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础知识 » 正文

棉花基本情况介绍

  作者: 来源: 日期:2005-11-23  

棉花基本情况介绍

开栏的话
棉花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战略物资,是仅次于粮食的第二大农作物,而且也是涉及农业和纺织工业两大产业的商品,对国民经济的发展起着重要影响。同时,棉花还是一个非常适宜的期货品种,早在1870年,棉花期货就出现在美国期货市场。随着棉花期货市场的不断发展,棉花期货规避风险、发现价格的功能已充分发挥出来,棉花期货价格在贸易界和管理界都有很高的权威,已成为棉花行业和产棉国政府不可缺少的价格参考依据。而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棉花生产和消费国,也是世界上很有影响力的棉花进口国,近年来随着我国棉花市场的逐渐放开,尤其是入世以来,棉花市场一步步走上市场化发展轨道,由此就带来了市场风险加大的问题,涉棉企业亟需一个规避风险的渠道,因此,近两年市场上关于推出棉花期货的呼声渐高。在此,我们特设专栏,对棉花的基本情况及美国棉花现货、期货市场进行系列介绍,以期投资者有一个全面掌握和了解。
一、棉花基本知识
棉花是离瓣双子叶植物,属锦葵目锦葵科木槿亚科棉属。喜热、好光、耐旱、忌渍,适宜于在疏松深厚土壤中种植。
棉花栽培历史悠久,约始于公元前800年。我国是世界上种植棉花较早的国家之一,公元前三世纪,即战国时代,《尚书》、《后汉书》中就有关于我国植棉和纺棉的记载。
在我国的棉花栽培历史上,先后种植过四个栽培品种:海岛棉(长绒棉)、亚洲棉(粗绒棉)、陆地棉(细绒棉)和草棉(粗绒棉)。在不同历史时期,我国的主要栽培品种也不一样,亚洲棉引入历史最久,种植时间最长,同时栽培区域较广;陆地棉引入我国的历史较短,但发展很快,十九世纪五十年代即取代了亚洲棉。目前广大棉区所种植的棉花多为陆地棉种(细绒棉),新疆还种植有少量海岛棉(长绒棉)。
(一)棉花品种特性
棉花原产于热带、亚热带地区,是一种多年生、短日照作物。经长期人工选择和培育,逐渐北移到温带,演变为一年生作物。春季(或初夏)播种,当年现蕾、开花、结实,完成生育周期,到冬季严寒来临时,生命终止。在其生长发育过程中,只要有充足的温度、光照、水肥条件等,就像多年生植物一样,可不断地长枝、长叶、现蕾、开花、结铃,持续生长发育,具有无限生长性和较强的再生能力。在棉花的一生中,温度对它的生长发育、产量及产品质量的形成影响很大。除温度外,棉花对光照非常敏感,比较耐干旱,怕水涝。棉花生长历经春、夏、秋、冬四个季节,春分到立冬16个节气(从四月中下旬至十一月中旬左右),一生可以划分为播种期、苗期、蕾期、花铃期和吐絮期5个阶段。相对于其他农产品来讲,棉花生长期较长,受自然因素的影响较大。
(二)棉纤维品质构成
棉纤维是由受精胚珠的表皮细胞经伸长、加厚而成的种子纤维,不同于一般的韧皮纤维。棉纤维以纤维素为主,占干重的93%——95%,其余为纤维的伴生物。由于棉纤维具有许多优良经济性状,使之成为最主要的纺织工业原料。
1.长度。目前国内主要棉区生产的陆地棉及海岛棉品种的纤维长度,分别以25——31毫米及33——39毫米居多。棉纤维的长度是指纤维伸直后两端间的长度,以毫米表示。棉纤维的长度有很大差异,最长的纤维可达75毫米,最短的仅1毫米,一般细绒棉的纤维长度在25——33毫米,长绒棉多在33毫米以上。不同品种、不同棉株、不同棉铃上的棉纤维长度有很大差别,即使同一棉铃不同瓣位的棉籽间,甚至同一棉籽的不同籽位上,其纤维长度也有差异。一般来说,棉株下部棉铃的纤维较短,中部棉铃的纤维较长,上部棉铃的纤维长度介乎二者之间;同一棉铃中,以每瓣籽棉的中部棉籽上着生的纤维较长。棉纤维长度是纤维品质中最重要的指标之一,与纺纱质量关系十分密切,当其他品质相同时,纤维愈长,其纺纱支数愈高。支数的计算,是在公定回潮率条件下(8.5%),每一公斤棉纱的长度为若干米时,即为若干公支,纱越细,支数越高。纺纱支数愈高,可纺号数愈小,强度愈大。
表一:原棉长度与可纺支数的关系
原棉种类 纤维长度(毫米) 细度(米/克) 可纺织数(公支)
长绒棉 33-41 6500-8500 100-200
细绒棉 25-31 5000-6000 33-90
粗绒棉 19-23 3000-4000 15-30
资料来源:《棉花生育规律与优质高产高效栽培》,陈奇恩等主编,中国农业出版社1997年印刷,第184页。
2.长度整齐度。纤维长度对成纱品质所起作用也受其整齐度的影响,一般纤维愈整齐,短纤维含量愈低,成纱表面越光洁,纱的强度提高。
3.纤维细度。纤维细度与成纱的强度密切相关,纺同样粗细的纱,用细度较细的成熟纤维时,因纱内所含的纤维根数多,纤维间接触面较大,抱合较紧,其成纱强度较高。同时细纤维还适于纺较细的纱支。但细度也不是越细越好,太细的纤维,在加工过程中较易折断,也容易产生棉结。
4.纤维强度。指拉伸一根或一束纤维在即将断裂时所能承受的最大负荷,一般以克或克/毫克或磅/毫克表示,单纤维强度因种或品种不同而异,一般细绒棉多在3.5——5.0克之间,长绒棉纤维结构致密,强度可达4.5——6.0克。
5.纤维成熟度。棉纤维成熟度是指纤维细胞壁加厚的程度,细胞壁愈厚,其成熟度愈高,纤维转曲多,强度高,弹性强,色泽好,相对的成纱质量也高;成熟度低的纤维,各项经济性状均差,但过熟纤维也不理想,纤维太粗,转曲也少,成纱强度反而不高。
表二:棉纤维的经济性状及可纺号数比较
棉纤维经济性状 长绒棉 细绒棉
色泽 乳白 洁白
长度(毫米) 35-45 21-33
细度(米/支) 6500-9000 4500-7000
直径(微米) 12-14.5 13.5-19
宽度(微米) 14-22 18-25
转曲(转/厘米) 100-120 50-80
强度(克) 4.5-6.0 3.5-5.0
断裂长度(千米) 27-40 21-25
可纺号数(号) 特细号4-10 细号及中号11-30
资料来源:《棉花生育规律与优质高产高效栽培》,陈奇恩等主编,中国农业出版社1997年印刷,,第187页。
 
 相关新闻  
管理员信箱:feedchina1@163.com
 

Copyright © 1998-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饲料》杂志社
Email:feedchina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