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础知识 » 正文

郑棉期货、撮合市场和纽约棉花期货三者关系

  作者: 来源: 日期:2005-11-21  

    郑棉期货,撮合市场和纽约棉花期货,这三个基本上我们国内棉花投资者比较关注的三个市场。纽约棉花期货是一个世界棉花定价中心,反映的是世界棉花价格走势。我国在1999年以前的棉花市场基本没有放开,其

    价格不是一个很市场化的价格。1999年以后,国家对棉花市场的态度是逐渐放开,保持内外棉价格和质量标准的接轨。目前来说国内外价格走势基本保持一个同步性,其相关性比前几年大大提高。全国棉花交易市场是中国棉花流通体制改革的产物,是由全国棉花交易会演变而来的。1997年,随着中国棉花流通体制由计划经济体制向市场经济体制过渡,中国政府决定把全国棉花交易会办成全国棉花交易市场,提出要将全国棉花交易市场办成规范化、现代化,信息很灵通,制度很完备的市场,为棉花供需双方提供常年服务。1998年,中国政府明确提出要加快建立以全国棉花交易市场为中心、以棉花集中产销区为依托、实行计算机网络化管理的全国棉花交易网络,充分发挥交易市场价格形成和信息传递功能。1998年底,全国棉花交易市场正式开始筹建,并于1999年10月开始运行。应该说全国棉花市场建设和发展的重要目的是为现货市场市场服务。这个市场主要的参与者是涉棉企业。撮合市场设立了最近6个月的合约,基本上属于一种远期转让合同交易性质。郑棉期货合约在2004年6月一号,正式推出。其推出主要目的是定价和规避风险。到底能不能达到这个初衷,我们以后拭目以待。

    一、价格相关性分析

    郑棉期货和电子撮合市场的收市价格的相关系数在0.91左右。郑棉和纽约棉花的收盘价格的相关性为0.85左右。从图表上也能看出目前撮合和郑棉期货走势能紧密一点。可能原因在于郑棉目前活跃程度不够,参与的主体不是太多。投机者的氛围不是很浓厚。很可能在这两个市场的参与主体有很大的重复性。对有些涉棉企业来说,现在的期货市场就象第二个撮合市场。所以在目前的这个情况(期货不太活跃,成交和持仓量不大,投资主体比较单一),我们要密切关注撮合市场。但是我们可要记住了,一旦情况变化了,我们可不能看着撮合做期货。因为撮合毕竟不是期货,而且撮合很容易受到操控,到时候我们成了别人的牺牲品。

    郑棉期货和美棉期货的比价关系。基本上涉及到计量单位,汇率,进出口贸易政策,运输费用以及一些投机等因素的影响。美棉的计量单位是:美分/磅。(1公斤=2.20462磅,1美圆=100美分,1美圆=8.27元,进口关税是1%,增值税是13%,运费保险是CNF的千分之二,进口代理费用是1%,港口费用约200元人民币)。笔者这里有个美棉不同价位的换算表(此为一般贸易形式)。

    按照一般贸易形式换算,两者之间的比价关系在213左右。但是这只是一个简单换算,目前国棉比同等级美棉至少要贵500-1000元。目前cncotton和cotlook的比价基本在240-250之间。郑棉和纽棉的比价也基本在240-250之间。中值为245。因此我们可以推断:以后郑棉和纽棉比价对低值在213左右,高值目前在250。这以后可以作为我们夸市套利的依据。

    二、交割品质分析

    美棉交割品质

    美棉交割的标准等级是次中级,白色皮棉。长度是1-2/32英寸。美棉品级分为7个:(上级,次上级,中级,次中级,下级,次下级,平级)。美国棉花的色征级是由反射率(Rd)和黄度(+b)决定的,有相应的色征图。美棉按黄度大小划分为白棉(代码1)、淡点污棉(代码2)、点污棉(代码3)、淡黄染棉(代码4)、黄染棉(代码5)5个类型。美国棉花长度是以1/32英寸(0.794mm)为级距,分为19个级。我国是按1mm为级距,划分了7个长度级。

    郑棉交割品质

    郑州交易所设计棉花期货合约交割标准是: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棉花(细绒棉)国家标准》(GB 1103-1999)规定,使用锯齿机加工,品质在四级以上(含四级),长度在28毫米以上(含28毫米),马克隆值为A级、B级。交割的棉花必须要有主体品级,而且不允许有跨主体品级交割。所谓主体品级,就是必須同一级别的棉花超过80%。

    撮合交割品质

    目前进口棉和国棉是分开交易的。国棉分22B9和527B两种合约。实际交货时允许用同一生产年度部分相临品级和长度的商品棉替代。130、129、128、230、229、228、330、329和328可用于替代229B交货,其马克隆值范围为A、B、C。429、428、427和527可用于替代527B交货,其马克隆值范围为A、B、C。527用于实际交割时,625所占比例不得高于20%,且不得出现低于625级棉花。用于交割的商品棉经公证检验后如无主体品级时,则以比例占相对多数的品级确认为可替代交割的品级。因此从交割品质来看撮合和郑棉是不完全相同的。比如主体品级问题和跨主体品级问题等等。所以我们在考虑进行撮合和郑棉套利时候,一定要小心。因为撮合的升水(MA合约),你不一定拿到。而且你从撮合拿到的货不一定能在期货市场中注册仓单。撮合和期货毕竟不是同一性质的市场。撮合电子市场交割环境相对宽松,换句话说,比较鼓励交割,这与市场参与者以涉棉企业为主很有关系,也合符撮合市场的定位。而郑商所相比较而言,对交割就苛刻很多。因为期货交割太宽松对对品种的活跃是一个打击。

 
 相关新闻  
管理员信箱:feedchina1@163.com
 

Copyright © 1998-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饲料》杂志社
Email:feedchina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