日本曹达(抽检3批次)。

样品合格率低的企业有:美国奥特奇生物技术公司。抽检5个样品,4个不合格,合格率仅为20%;美国国际营养公司。抽检5个样品中,2个不合格,合格率为60%,并且在山东、广东两地抽检的“速补14”均不合格。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1.产品无中文标识。在抽查统计的进口饲料添加剂中,仅有22个样品有中文标识,中文标识率仅为11.6%;

2.产品未标示《进口饲料添加剂登记许可证》编号。在抽查统计的进口饲料添加剂中,产品标示“进口登记许可证编号”的有36个,标示率仅为20%。

(四)主要原因

1.对进口饲料添加剂登记注册时把关严,但进口报验时管理较松。此次检查中发现,目前市场上的进口饲料添加剂大多数未履行正式的进口报验程序。以广东省为例,近年来受理的申报进口添加剂数量逐年锐减,1998年以前,年受理进口添加剂申报超过1000次,而1997年只有6批次,1998年则只有1批次。

2.对市场流通的进口饲料添加剂缺乏有力的监管。由于《饲料和饲料添加剂管理条例》刚刚颁布实行,在此之前,对市场流通的进口饲料添加剂产品的管理几乎是空白。《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等法律对进口产品的标识标注虽有要求,但缺乏有效的执法监督。此次检查发现,市场上流通的进口饲料添加剂产品标签标示90%不符合要求。

3.进口饲料添加剂质量检测机构检测能力不能满足要求。进口饲料添加剂的检验大多需要精密的仪器设备,而目前国内具备这种全面检验能力的单位不多,使得一些地区难以检测进口饲料添加剂的内在质量。

二、国产饲料添加剂

此次国产饲料添加剂质量跟踪检查共检查了饲料添加剂产品281批次,检测了其中的66批次,合格53批次,合格率为80%;检查了215个产品的标签,假冒批准文号的有108个,占被抽查产品数的50%;其它不符合“标签标准”规定的有39个,占被抽查产品数的18%,两者相加,占被抽查总数的68%。

三、处理意见

针对此次饲料添加剂跟踪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各级饲料行政主管部门要在学习贯彻《饲料和饲料添加剂管理条例》的同时,认真做好以下工作:

1.切实加强对饲料添加剂的管理,严厉查处无进口饲料添加剂登记许可证的进口饲料添加剂在我国销售,禁止生产和销售无批准文号的国产饲料添加剂产品。

2.饲料管理部门、饲料质检机构要加强流通领域进口饲料添加剂的监督检查,近期要把规范进口饲料添加剂中文标识作为重点工作。

3.要对国产饲料添加剂的标签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各质检机构要增强服务意识,在检查中要按照“饲料标签标准”的要求,帮助企业规范产品的标签,使之符合规定。

 

 

一九九九年六月二十三日
 
 相关新闻  
管理员信箱:feedchina1@163.com
 

Copyright © 1998-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饲料》杂志社
Email:feedchina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