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础知识 » 正文

棉子饼中的游离棉酚对家畜有危害

  作者: 来源: 日期:2008-05-27  
      棉子饼粕中主要对动物有毒的物质为棉酚及它的衍生物(棉酚紫,棉酚青色素等)。其中以棉酚的含量较高,且毒性较大。棉酚是一种复杂的多元酚类化合物,具有活性羟基、活性醛基的多元酚类化合物为游离棉酚;而与蛋白质、氨基酸、磷脂等物质结合,没有活性羟基、活性醛基的多元酚类化合物为结合棉酚,其丧失了活性,对动物是无毒的。

    游离棉酚对反刍动物的危害

    由于反刍动物消化过程中特殊的瘤胃环境,使棉子饼粕中游离棉酚对于成年的反刍动物危害较小,可以把棉粕作为一种正常的蛋白质饲料而大量饲用。

    游离棉酚对单胃动物的危害

    它可损害肝细胞、心肌和骨胳肌,与体内硫和蛋白质稳定地结合,损害血红蛋白中的铁,导致贫血。此外,棉子中尚含有一种具有环丙烯结构的脂肪酸,导致母鸡卵巢和输卵管萎缩,产卵量降低及卵变质。

    检测方法

    饲料中游离棉酚的测定方法GB/T13086—1991

    去毒措施

    在解决棉子及棉子饼粕去毒问题时,为保存棉子蛋白质的生物学价值或氨基酸的有效性,应从多方面着手,包括培育和推广无腺体棉花品种,改进棉子的加工工艺,对含毒量高的棉子饼在饲喂前进行脱毒处理。

    培育无腺体棉花的品种 中国现已培育出适合中国自然条件的无腺体棉子品种,这种无腺体棉子饼粕中游离棉酚含量在0.04%以下。

    改进棉子的加工工艺与技术 现行的传统加工工艺,由于强烈的湿热处理,棉子中的游离棉酚与蛋白质等结合形成结合棉酚,使棉子中蛋白质的消化率和赖氨酸的有效性降低。为了在制油工艺中排除游离棉酚并保持棉子饼蛋白质的品质,采取先压后浸法,即先将料坯轻度蒸炒,用自动螺旋机榨出大部分棉子油,然后再用有机溶剂将剩余棉子油从油粕中浸提出来。这种制油工艺可达到既充分提净游离棉酚,又保持棉子饼粕营养价值的效果。

    棉子饼粕的脱毒处理 对于棉酚含量超过0.1%的棉子饼,尤其是土榨棉子饼,应进行脱毒处理。一般采用的方法有:硫酸亚铁法、碱处理法、加热处理法和微生物发酵去毒法。

    合理利用

    一般含游离棉酚0.06%~0.08%的机榨或预压浸出的棉子饼粕,可不经去毒处理,直接与其他饲料配合使用,在生长肥育猪、肉鸡饲粮中可占10%~20%,母猪及产蛋鸡饲粮中可占5%~10%。游离棉酚含量超过0.2%的棉子饼应去毒后用作饲料,但应小心使用。用棉子饼作饲料时,配方中蛋白质含量最好稍高于规定的饲养标准。由于棉子饼粕中赖氨酸的含量和利用率均低于豆饼,故在饲料中补充合成赖氨酸或适量的鱼粉、血粉均可获得较好的效果。沈阳市动监局供稿

 
 相关新闻  
管理员信箱:feedchina1@163.com
 

Copyright © 1998-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饲料》杂志社
Email:feedchina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