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内市场 » 正文

玉米站上2800 供少求多两开花

  作者: 来源: 日期:2021-01-11  

  在秋粮供应短期偏紧、下游需求火热的助推下,玉米期货从2020年12月中旬开始又开启了新一轮的上涨,且突破了前期的高点。判断后续如何走,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来看:

  1

  秋粮售粮进度

  根据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公布的资料,截至2020年12月10日,玉米收购量为4366万吨,去年同期为2537万吨。另据天下粮仓数据,2020年52周,东北地区农户售粮进度约40.65%,较去年高3.65%;华北地区农户售粮进度为43.86%,同比高1.86%。今年的全国秋粮售粮进度和收购的进度较快。

  资料来源: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美尔雅期货

  售粮加快也促使近期的北港库存处于较高的位置,集中上市给市场带来阶段性的压力。

  但是目前农户手中的玉米大量流入了贸易商群体,在玉米需求扩张供应难以满足的缺口预期下,贸易商倾向于惜售,限制了市场流通的玉米。且近期由于北方出现了雨雪天气限制交通条件,加之临近春节,用粮企业积极备货,现货短期较紧,但中长期供应压力仍然存在。

  2

  中长期玉米供应

  从中长期的角度看,新季玉米的春播情况和玉米进口前景也对期货有所影响。

  展望今年春季玉米,中国农业部长唐仁健表示,中国将重点扩大东北以及黄淮海地区的玉米播种面积,这也是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的综合计划的一部分。但在炒作粮源偏紧的情况下,这个消息仅仅使得1月4日期货出现了小幅的回调。但如下图所示,长期看来玉米的播种面积仍有上升空间,加之今年的高价玉米也有利于提振农户信心,因此播种面积的因素明年春播前后可能会对期货造成压力。

  资料来源:国家统计局美尔雅期货

  另一方面,2020年11月,我国累计进口美国和乌克兰玉米850.89万吨,上年同期为383.16万吨,增长122.08%。尤其是自美国进口的玉米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上涨。未来我国国内玉米预期仍然产不足需,进口玉米能够通过国储或者定向配额的方式可控的增加玉米供给,今年进口继续大幅增加的可能性较大。

  3

  下游需求情况

  在短期现货供应偏紧的情况下,良好的需求情况更是给期货添上一把火。

  从饲用需求方面来说,虽然年末生猪出栏较多,但生猪养殖利润仍然保持在较好的水平上。根据天下粮仓的调查,11月末调查的1000家企业生猪存栏为2563.575万头,相比10月末2524.6306万头的存栏量有所上升,但是增幅放缓,为1.49%。

  生猪存栏持续增长,同时由于春节降至,节前备货情况进一步促进了短期的需求提升,玉米的饲料需求较好。

  于此同时,玉米的工业需求也并不弱。

  近期玉米淀粉行业因部分企业环保检修结束,陆续恢复开工,开工率有所上升。截至12月31日,国内淀粉行业开机率为70.35%,较上周的69.94%增加0.41个百分点。与此同时,据天下粮仓调查,本月国内玉米酒精行业开工率约为61.83%,较上月的59.48%回升了2.35%。

  综上,受到备货影响,饲料和深加工企业对玉米的需求较多,虽然处于新粮上市期,但偶尔出现的雨雪天气仍然容易造成短期的现货供应紧张,玉米期货容易被推涨,多单建议续持,但追高需要谨慎。而临近春节和春节之后这段时间,新粮压力仍然存在,而备货已经结束,或会随售粮进度变化出现阶段性的回调。

 

  而从中长期的角度看来,玉米供需缺口的事实仍然没有变化,期货预期偏强。但春播进展和进口政策尚不明朗,可能引发期货回落,需要密切关注。

 
 相关新闻  
管理员信箱:feedchina1@163.com
 

Copyright © 1998-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饲料》杂志社
Email:feedchina1@163.com