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础知识 » 正文

辨别食用油好坏,看清5个方面

  作者: 来源: 日期:2012-01-18  
     “最近地沟油炒作得比较厉害,那么我们平时买食用油的时候应该注意哪些?”昨天上午,梁园区一市民来电咨询。

    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薛晓君说,春节期间是食用油的消费旺季,目前市场上食用油的种类品牌众多,质量、价格差异较大,而不少市民因为缺乏有关知识往往难以判断取舍。其实,作为普通市民在购买食用油的时候注意好以下几个方面即可。

    一看标志:按国家规定,食用油的外包装上必须标明商品名称、配料表、质量等级、净含量、厂名、厂址、生产日期、保质期等内容,必须要有QS(食品安全认证)标志。

    二看包装:印有商品条码的食用油,看其条码印制是否规范,是否有改动迹象,谨防买到更换包装标志、改换标签的食用油。

    三看色泽:食用油的正常颜色呈淡黄色、黄色和棕黄色,油的色泽深浅也因其品种不同而略有差异。一般高品质食用油颜色浅,低品质的食用油颜色深(香油除外),劣质油比合格食用油颜色要深。

    四看透明度:透明度是反映油脂纯度的重要感官指标之一,纯净的油应是透明的。一般高品质食用油在日光和灯光下肉眼观察清亮无雾状、无悬浮物、无杂质、无浑浊、透明度好。

    五看有无沉淀物:高品质食用油无沉淀物和悬浮物,黏度较小。沉淀物俗称油脚,主要是杂质,在一定条件下沉于油的底层。购油时应选择透明度高、色泽较浅(香油除外)、无沉淀物的油。

    除此之外,值班嘉宾还提醒市民,购买食用油最好到正规商场,并索要票据。

 
 相关新闻  
管理员信箱:feedchina1@163.com
 

Copyright © 1998-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饲料》杂志社
Email:feedchina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